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星期日

腳痛 Foot Pain

2017/07/24

() 足底筋膜炎的成因和治療方法

腳痛有多種原因,例如局部創傷或扭傷,穿著太緊窄或不適合腳型的鞋,骨骼變形出現拇囊炎,感染症狀例如病毒導致的足底疣、真菌和細菌感染,痛風症其他骨關節炎,凍傷,血液循環阻塞,與及神經病變,都會引發痛楚。 腳痛亦可能反影一些嚴重的身體病變。

足底筋膜炎經常發生,每天起床開始走路時腳跟和腳非常疼痛。 足底筋膜炎通常是因為過度勞損,例如跑步或走路過多、跳高落地姿勢不當、穿著缺乏保護功能的鞋和經常走凹凸不平的路面,以致足底維繫骨骼的筋膜受損。 天生扁平足或高弓足,與及過重的人士,因為足部重量分配不均勻,更容易出現筋膜炎。 治療足底筋膜炎先要改善導致損的原因,讓足部休息和減少足部負重。 疼痛劇裂時可以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加上物理治療,包括按摩、超音震波或短波刺激筋膜的自癒功能。 防止筋膜炎復發必須多做伸展足底筋膜和小腿肌肉的運動,例如坐下將雙腿伸直,用橡膠帶將前足向身體方向拉。 平板足或足弓下塌的人士,需要考慮訂做適當的鞋墊支撐足弓,但鞋墊必須配合適當的鞋使用。

() 足部嚴重骨折

足部有 26 塊骨骼,33 個連接關節,多組肌肉、筋骼和韌帶、神經組織、血管和淋巴系統。 任何部位受到損傷或出現病變,都會引發痛楚。 站立或走動時,足部要承擔整個身體重量。 如果站立和行動受到影響,足部腫脹或形狀改變,皮膚和腳甲顏色異常,或出現發炎徵象和劇痛,都需要儘快找醫生檢查。

急症室經常診治足部受傷的病人,初步的觀察可以和沒有受傷的一邊比較,找出異常或疼痛的部位,與及衡量痛楚是否在活動時才會出現,或非常嚴重再不能站立或走動。 較嚴重的足部創傷,例如跟骨骨折,通常是因為從高處下墮腳跟着地,壓碎跟骨;或因為嚴重扭傷和車禍。評估跟骨骨折是否需要手術治療,通常要做電腦斷層素描,評估破碎的程度和碎骨是否脫離易位,連接距骨關節的軟骨層形態,與及週邊軟組織的損傷程度。 穩定和沒有碎骨離位的跟骨骨折,可以採用休養、局部敷治、和止痛的方法治療。

較嚴重的中足關節損傷和骨折,因為影響足部承托力量的弓形結構,大部份需要動手術承托穩固。 手術後通常要休息 6 週,再開始物理治療和逐漸開始走路和活動。

() 選擇保護足部的鞋和鞋墊

工作期間需要長時間站立或走動的職工,許多都要求處方製造矯形鞋墊。 鞋墊可以改善足部的形態和承托足弓,幫助足部平均負重和適應地面。 矯形鞋墊通常是依據正常人的足部結構,矯正腳跟的內翻角度和平衡足弓,可以減少因為長時間步行和站立對足部做成的壓力和損害。 軟的矯形鞋墊適合體重較輕和糖尿病人使用。 硬的矯形鞋墊適合工作或配合運動鞋使用。 配鞋墊時最好帶同經常穿著的工作或運動鞋來量度。 

保護足部最重要是穿著適的鞋;配合腳型的鞋才能夠穿著舒適。 買鞋最好選擇下午,因為走動後足部會稍為脹大,尺碼不會選得太小。 帶備經常用的襪來試穿。 若果雙腳兩邊尺碼大小偏差,選擇適合較大一邊腳的尺碼。 鞋穿上後站立時最長的腳趾前端要有 1/4 至 半吋空位。試走動和跳動,確定鞋不會太窄或太鬆,和沒有壓迫的感覺。 穿上後不會感覺到鞋內有磨擦或刺激皮膚的縫或質料。 不要單憑鞋的尺碼來決定是否合適,穿著後需要感覺舒適而不用時間來適應。 因應需要,選擇有氣墊的鞋減少震盪,較厚和硬的鞋底來遠足,或能夠防濕滑的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