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濕疹 Atopic Dermatitis

2015/05/11 

() 濕疹的病因和症狀 

北美洲的幼年兒童,有 10% 以上患有不同程度的 [異位性皮膚炎],俗稱 [濕疹] 的症狀。 濕疹的名稱其實並不恰當,因為大部份患有濕疹的幼兒,皮膚都非常乾燥和痕癢,但因為經常搔癢和處理不當,引致發炎感染才會變得紅腫和出現黏液分泌。 濕疹的症狀和影響的範圍隨著年歲改變,一歲以下的幼兒,渾身和面頰都會受到影響。 隨著兒童成長,轉移到肘關節前和膝後、臉、頸和胸部。 成年人則集中在手腳的部位。 幸而大部份兒童步入青春期之後症狀都會自動改善。

濕疹症狀相當普遍,部份孩子的症狀可能非常嚴重,但其他則比較輕微。 最常見的症狀是痕癢、皮膚乾燥、皮膚呈現鱗片狀、出現紅色的丘疹和小水泡,如果搔破或摩擦更會導致紅腫發炎、潰爛和滲出黏液。 長期發炎更會導致皮膚色素變化、皮增加、皮膚增厚、變硬和龜裂。 因為影響到外觀,許多孩子的心理和自尊都會受到影響。 

導致濕疹的病因除卻遺傳的敏感傾向以外、環境因素,例如溫度驟熱驟冷、或過於乾燥、免疫功能不協調,對外來的刺激產生過敏反應、皮膚油脂分泌不足,阻隔功能薄弱,都可能構成症狀。 患有濕疹的孩子亦較多患有鼻敏感和哮喘症狀。 

() 濕疹患者的皮膚護理 

濕疹的主要症狀,是皮膚過於乾燥和痕癢,所以適當的皮膚護理,包括洗澡和保持皮膚濕潤,是控制濕疹症狀的關鍵。 如果能夠改善環境,減少刺激因素,例如維持室溫和濕度,減少空氣中的塵蟎和花粉,有助於減輕症狀。 

每天都要為孩子洗澡,保持皮膚清潔,才可以減少受到感染。 用溫水洗澡,不要用過熱的水刺激皮膚。 使用不含香料較為溫和的肥皂和沐浴露,例如適用於敏感皮膚的 DoveCetaphil Aveeno 產品,僅在較為需要清潔的部位使用。 洗澡時間不要超過 5 10 分鐘,洗澡時間過久,皮膚會失去太多保護性油脂。 洗澡後輕輕將皮膚印乾,儘量保留一點水份。 如果皮膚發炎或痕癢,立即在發病的部位搽上醫生處方的皮膚藥物。 在其他部位搽上保濕用品,形成一層保護膜防止水份流失。 保濕軟膏油性較高,適用於較為乾燥的皮膚。 乳霜是脂肪和水的混合物,可以預防皮膚變得太乾或龜裂,但因為含有多元醇酒精,可能刺激皮膚。 皮膚露水份較多,可以滲進皮膚,感覺清涼,適用於頭皮,但保濕功能不足。 避免穿著毛衣或容易產生靜電的衣物。 如果運動之後出汗過多,儘快洗澡和更換上乾淨的衣物。 儘量避免磨擦皮膚和搔癢。 

() 治療濕疹的藥物 

3/4 的兒童濕疹會隨著年歲逐漸消退,但持續的嚴重濕疹,並不一定能夠根治,但可以憑藉藥物和皮膚護理,妥善控制。 含有類固醇的藥膏是治療濕疹的主要藥物,醫生會選用適當強度的類固醇藥膏控制症狀,皮膚狀況改善之後可以改用較為溫和的藥膏或只需要皮膚護理。 油膏比較有效,可以增加吸收和保濕。 長期使用高強度的類固醇藥膏,會令到皮膚變得脆弱,容易受到感染。 Calcineurin 類的抑制免疫藥物,不含類固醇,可以用於頭臉和其他脆弱部位,但不能夠長期使用,因為可能增加患上皮膚和淋巴癌的機會。 非常頑強和難於控制的濕疹,皮膚專科醫生可能會選用口服的壓抑免疫反應藥物,但必需謹慎跟進。 近期亦嘗試使用紫外光照射的治療方法,控制和減少症狀復發。 

如果皮膚出現感染症狀,就需要按照導致感染的病原治理,例如使用抗生素清除細菌,抗病毒的藥物控制庖疹感染,或使用對抗真菌感染的藥物。 皮膚經常出現感染的病人,醫生會建議每週做 2 3 次漂白浴護理,在水位覆蓋到臀部的浴水內加進 1/4 杯家用漂白水。如果發病部位只限於手腳,在兩公升水內加進一茶匙漂白水浸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