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星期三

昆蟲噬咬症狀 Insect Sting Reaction

2016/08/08

() 昆蟲噬咬導致的過敏反應

天氣炎熱,蚊蟲大量繁殖。 大部份人被昆蟲螫咬後,都會出現局部紅腫和疼痛的反應。 局部的症狀,可以先用冷水沖洗乾淨,再用冷敷。 若果感覺痕癢,可以搽上含輕量類固醇和薄荷的藥膏,但要避免抓癢,以免細菌入侵。 部份人可能對昆蟲注入的毒液產生過敏反應。 嚴重的過敏反應,可能導致臉龐、舌頭和咽喉浮腫、呼吸困難、廣泛的風疹和渾身痕癢、噁心、腹部絞痛、腹瀉、血壓下降和眩暈。 如果被眾多蚊蟲或蜜蜂螫刺,可能呈現中毒現象。 除卻敏感症狀以外,可能導致發燒、痙攣、眩暈、血壓驟降以致休克,甚至死亡。 少數人在螫咬後數天才出現過敏反應。

治療嚴重過敏反應,必須儘快注射麻黃素,和開始維持生命的基本治療,供應氧氣和輸液,維持血壓穩定。 麻黃素有增加心跳、提升血壓、抒張氣管、減輕痕癢和紅腫的功效。 如果曾經有過敏反應的病歷,必須配備麻黃素快速注射器,隨身攜帶。 症狀穩定後醫生會加上注射類固醇和抗組織胺,預防症狀再次加劇。 

預防勝於治療,大部份昆蟲都是因為受到滋擾,才會攻擊,儘量退開昆蟲聚集的環境。 

() 壁蚤導致的萊姆病

昆蟲在吸取人血時,亦可以將毒液,病毒或細菌注入人體,導致多種疾病;例如西尼羅病毒,去年出現的寨加 Zika 病毒,與及北美洲經常發現的萊姆病。 萊姆病是經壁蚤咬傳播的細菌感染疾病。 加拿大有兩種黑腳壁蚤可以傳播導致萊姆病的螺旋菌。 病菌來自野外的鹿、飛鳥和鼠。 壁蚤吸入帶菌動物的血液,細菌在壁蚤體內繼續滋生,噬咬時傳給人類;但亦可經寵物,例如狗,將壁蚤或螺旋菌傳給主人。 在樹木茂盛的地區打高爾夫球、狩獵、釣魚、遠足或露營,都有被壁蚤侵襲的機會。 因為壁蚤相當細小,黏附在身體上亦難以發現。初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與及出現近似標靶紅心形的紅斑。 如果未能夠及時治療,螺旋菌可能經血液散播至身體各個部位,影響多處皮膚、心臟、神經系統、肝、脾和眼睛。 後期更會導致嚴重風濕症狀,損害腦部和神經組織。 如果能夠更早將壁蚤從身體拔除,與及開始適當的抗生素療程,大部份症狀都可以減輕和控制。

若果有被壁蚤噬咬的風險,而症狀近似萊姆病,醫生會驗血測試血液內的抗體,與及嘗試治療,跟進反應。

() 寨卡和日本腦炎病毒 
寨卡病毒最初在非洲出現,但已經漫延至亞洲、中南美洲、與及美國的佛羅里達洲。 病毒經伊蚊傳播,但人類感染後亦可以經親密和性接觸傳染。 初期症狀包括發燒、紅眼、結膜炎、皮膚紅疹和關節疼痛。 症狀通常都會逐漸消退;只需要服用一些抒緩症狀的藥物。 寨卡病毒可能導致嚴重的胎兒缺陷,影響頭部和腦部發育,以致嬰兒頭部細小。 孕婦要避免到疫區旅。 如果男性受到感染,寨卡病毒會留存在精液之內達數月之久。 有機會受到感染的孕婦,或曾經疫區旅遊之後出現症狀的人士,可以驗血測試確定。 

日本腦炎在東南亞相當普遍,尤其在郊野和農村地區。 病毒經蚊蟲傳播,幸而只有少部份人會出現腦部感症狀。 腦炎的死亡率高達 20 30%, 即使能夠生存,30 50% 的病人會呈現精神和神經系統的後遺故障。 加拿大的疫苗只適宜 18 歲以上的人士使用,在出發前相隔 28 天時間內注射兩劑。 兒童若果要到疫區旅遊而逗留的時間較久,可以在當地接受適宜兒童的疫苗注射。 做好防蚊措施,外出時噴曬蚊怕水在暴露的部位,穿著長袖衫和長褲、避免在早上和黃昏之後外出,入住有空調或有阻隔蚊蟲和蚊帳的房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