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藥物吸收和排泄 Drug Metabolism

2016/08/15

() 口服藥物的吸收途徑

口服藥物需要經過消化系統的黏膜吸收。 不同的藥物,就要依賴不同的吸收功能才能夠穿透黏膜。 氨基酸組成的藥物,例如胰島素,在胃腸內會被分解,不能夠經過口服吸收。 其他藥物的吸收量和速度,会受到消化道內的酸鹼程度、腸道黏膜的吸收面積、厚度、血液供應、黏液及膽汁分泌量所影響。

口腔黏膜較薄,血液供應充足,但接觸藥物時間短暫;如果能夠置放在舌根之下,吸收相當迅速,例如治療心絞痛的硝酸甘油,和一些鎮靜劑。 胃的黏膜較厚,而且酸性高,如果沒有食物存在,藥物很快就會下行到小腸。 肥膩的食物滯留在胃內的時間較久,阻礙藥物排進小腸,所以許多藥物都需要空腹服用。

大部份藥物都是經過小腸吸收,因為小腸黏膜較薄和吸收面積較大。 藥物必需完全溶解才能夠吸收。 兒童用的藥物通常以藥液或可以嚼碎溶解的藥片為主。 成年人服用的藥丸和藥片,主要是方便攜帶和儲藏,但溶解的速度必需配合腸道的吸收功能。  部份藥物在通過腸道黏膜和肝臟時,會被腸和肝細胞的代謝功能分解,以致失去效能;例如嗎啡、多種止痛和鎮靜劑;注射會比較有效。

() 藥物的排泄途徑

藥物不論是經過口服、注射、索吸;進入血液之後,都必需經過肝臟或腎臟排泄,才不會積存在體內。 腎臟主要幫助排泄水溶的廢物和毒素。 肝臟細胞能夠將藥物和毒素分解,經膽汁分泌排進腸道,部份會被腸道再次吸收循環,其他則經糞便排泄。 如果膽汁通道被膽石或癌細胞阻塞,就會呈現黃疸,糞便失去顏色的現象。 毒素滯留體內,會導致痕癢,影響大腦和其他機能運作。 分子重量較高和脂溶性的藥物大部份會經過肝臟和膽汁排泄。 腎臟的過濾功能幫助身體排出大部份的藥物和新陳代謝過程產生的廢物。 溶解在血漿內的多種物質會經過腎小球微絲血管的內皮細胞過濾,大部份水份和電解質會被回收,分化的藥物和雜質就會進入尿液。 尿液的酸鹼度會影響腎小管的回收功能,例如增加尿液的鹼性,可以加速排泄阿司匹林及其他酸性藥物。 腎小管亦都會分泌和排出滯留在體內的多種藥物。 治療一些細菌感染症狀,病人需要接受高劑量盤尼西林或頭孢菌素注射。 為了延長和加強抗生素的效能,就會讓病人服食丙磺舒 Probenecid 來壓抑腎小管的部份排泄功能。 年屆 80 歲,腎臟的排泄功能就會退減至年輕時的一半。

() 藥物之間的抵觸

隨著年歲增長,許多病人都會患上一些長期病症,為了控制症狀,需要服用多種藥物。 偶一不慎,可能出現藥物抵觸,影響藥物的療效,或導致嚴重的不良反應。

聖約翰草是一種相當流行的草藥,許多人認為有抗抑鬱、抒緩緊張情緒和幫助睡眠的功能。 聖約翰草含有一種化學成份 Hyperforin, 有刺激和加速肝臟細胞分化藥物的效能。 一些用於移植之後抗排斥的藥物可能會失去功用;治療愛滋病、避孕藥、和化療藥物的療效亦會受到影響。 在服用任何草藥之前,必需考慮是否會影響其他重要藥物的療效。

許多人都喜愛喝西柚汁,認為有多種保健功能,兼且有助於降血壓和保護心臟。 西柚汁壓抑小腸黏膜細胞分化藥物的酶素,增加一些藥物的吸收量和功能,例如一些降血壓、降血脂、和調節心韻律的藥物,出現服用過量的現象。


香豆素 (Coumdin) 是最常用的抗凝血劑,防止血栓塊阻塞血管。 香豆素會增加胃腸出血的風險,通常建議不要同時服用一些刺激胃腸的風濕止痛藥物。 許多人都會改用 Tylenol 止痛。 經常服用 Tylenol 會影響肝臟分化香豆素的功能,必需定期量度凝血指數 INR, 調節香豆素的劑量,以免變得過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