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星期一

飼養嬰兒 Infant Feeding

2016/10/24

() 餵飼母乳的益處

母乳為嬰兒提供最佳的營養,如果母親狀況良好,可以在嬰兒出生後一小時內開始餵飼。 嬰兒首六個月用純母乳餵飼已經可以提供足夠支持生長和發育的營養。 六個月後可以引進適合嬰兒的副食品。

餵母乳對嬰兒和母親都有益處,而且不需要繁複的預備或消毒程序,只需要適當的空間和時間,與及母親的愛心。 母乳可以減少嬰兒呼吸和消化道受到感染。 減少患上哮喘、腸道和食物敏感、一型糖尿病和白血病的風險。 餵母乳更有助於嬰兒心智和感性的成長,減少日後肥胖的傾向。

產婦分娩後立即開始哺乳,有助於收縮子宮,減少產後失血。 餵母乳的首六個月期間,大部份母親的經期都暫時休止,是自然的避孕方法。 能夠與嬰兒緊密聯繫,母親較少會出現產後抑鬱症狀。 哺乳可以減少日後患上乳癌、心臟血管疾病、和類風濕的機會。 餵母乳更可以省回買配方奶的消費。 餵母乳的首六個月,不需要加其他食物或飲品。 唯一建議的補充劑是在沒有陽光的日子,每天補給 400iu 維生素 D。 六個月後可以開始其他副食品;但最好能夠繼續哺乳至一至兩歲。 哺乳期間母親要避免喝酒或服用可能影響嬰兒的藥物。

() 嬰兒配方奶的標準

嬰兒配方奶是使用牛乳,或其他動植物乳,加工改變和添加養份來仿效母乳的結構。 本地的統計,約 80% 的母親嬰兒出生時都嘗試餵母乳,但兩個月後超過半數會改用配方奶。 配方奶將牛乳內部份酪蛋白 (Casein) 去除,增加乳清蛋白 (Whey) 的比例;減少大部份飽和脂肪,用植物油取代,再加入乳糖,微量維生素,其他元素和氨基酸,模仿首三個月母乳的結構。不同藥廠的出品都有差異,而且基於牛乳的供應,在不同地點生產的配方奶亦有分別。 各個國家都會參照聯合國的建議,訂立配方奶的營養成份和安全標準,但必須嚴格監管和執行,才能保障產品的質素。

北美洲的指標,在首六個月嬰兒每個月平均長 1.5 2.5 公分高度,重量增加 140 200 克,在 5 個月時,體重約增長至出生時的一倍,週歲時增至 3 倍。 如果能夠達到標準,就顯示餵飼和吸收的份量足夠。 大部份嬰兒飢餓時會明顯地要求餵飼,飽後自然停止哭鬧。 首六個月如果只是餵奶,每天就以體重每磅給與 2.5 安士配方奶計算,6 磅的嬰兒每天約需 15 安士,10 磅則需要 25 安士,但不要超越 32 安士,嬰兒需,每 3 4 小時餵一次。

() 嬰兒副食品

母乳是最佳的營養,但近年許多父母都會嘗試在嬰兒 4 6 個月時引入其他副食品。 一些研究認為在 4 6 個月開始不同的食品,包括蛋和花生,可以減少日後出現食物敏感的反應,兼且可以在嬰兒早期養成健康飲食的習慣。 觀察嬰兒是否可以開始進食其他食品,嬰兒必須能夠坐得穩,自己可以承托和轉動頭部。 父母或其他人進食時,嬰兒會作出要求嘗試的姿態。 懂得嘴嚼和吞嚥,食物放進嘴裡不會用舌頭推拒或吐出。 成長和體重正常。 母乳和配方奶的營養成份比其他食品優勝,不要因為進食其他食品而減少了營養吸收。 如果每天餵奶 8 次以上仍然看來飢餓,可以考慮加進副食品。 

開始時將少量米漿和母乳或配方奶混合,用小茶匙餵食。 逐漸引進含有鐵質的食品,例如嬰兒穀麥、豆腐、荳、雞肉。 食物必須完全絞碎成為容易消化的糊狀,不能太過濃稠。 之後可以嘗試蔬菜、水果、蛋、低水銀含量的魚、酸乳酪。加入每一樣新食品後,必須等待 3 4 天確定沒有敏感或不良反應。 不要給嬰兒食用野生蜜糖,因為可能帶有細菌;與及甜的果汁或飲品,以免導致蛀牙、體重過高和腸胃不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