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

泌尿系統病徵 Urological Ailments

2016/10/10

() 血尿症狀

小便帶血,如果微量,只可以經顯微鏡發現;但亦可以非常明顯,小便呈紅色和變得混濁。 血尿的主要病因是腎石,或泌尿系統內出現侵蝕性的腫瘤。 若果血尿有白血球細胞伴隨,就可能是泌尿道發炎。

正常的尿液測試報告,顏色帶黃,清或略為混濁,紅血球和白血球數目都應少於 3。 如果尿液呈紅色,亦可能是因為含有紅血素、肌紅素、卟啉 (Porphyrins)、紅菜頭色素、或藥物的染色。

診斷導致血尿的病因,先要評估病人的年歲和健康狀況、病歷、與及尿液測試結果。 年輕的女性,血尿多數是基於泌尿道感染,只要服用適當的抗生素療程,症狀自然消退。 年輕人劇烈運動後亦可能會短暫出現血尿,但重覆檢查應該回復正常。 若果有腎絞痛和血尿症狀,就要加上超聲波或電腦素描,確定是否有腎石阻塞;決定疏導的方法。 年歲較長而持續有血尿徵象的人士,需要排除膀胱、尿管、腎臟或前列腺腫瘤的可能性,除卻臨床檢查以外,尚要轉介給泌尿道科醫生,安排膀胱窺鏡和進一步的造影檢查。 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的病人,出血的機會較高,但如果有血尿的症狀,仍然需要詳細檢查確定沒有其他病因。

() 精液帶血的病因

精液帶血,簡稱血精,經常發生,但若果沒有使用避孕套,精液排出後可能未能察覺。 許多男性一旦發現精液帶血都會感覺恐,擔心再次射精時會大量出血。 大部份精液帶血的症狀都只是間歇和短暫性,不會持續,而且沒有特別的病因。 年歲超過 40 的男士,如果有持續血精現象,就需要轉介作進一步的檢查。

導致持續血精的病因;最常見是泌尿道和前列腺感染,或因做泌尿道檢查和手術導致局部創傷。 40 歲以上的男士,則需要排除前列腺癌和其他泌尿道或睾丸癌的可能性。

診斷先從確定精液的血不是來自血尿,或沾上女性的經血。 如果射精時感覺痛楚再加上精液有血,多數是因為前列腺發炎導致阻塞。 曾經做過泌尿道手術,服用抗凝血劑、或患有容易出血病症,都會增加血精的機會。 濫用亢奮藥物和長時間處於性亢奮狀態,亦會引發症狀。

臨床檢查需要察看前列腺、睾丸和週遭管道有沒有出現腫瘤。 驗血和驗尿測試確定有沒有血尿、性病感染、出血症狀、和測試 PSA。 若果病人年歲在 40 以上而檢查結果有前列腺或其他癌病的風險,就需要安排穿刺檢查抽取細胞化驗。

() 急性前列腺炎

急性細菌感染導致的前列腺炎,通常會出現尿頻、尿急、排尿不暢順,與及刺痛的感覺。 嚴重的感染,更會導致高燒和發冷症狀。 20 40 歲的男性,感染可能和性行為較為頻密有關,部份是因為性病感染。 70 歲以上的男性,因為前列腺肥大做成阻塞,亦較容易出現感染症狀。 細菌通常由尿道逆行侵入前列腺造成感染,插尿管或窺鏡,與及前列腺細胞穿刺檢查,將細菌引入。 其他導致前列腺感染的原因包括尿道和膀胱感染、睾丸和附睾丸炎。 免疫系統不足和年長人士,亦較容易出現感染症狀。

前列腺急性感染症狀相當明顯,臨床檢查可能發現因阻塞導致膀胱積存尿液,探肛檢查會發現前列腺腫脹和疼痛。 在開始治療前,醫生通常會先驗血,檢查尿液樣本和養菌測試,排除淋病和衣原體感染。 嚴重的感染,可能擴散至血液與及鄰近的細胞組織。


急性前列腺炎,如果有發燒和嘔吐症狀,需要儘快開始注射抗生素療程,直至退燒和症狀受到控制後改用口服抗生素,通常要持續服用兩至四週才能將細菌完全清除。 如果發燒和尿道症狀持續,就需要排除前列腺灌濃的併發病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