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藥物過量 Drug Overdose

2016/09/26

() 納洛酮解毒劑的使用方法

因為吸服芬太尼過量而死亡的個案比去年增加超過 60%,本省為吸毒人士配備解毒劑納洛酮;進一步更容許吸毒者的親友接受使用解毒劑的訓練,在危險關頭救治吸服過量的人士。 解毒劑有兩種模式,簡易注射器儲有 0.4 毫克的納洛酮,可以立刻注射進手臂或大腿。 噴鼻劑含有較高劑量的納洛酮,因為鼻黏膜吸收納洛酮的效率較。 如果噴鼻或注射後沒有進展,可以在 2 3 分鐘後重覆一次。 解毒劑幫助病人甦醒後,仍然需要觀察一段時間,肯定病人不會再次陷入昏迷和呼吸停頓。

納洛酮的功能是在中央神經系統內阻隔其他嗎啡類毒品依附產生作用,減少因吸服過量而出現的痲醉作用,防止病人陷入昏迷,呼吸停頓缺氧而死亡。 在急症室接收的吸毒過量個案之中,近半數曾經吸服混合毒品,除卻芬太尼以外,更可能包含有可加因或冰毒成份。 當嗎啡類毒品的藥力消退或被納洛酮阻隔,脫癮和興奮劑的作用就突然湧現。 病人感覺煩燥不安、情緒波動、惶恐、焦慮、妄想、行為失控和變得粗暴;但間歇性可能再度陷入昏迷;兼且可能因痲醉失效而引發癲癇、體溫和血壓上升、噁心嘔吐等症狀。

() 吸服痲醉劑過量的急救程序

鴉片類痲醉劑可以劃分為天然加工,與及人工製造兩大類,效能則以嗎啡作為衡量的標準。 同樣劑量的芬太尼,痲醉作用比嗎啡強 50 100 倍;如果作為藥用,必須小心控制劑量減少風險。 慣常吸服毒品的人士,都意圖迅速達到藥物刺激的頂點,才感覺滿足。 即使獲取口服製劑,亦經常將藥丸溶解注射,以劑量過高。 近年更發現許多非法毒品,包括海洛英、冰毒、可加因,都混入了芬太尼,注射後經常出現過量的現象。

鴉片類痲醉劑都有鎮痛功能,但亦會導致昏睡、疲倦、痕癢等現象,過量則導致昏迷,壓抑呼吸功能,以致窒息缺氧而死亡。

如果發現有人可能因吸服毒品過量而昏迷,先試圖高聲喚醒,如果碰觸和輕推都沒有反應,試按壓胸骨增強刺激。 觀察呼吸狀況,正常人每 5 秒鐘需要呼吸一次。 當肯定呼吸太慢或停頓,先致電 911 或請旁觀者幫忙求助,儘快開始人工呼吸。 吹氣兩次之後用 10 秒時間檢測脈搏,如果有脈搏則只需要繼續輔助呼吸。 如果配備有納洛酮注射器或噴鼻劑,可以立即使用。 繼續人工呼吸直至病人甦醒,或救護車抵達後替代急救。 慎防部份病人醒來後可能變得情緒失控、粗暴和有攻擊性。

() 服用過量興奮劑的弊病

濫用藥物和慣常吸毒的人士,部份會選擇痲醉劑,其他則吸服興奮劑作為消閒,逐漸兩者都會混合吸服。 常用的興奮劑包括可加因、冰毒和狂喜。 興奮劑刺激大腦,增加多巴胺分泌。 少量會產生愉悅,精力旺盛和反應加速的感覺。 如果吸服過量,就會出現脈搏快速、胸口疼痛、氣促、身體發熱出汗、牙關緊鎖、四肢抽搐、痙攣、神智昏亂和出現幻覺、或陷入昏迷。 年長患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吸服興奮劑可能會導致心臟病猝發。即使年輕人心臟能夠負荷,但體溫提升和出汗導致水份大量流失,亦可能對大腦和腎臟造成損害。


如果服用過量興奮劑但神智清醒,先要停止繼續吸服。 離開喧鬧的環境,充流失的水份和鹽份,與及幫助降低體溫。 興奮劑過量可能引發神病,病人出現視聽幻覺、神智昏亂、感覺抑鬱和受到迫害、經常會變得煩燥不安和行為失控。 病人若果不合作,危害自己或他人,可能需要短暫束縛容許進行治療。 服用鎮靜劑幫助病人安靜休息、使用精神病藥物控制病人的情緒和幻覺;補充水份、降溫和緩和心跳。 嚴重過量可能損害大腦、心臟和腎臟,導致痙攣和昏迷以致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