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星期日

急性腹痛 Acute Abdominal Pain

2016/08/29 

() 腹痛的診治過程 

急症室經常要處理多種痛症,例如胸口疼痛、腹痛、創傷導致的痛楚。 在到急症室之前,儘量避免進食。 如果食物滯留在胃內,進行痲醉和手術可能有嘔吐和嗆著的風險;通常都要空腹 6 小時才能進行手術。 如果腹痛加上劇烈嘔吐, 保持坐或側卧,等待嘔吐平息後才可以再喝水。 若果腹痛持續或加劇,感覺心跳、氣促、眩暈和出汗,擺動或輕按腹部都增加痛楚,與及腹部變得鼓脹,應儘快醫院接受診治。 輕微的腹痛和嘔吐腹瀉,若果持續超過一天,亦要找醫生診治。 

診治腹痛最重要是詢問病歷,如果有語言的障礙,儘量請能夠幫助翻譯的親友伴隨。 醫生須然認識一些典型症狀,但通常都需要知道腹痛開始的位置和演進過程、痛楚的程度、陣痛或持續、過往是否有同樣症狀、腹部或其他手術。 若果有其他伴隨的症狀,例如嘔吐腹瀉、胃酸逆流、大便鬱結、糞便成嘔吐物帶血、黃疸或體重大幅下降,都有助於決定進一步的檢測。 醫院通常可以編印病人在本地服用的配方藥物紀錄,但若果曾經服用其他藥物、草藥或違禁藥,與及酗酒,應讓醫生知道。 

() 膽結石和胰臟炎

膽絞痛是膽管阻塞導致的急性痛症;疼痛經常在進食肥膩食物之後,躺下時突然開始,上腹部劇烈絞痛,延伸到左右肩背,加上持續的噁心嘔吐。 如果能夠適當診治,狀通常可以抒解。 果經常復發,就要考慮手術治療。 年長人士膽絞痛的症狀比較嚴重,膽石梗塞導致膽囊發炎,細菌入侵,除卻膽絞痛和嘔吐,更呈現高燒和嚴重感染症狀,與及輕度黃疸。 治療通常先開始輸液和抗生素療程,病情較為穩定後安排切除膽囊,與及用窺鏡去除卡在膽管下端的膽石。 

膽石主要成份是膽紅素和膽固醇,若果下行至總膽管和胰臟管的交匯點,可以導致胰臟阻塞和急性胰腺炎。 但北美洲胰腺炎的主要病因是酗酒。 急性胰腺炎的症狀近似膽絞痛,但嘔吐後並不會減輕痛楚。 出血性胰腺炎可能導致休克。 病人年過 55 發病後血糖偏高,白血球提升,肝功能出現變化,都顯示病情嚴重。 胰腺炎的初期治療是輸液維持血壓,預防感染。如果是因為膽石梗塞胰管,可以安排窺鏡疏導清除。 胰腺炎可以導致胰腺囊腫、胰臟潰爛、血糖失控、低鈣、胃腸出血、肺積水、腎臟衰竭、甚至死亡。   

() 腎絞痛和盲腸炎 

大部份腎結石都屬於鈣和尿酸兩大類,在腎臟內沈澱形成。 如果腎石掉進輸尿管,做成阻塞,就會引發痙攣性的劇烈腰痛,與及噁心嘔吐。腎絞痛非常難受,坐立和躺下都不能抒解。 小便經常帶血。直徑低於 0.5 公分的結石,只需要止痛、增加吸收水份和使用抒解尿管痙攣的藥物,大部份都會自動排出。 較大的腎石可能需要用震波碎石,或手術清除。 

年長人士如果沒有腎石的病歷,而出現近似腎絞痛的症狀,必須儘快做超聲波檢查或電腦素描,確定沒有大動脈腫瘤破裂的變化。 若有變化,必須維持血液穩定和立即動手術補救。  

盲腸炎仍然是最常見的腹部手術痛症,當值時曾一晚連續接收 4 宗。典型的症狀開始時肚附近感覺痛楚不適,跟著轉移到右下腹部位。懷孕或先天性的腸道移位,可能導致痛楚轉移到右上腹或背部位置。 病人通常在輕按右下腹時感覺痛楚,按左腹部右腹同樣部位亦感覺疼痛。 超聲波或電腦素描都有助於確定診斷。 年長人士和幼兒,因為症狀比較隱晦,容易被忽略以致盲腸發炎穿破,引發腹腔炎和細菌感染。 初期盲腸炎可以用抗生素壓抑症狀,但最佳治療方法仍然是動手術切除盲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