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藥物的副作用 Medication Side Effects

2015/10/12 

() 控制糖尿病的藥物 

二型糖尿病開始時是因為細胞組織對胰島素的反應不足,不能吸收和將糖份轉化成為能量;出現多飲、多食、多尿等症狀。 血糖持續升高,影響身體微細血管的血液循環,導致視網膜病、心血管疾病、腎臟衰竭、和四肢週邊血管阻塞,足部最容易受損。 

除卻維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理想體重、控制血壓等基本守則以外,大部份二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服用藥物控制血糖,少數需要注射胰島素。 控制糖尿病的口服藥物可以劃分為兩類:() 降糖藥,例如刺激胰臟 Beta 細胞增加分泌胰島素的藥物,與及 () 減少細胞抗拒胰島素的藥物: 例如最常用的雙脈類藥物 Metformin 若果病人要接受含的顯影劑注射來進行 X 光檢查,服用 Metformin 可能會導致乳酸中毒,需要暫停服用。 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加的藥物,可能引發低血糖症狀,必需懂得應急的補充糖份方法。 這兩種藥物都會導致體重增加。 

新的藥物包括 DPP4 抑制劑,增加餐後胰島素分泌,對體重不會有重大的影響。 SGLT2 抑制劑阻礙腎少管回收經腎臟排泄的糖,有降糖和減輕體重的功能。 最近報導 SGLT2 抑制劑可以減少 14% 因嚴重心臟血管疾病致命的機會;但因為小便內糖份增加,可能會導致細菌和連珠菌感染。

 () 降血脂的新藥物 

醫生經常建議病人戒煙、多運動、選擇健康飲食、控制血糖、血脂和血壓,才可以減輕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高膽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 LDL,黏附在血管內壁做成斑塊凝聚,阻塞血液流通。 降低 LDL 可以減少血管栓塞的風險。 除卻食療以外,醫生經常處方 Statin 類降膽固醇藥物,減少肝臟製造膽固醇和增加分化排泄。 Statin 類藥物可能損害肌肉和肝臟,必需監控服藥的反應,量度 LDL 、肝酵素和肌酸激酶。 服藥後,LDL 通常會下降 30% 50%,但其他的壞膽固醇,例如三脂甘油,則只會稍微下降。 

加拿大衛生署在九月批准生產一種新的降膽固醇藥物。 藥物尚未啟用,但預期價格相當昂貴。 肝臟其中一個功能是吸取血液內的膽固醇,分化排泄。 血液內一種蛋白成份 PCSK9 阻礙肝臟細胞接收和分化 LDL 新的藥物是一種單株抗體,中和 PCSK9 對肝臟的障礙,回復肝臟清除 LDL 的效率。 臨床實驗顯示 LDL 下降達到 60% 單株抗體的功能相當顯著,但身體內的細胞組織,都需要少量的膽固醇來製造細胞膜和多種賀爾蒙;如果 LDL 下降太多,可能會做成損害。 現在尚需要更多研究,確定新藥保護心臟的功能,與及觀察其他副作用。  

() 降血壓藥物的功效 

降血壓藥的功用是預防和減輕高血壓導致的損害,例如中風和心臟病突等症狀。 血壓下降 5 mmHg,中風的機會減少 34%,心臟病發的機會減少 21% 降血壓藥的品種有許多,但大致可以劃分為利尿劑、緩和心跳和心肌收縮的藥物、 ACE ARB 抑制劑。 控制高血壓通常不能夠單靠一種藥物,因為即使提高一倍劑量亦不會達到一倍的成效,但副作用卻會倍增。 醫生通常會建議使用兩至三種藥物組合,相輔相承。 

最常用的利尿劑,幫助推動腎臟排泄積聚在身體內過量的鹽和水份。 長期服用利尿劑可能導致鹽份和鉀質過度流失,而且增加患上糖尿病的趨向,必須定期跟進。 利尿劑應在早上服用。 

ACE 抑制劑壓抑腎臟分泌用以留鹽積水的賀爾蒙,而且有保護腎臟和減少蛋白流失的功能。 實驗顯示 ACE 抑制劑有保護心臟的功效。 副作用包括乾咳和導致嚴重過敏反應。 服用的時間早晚都適宜。 

CCB 阻隔劑阻止鈣離子進入血管內壁的肌肉,有減少血管收縮和緩和心跳的功用。 CCB 有顯著的降壓功能,但服用高劑量可能導致站起時血壓驟降和下肢水腫。CCB阻隔劑早晚服用皆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