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

成長中的誘感 Child Development & Temptations

2015/05/18 

() 電子器材對幼年兒童的影響 

近年許多家庭都擁有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許多父母更使用這些電子產品來安撫孩子和提供娛樂。 美國一個調查報告顯示,在移民較多和低收入的社區之內,1/3 的幼兒在一歲之前已經把玩過智能電話或電腦板。 兩歲的兒童,半數懂得螢幕瀏覽、玩遊戲、觀看節目和開啟不同的功能程序。 超過 1/4 的幼兒每日消耗一小時或以上使用電子器材。 美國兒科學會並不贊同兩歲以下的兒童耗費時間看電視、電腦和智能手機所提供的消閒節目。 許多父母使用電子產品來吸引幼兒,幫助他們安靜或入睡,讓父母可以有多時間打理家務或處理其他的事務。 兒童醫院發現容許兒童使用平板電腦,可以減少痲醉的需要,容許醫護人員抽取血液樣本或進行其他治療程序。 

許多父母都有潛在的恐慌,因為電子傳媒發展太過迅速,感覺無法追上時代進展,難以決定網上程序的優劣和是否適宜孩子使用;如何控制孩子花在電子器材上的時間,和擔心孩子一旦迷上電子傳媒以後,再不願意參與傳統的消閒活動和娛樂。 如果父母能夠小心選擇適當內容的電子節目或遊戲、和孩子協議規定觀看和使用的時間,參與和跟孩子一起觀看,都有助於孩子心智成長和幫助他們學習。 

() 培育孩子學習的方法 

從嬰兒誕生的一刻,就開始一生與父母的親情維繫。 父母的愛,培育孩子的自尊和安全感,奠定學習的基礎和日後的成功之路。 電子器材須然可以刺激孩子的感官和反應,但仍然要提供基本的物質和材料,幫助孩子探索和學習。 日常生活之中,例如烹飪時容許孩子參與,讓孩子幫忙做一些簡單的家務,學習自己穿著衣服和繫上鞋帶。 真實的工作幫助孩子學懂適應環境和學習技能。 

簡單的器材,例如可以繪畫或寫字的畫板纸張,鉛筆臘筆或水彩顔色。紙盒、剪刀和膠水,都可以容許孩子自由發揮和創作。 Play dough 和黏土,更加創意無限。 傳統的積木、Lego、和拼圖,更有助於學習、建設、排列和擺放。 簡單的樂器、及播放一些適合兒童的樂和兒歌,可以培養兒童的興趣。 大自然是無窮盡的智識寶庫,更容許孩子運動和發展肌肉。 實踐的經驗,增強孩子的進取心和技能,從學習中得到樂趣。 

孩子上學,除卻接受老師的教導,守規矩和學習之外,與其他孩子相處和玩耍,可以學懂怎樣解決問題、平息紛爭和接受挑戰考驗;更要懂得分工合作、分享和輪候。 如果家中沒有兄弟姐妹,學校就是一個大家庭。 

() 大麻對青少年的影響 

孩子的觀察力強,如果鄰近有建築工地,就會很注意建築工人的活動,希望能夠模擬駕駛剷泥車。 在成長期間,更加容易受到朋輩的影響,模仿他人的行為和情緒表現。 要孩子養成閱讀習慣,父母必須作出好榜樣,自己多閱讀和要為孩子讀書講故事。 電視和電影中的粗暴和破壞行為,亦會被孩子倣效。 

孟母三遷,是希望孩子在好的學習環境中長大,遠離惡習和壞的影響。 因為廣泛的宣傳和教育,近年青少年吸煙和酗酒的比率略有改善;但北美洲 36% 高年級的中學生承認曾經吸服大麻,60% 中學生認為吸服大麻無害。 但上月底一個 15 歲的青少年在食用含有大麻的食品之後,需要入院救治,近期亦有長者在大麻日食用大麻餅乾之後,嚴重不適,要到急症室診治。 

大麻葉內最有效的成份是四氫大麻酚,但還夾雜了其他數十種化學物質。 四氫大麻酚有止嘔、鬆弛、和止痛的作用,與及刺激食慾。 但吸服大麻的人士大部份都沒有患病。 至今尚未有研究能夠確定長期吸服大麻的安全性,與及安全劑量。 大麻是繼酒精之後最常導致車禍的化學劑。 青少年的大腦尚在繼續成長,吸服大麻影響大腦神經運作,亦可能會導致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