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鴉片類毒品 Narcotics

2015/10/19 

() 鴉片類痲醉劑的作用 

鴉片類痲醉劑,以往多數從罌粟花的種子提煉,例如嗎啡和海洛英。 近年更加進了許多藥力更強的人工製劑。 鴉片類痲醉劑有止痛和鎮靜作用,改變大腦對痛楚的感覺和反應。 藥用的鴉片類痲醉劑,可以經注射、口服、和皮膚藥貼吸收;迅速對大腦做成影響。 長期吸毒的人士,多數採用注射或加熱化成氣體用鼻索吸的方法, 因為藥力可以在短時間內達到高峰,產生愉悅、鬆弛和脫離現實的感覺。 即使經醫生配方,若果長期服用或經常服用高份量,亦很容易成癮。 服用或注射過量,呼吸會變得緩慢和呼吸氣量低、出汗、產生幻覺、痙攣、甚至陷入昏迷致死亡。 近年因吸服毒品過量而死亡的案例持續上升。 慣常使用毒品的人士通常會逐漸出現慣藥的現象,需要增加劑量; 偶然吸服的人士比較容易出現過量的症狀。 因為近年毒品市場內海洛英的售價下降,$10 已經買到足夠維持幾小時的份量,所以 17 18 歲的年輕吸毒者都由濫用口服藥物轉用海洛英注射劑。 毒品市場的海洛英,部份混了副作用更大的芬太尼,壓抑呼吸功能的作用更嚴重,以致死亡率增加。 為了減少傷害,衛生署勸喻吸毒者不要獨自吸毒,或改用安全注射站。 

() 鴉片類毒品的不良反應 

鴉片類痲醉劑須然有止痛和鎮靜的功能,但長期服用可以導致精神萎靡、失去幹勁和性慾、大便鬱結。當體內藥量稍為下降時會感覺煩燥不安、肌肉顫抖、必須倚賴藥物安頓才能入睡。 吸服後會產生幻覺、甚至引發精神病。 若果採用注射的方法,更可能因為共用針筒和不合衛生而導致細菌感染,肝炎和愛滋病。衛生署經常在吸毒者聚集的地點派發免費注射器材,希望可以減少損害。 

慣常吸服毒品的人士,腦部的細胞組織長期受到影響,需要倚賴毒品壓抑才能夠繼續運作。 一旦停止吸服,在數小時後藥量下降,就會出現脫癮症狀。 不同的毒品滯留在體內的時間亦不一樣,例如海洛英在停止注射 12 小時後開始出現脫癮症狀,美沙酮則需要約 36 小時。 

脫癮症狀初期感覺肌肉抽搐痠痛、惶恐不安、出汗、眼淚和鼻水湧現、經常打呵欠和不能入睡。 一天後症狀加劇,出現腹部絞痛、噁心嘔吐、腹瀉、皮膚顫慄、瞳孔過度擴張以致視力模糊、心跳加速和血壓增加。 幸而即使沒有治療,須然會感覺到非常不適,但症狀都會在 3 逐漸改善,一週內回復正常。 

() 本省採用的戒毒藥物 

毒品的脫癮症狀相當難受,所以許多吸毒者在嘗試停止之後都因為感覺不適和強烈的需求而再度吸服。 適量的藥物、心理輔導和支持、短暫的院舍治療,都有助於成功戒毒。 

毒癮較輕的人士,脫癮症狀可以憑藉非鴉片類的止痛劑, 止屙嘔的藥物,休息和補充水份渡過艱難時刻。 嚴重的脫癮症狀,服用可樂定 Clonidine,或舒倍生 Suboxone 等藥物,可以減輕 50% 75% 的不適感覺。 當脫癮症狀消退後許多毒癮深的人士,都有強烈的渴求。 美沙酮是一種強力的鴉片類痲醉劑,但可以經由口服取代注射毒品;後逐漸減少服用的劑量。 本省的戒毒計劃容許醫生處方美沙酮;願意戒毒的人士,每天到藥房領取一劑美沙酮藥水,立刻服用。 戒毒人士需要定期接尿液測試,確定沒有繼續服用或注射海洛英和其他的毒品。 美沙酮的毒性較強,身體吸納之後需要超過一天才能排泄近半的份量。 本省的醫藥輔助計劃將美沙酮和 Suboxone 納入保障的藥物系列。 Suboxone 適合一些毒癮較輕的人士,綜合一種相當強的鴉片類痲醉劑,和一種阻隔腦細胞吸收鴉片類藥物的成份 Naloxone。 因為毒性較低,而且有不同劑量的藥,藥劑師容易調配,而戒毒人士亦容易服用。 但精神上的渴求,則需要心理輔導和支持來戒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