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星期六

癌症指標 Cancer Markers

2015/05/04 

() 癌病的症狀和篩檢程序 

許多病人因為擔心患癌病,要求醫生安排篩檢。 本省推行的篩檢計劃,包括為年輕的女性開始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預防子宮頸癌。 50 74 歲的女性,每兩年做一次乳房造影檢驗。 50 74 歲的人士,定期測試糞便內是否有血,如果檢測正常,每兩年重覆一次。 若果糞便內發現有血,並不表示患有有癌症,但醫生會安排做大腸窺鏡來確定大腸內是否有病變。 癌病之中只有 5 10% 是來自遺傳的基因突變。 患有高危乳癌和卵巢癌病人,醫生會轉介至診治遺傳癌病的部門,接受輔導和基因測試。 

癌病種類眾多,所以並沒有特定的測試程序。  許多長期病症都有相的症狀,但若果在 6 個月之內體重下降超過 10 磅,而沒有明顯的解釋,例如工作過勞、營養不良、糖尿病失控甲狀腺過度活躍等原因,醫生會考慮檢查肺部,消化道、肝臟和胰臟等器官病變。 反覆的發燒,可能是因為免疫系統受到影響,例如血癌和淋巴癌。 極度和持續的疲倦,可能是基於貧血、或癌病的侵蝕。 長期的皮膚或黏膜變化,亦需要進一步的病理檢查。 針對症狀,醫生會安排基本的血液和造影測試,觀察症狀的演變,找出病因。 患有抑鬱和惶恐症狀的病人,許多都會出現各種身體的不適症狀;但亦不能夠忽視。 

() 癌症標誌物質的檢測 

癌症的標誌物質,是量度不同體液樣本之內,因為癌病影響而出現的物質。 主要用於輔助診斷、預測或跟進病人接受治療後的反應,與及定期監察癌症是否有復發的跡象。 比較治療前後的指數,與及跟進量度, 可以知道癌病的趨勢。 常用的癌症標誌物質測試有 20 多種,但必需結合臨床的檢驗和遵從測試的指引,才能夠作為可靠的指標,減少不必要的恐慌。

患有肝炎或肝癌的病人,醫生經常會量度甲胎蛋白 aFP 的指數,亦可以用於診斷和跟進生殖細胞腫瘤的病變和對治療的反應。 癌胚抗原 CEA 則用於測試大腸癌是否有擴散和復發的跡象,與及用來跟進乳癌。 CA-125 則用於診斷和跟進卵巢癌治療後的反應。 

診治癌症,最準確的測試是抽取或切除癌細胞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或綜合使用電腦素描或磁振素描等檢測方法。 美國最近研究一種新的測試方法,可以量度病人血液內含有的微量癌細胞 DNA 初步發現可以應用於跟進肺、大腸和血癌的進程,衡量採用的治療程序是否有效,繼續跟進和觀察癌細胞會否變得頑強;容許醫生停止無效用的治療程序,減少治療的副作用和決定選擇其他的治療途徑。

() 乳癌易感基因 BRCA 的測試 

乳癌易感基因 BRCA I  II 是抑制癌症的遺傳基因,功能在於修復損毀的細胞核 DNA,維持細胞新陳代謝功能正常運作,減少癌症的病變。 如果 BRCA 基因出現突變,尤其是 BRCA I 呈現高危的變化,就會失去抑制癌病的功能,構成家族遺傳性的乳癌和卵巢癌綜合症狀。 如果父或母帶有病變的 BRCA 基因,子女有一半機會承受遺傳。 女性如果帶有 BRCA I 的病變基因,70 歲前 50% 65% 會患上乳癌, 35% 46% 會患上卵巢癌;而且會較其他人早發病,死亡率亦較高。 一位著名的女影星就因為發現有高危的病變基因,決定預防性切除乳房和卵巢,減少患上癌症的機會。 

本省如果要進行基因病變測試,通常都要轉介,接受遺傳學專家的評估和輔導,作出建議。 如果近親發現有 BRCA I II 的病變基因;在 50 歲前已經患上乳癌或左右乳房都出現乳癌,而且屬於高風險的乳癌;有 2 3 個近親患上乳癌,且在 50 歲之前發病,都應該考慮接受 BRCA 測試。 卵巢癌非常猛惡,死亡率偏高,在診斷過程之中發現,1/5 患上高危卵巢癌的女性,都帶有 BRCA 的基因病變,所以建議所有患上卵巢癌的女性,都應接受基因測試。 美國近日推出一個簡易的 BRCA 測試,只需要提供口水樣本,而不需要抽取血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