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2016 癌病資訊 Cancer Update

2016/10/03

() 黑色素皮膚癌

黑色素皮膚癌是皮膚癌之中最容易擴散和致命的癌種。 皮膚白晢的人士,因為缺乏色素吸收紫外光,容易被灼傷和損害。 喜愛戶外活動和曬太陽的人士,應該定期請醫生檢查。 皮膚癌是累積的病變,大部份在 40 歲後才出現。 大部份的皮膚色斑和痣,都不會蛻變成為皮膚癌。 若果黑痣或色斑的形狀變得不規則,週邊參差不齊、色素變化或呈現不同顏色、直徑超越 0.6 公分,都應該早跟進。 若果繼續快速蛻變,就要安排切除檢查。 初期的的黑色素皮膚癌,若果能夠早切除和治療,就不會擴散致命。 晚期的皮膚癌,經淋巴組織擴散至肺部、肝臟、腦部和骨骼;治療非常困難。

過去晚期的黑色素皮膚癌被列為絕症,但隨著遺傳基因和分子變化的研究, 新的治療方法可以針對癌細胞內蛻變基因所激發的蛋白分泌,減慢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速度。 免疫療法刺激病人的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 傳統的化療壓抑迅速生長的癌細胞,但會導致身體不適和影響肝腎功能。 局部的輻射治療,可以減少皮膚癌原來位置復發。

() 乳腺癌篩檢計劃

乳癌篩檢計劃建議女性在 50 74 歲期間,每兩年做一次乳房 X 光造影檢查。 40 49,和 75 歲以上的女性,要根據個別風險決定是否需要做乳房 X 光檢查。 乳房 X 光檢查可以及早發現乳癌和開始治療,減少晚期乳癌的弊病和死亡率。 但任何測試都可能出現謬誤。 40 49 歲的婦女,因為乳房細胞組織比較活躍,檢驗可能出現錯誤的陽性結果,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與及需要做進一步的穿刺或手術檢測來確定沒有癌症病變。 屬於高危類別的婦女,則要提早開始篩檢。如果有不正常的轉變,更要及早跟進,或加上超聲波素描和磁力共振檢查。 高風險的女性包括近親患有乳癌,例如母親或姐妹、基因測試顯示 BRCA1 BRCA2 的變化、有家族遺傳的癌病模式、曾經患有局部的乳癌或細胞病變、乳房組織密度較高;或曾經接受過胸部或乳房輻射治療。

自我檢查乳房並不準確,但如果能夠經常注意整個乳房部位和腋下的變化,感覺有變化時就要告知醫生;安排進一步的檢測。 經期前乳房可能略為脹痛,但經期後應該回復正常,並不需要擔心。 一般女性罹患乳腺癌的機會約為 10 12%,但高風險的女性則高達 85%

() 癌病化療對神經系统的影響

癌病化療是憑藉注射或服用抗癌藥物,消滅或抑制癌細胞生長。 癌細胞的生長和分化速度比正常細胞快,傳統的抗癌藥物通常有阻礙 DNA 複製,和抑制細胞分裂成長的功能。 抗癌藥物亦同時影響新陳代謝較為迅速的正常細胞組織,例如毛髮、皮膚組織和腸黏膜;導致脫髮、噁心嘔吐和黏膜潰瘍破損等現象。

50% 曾經接受過化療的病人,尤其是鉑類、長春花生物鹼、紫杉類藥物,都會出現週邊神經病變。 療程長、劑量越高損害越大。 症狀包括從手腳延伸至四肢的疼痛、痲痺、 皮下蟲行蟻走、和冰冷的感覺。 運動神經和自主神經系統亦可能受到破壞。 部份病人症狀會變得持續,尚沒有藥物可以消除症狀。

近年的研究發現年長人士,患有糖尿病、肥胖和缺乏運動的病人,化療後較多會出現週邊神經受損的症狀。 如果能夠化療前後經常做運動,例如中量漸進行和承力運動,可以減少化療對神經組織的損害。 

少部份病人化療後長期感覺疲倦,認知學習能力受到影響;無法集中思考和專注工作。 服用抗氧化劑、促紅細胞生長素、一些亢奮藥物,和認知治療, 可以稍為改善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