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風濕痛症 Arthritis

2015/10/05 

() 骨關節炎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隨著年歲,退化和勞損,骨關節內的軟骨組織逐漸磨蝕。 正常健康的軟骨本應非常平滑,容許關節滑動;而且有彈性,可以減輕碰撞和震盪對骨骼的損害。 失去軟骨的保護,骨骼互相磨擦,可能出現骨刺,或小塊脫落,阻礙關節活動,而且關節逐漸變形。 病人活動時開始感覺到關節腫痛和僵硬。 

骨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風濕痛症,許多人在 25 後已經開始有症狀。 如果曾經受傷,可能更早出現。 手指的末端、頸、背、膝和髖關節是最容易受到破壞和損毀的關節。 

治療風濕痛症必需考慮病人的工作、生活所需和整體的健康狀況、借助藥物、物理治療、按摩和其他療,配合運動、休息、控制體重來維持關節的活動功能。 如果關節嚴重損毀,可能需要動手術植入人工做的關節,但因為缺乏分泌潤滑液的功能,活動能力會有少許障礙。骨關節炎除卻痛楚和影響身體活動功能,患者更會感覺到無助、抑鬱、惶恐、和擔心可能會失去工作、無法參與喜愛的活動,例如外旅遊,甚至不能行動,需要依靠輪椅。 運動有助於強化肌肉和體能,保持關節的活動範圍,改善心肺健康、減輕體重、亦是對抗抑鬱的有效方法。 

() 類風濕的症狀和治療方針 

類風濕是一種長期的發炎症狀,身體的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關節內滑囊的黏膜組織,導致腫痛發炎,逐漸損害到軟骨和骨骼,以致關節變形和失去活動功能。 類風濕影響女性較多,通常由手腳的小關節開始,左右對稱。 腫痛症狀時發時停,但對關節的損害則隨著時間累積。 風濕症狀逐漸漫延至手腕、肘、肩、足踝、膝和髖關節,頸骨亦會出現變化。 除卻關節腫痛以外,病人早上起來會感覺到關節僵硬,很容易疲倦,間歇發燒。 其他症狀包括貧血、眼睛乾燥、口水分泌減少、微絲血管,肺膜和心包膜發炎。 

治療類風濕的目標是止痛、減輕發炎反應和對骨關節的損害、照顧病人整體的健康和活動能力。 許多人都認為寒冷的天氣會導致風濕症狀惡化;但只要穿著適當的衣物,保持足夠的活動、運動、與及休息時間,天氣的影響不會太大。 治療類風濕症狀的藥物有兩大類:第一類是止痛和消炎藥物,包括痲醉止痛劑、類固醇、和非類固醇的消炎藥物。 第二類是控制類風濕進展的藥物,減慢和減少骨關節的損毀,包括壓抑身體免疫排斥功能的藥物;與及生物製劑,例如壓抑免疫細胞的單株抗體。 生物製劑非常昂貴,而且會增加受到細菌感染的機會。 

() 單一關節腫痛的病因 

急症室經常有病人因為單一個關節發炎腫痛而需要求助。 從問症開始,如果病人有勞損或以往創傷導致的骨關節炎,細菌和微生物比較容易入侵。 長期服用類固醇,可以導致骨質疏鬆,骨骼死和增加微生物感染的機會。 特發的腫痛,通常是因為創傷。 若果在數小時之內蘊釀成為腫痛,可能是痛風或細菌感染導致的化膿性關節炎。 長時間的關節腫痛則屬於類風濕、骨關節炎、持續感染和其他風濕痛症。單一關節發炎,必需排除細菌感染的可能性,因為如果不能夠儘速開始治療,一些破壞力大的細菌,在 48 小時內可以損害整個關節,導致永久的殘障。 年輕和性方面較活躍的人士,尤其是女性,單一關節例如膝部發炎,可能是因為淋病細菌感染,而且經常在經期前後出現。 

診斷單一關節發炎,醫生通常會建議基本的 X 光檢驗,驗血和抽取關節液化驗。 果有細菌感染,關節液通常會顯得非常混濁。 白血球數目 >50000,半數以上屬於抗菌的中性粒細胞。 培植顯示細菌存在。 痛風症的關節液,白血球數量較低,但有針狀結晶體沈澱。 按照關節液顯示的結果,可以立即開始適當的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