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旅遊提示 Travel Tips

2017/07/17

() 調節時差

乘坐長程飛機到中國海岸,時差約 9 小時。 若果在晚間出發,通常在早上抵達,比較容易投入日間的活動,到晚間再睡。 我們體內的生理時鐘適應了一個地區的晝夜節奏,難在短期內重新設定,應該睡覺時變成早晨,就會出現時差症狀。 許多人須然感覺疲倦卻不能入睡,感覺煩燥、頭腦昏亂、記憶和專注能力退減、食慾和消化功能出現障礙、兼且可能有眩暈、頭痛和心跳等症狀。

要減少時差距離,在出發前數天開始調整睡眠時間,適應目的地的節奏,例如向西飛行儘量晚點睡,向東飛則早點睡。 抵達時間是早上,在飛機上爭取睡眠時間。 抵達時間在晚間,在機上休息和處理一些事務,到達後再睡。 如果能夠支付商務客位自然比較舒適,否則選擇靠近窗旁的座位,可以減少受到騷擾。 在睡覺前不要飲用含有咖啡因或酒精的飲品。 咖啡因有刺激醒覺的作用,而酒精痲醉作用過後,亦難以入睡。

抵達目的地時如果是早上,儘量多接觸陽光,自然光有助於重新設定生理時鐘。 若果能夠多點活動和運動,可以增加血液循環和恢復疲勞。若果到了晚間仍然不能入睡,可以服用退黑激素類藥物增加睡意。

() 旅遊防疫注射

到外間旅遊必需對目的地有所認識,才可以確保安全和減少生病的機會。 新的傳染病經常出現,例如 Zika 病毒,經孕婦感染胎兒,嚴重影響胎兒腦部發育。 除卻避免到疫區旅遊以外,旅客的年歲、健康狀況、旅程的逗留時間、與及參與的活動,都會影響發病和受傷的機會。疾病控制中心 CDC 有一個專供旅客參考的網頁,按目的地提供需要注射的預防針和預防性藥物資料。 例如到中國旅遊,除卻補足例行需要的預防針,例如破傷風、痲疹、肺炎球菌、HIB 等以外,要加上注射甲型和乙型肝炎的預防針。 經常在農村或野外活動的旅客,要注射預防經蚊傳播的日本腦炎疫苗。 如果到雲南近中緬邊境地區旅遊,要加上服用抵抗瘧疾的藥物療程。 到新疆當義工,如果經常接觸病人,要補上預防小兒痲痺症的加強劑。 中國的狗隻,部份沒有接受瘋狗症預防注射;可以傳播瘋狗症病毒。 果旅客有機會接觸狗,蝙蝠或野生動物,可以預先注射疫苗,或在噬咬後注射免疫抗體和 4 劑預防針。 在農村或小鎮郊區居住,水源可能出現污染,可以考慮出發前兩週注射或服用預防傷寒症的疫苗。 但最重要還是注意飲食衛生,食物要煮得熟透和水要煮沸。

(預防高山症

高山症通常在高於 2400 米的環境發生,氣壓下降以致血液內的含氧量相應減少。 患有心肺疾病的病人比較容易出現症狀。 急性的高山症狀通常是因為爬山時攀升過於急速,身體未能適應,或驟然進入高海拔的環境。 初期症狀,通常在進入高地後 6 12 小時出現,病人感覺疲倦和虛弱、食慾不振和有嘔心感覺,繼而頭痛和眩暈,或感覺呼吸不暢順;稍為活動就會感覺氣喘和心跳加速。 在 3000 米以上的高度,約百分之一至二的人可能有持續的乾咳和感覺氣促, 出現腳積水症狀。 百分之一的旅客可能有腦積水症狀,劇烈頭痛、視力模糊、動作不協調、甚至變得癱瘓。 治療高山症最佳方法是立即下降至 1500 米的海拔高度。 但若果到高海拔的地區例如西藏拉薩旅遊,感覺有症狀要立即求助。 當地可以提供陽壓氧氣補充血液內的氧氣含量。 

在到高地前可以預先一天開始服用 Diamox 250mg,每日兩次。 連續服用 4 天,減少高山症狀,通常 3 天後身體已經可以適應當地氣壓。初抵達高地時要避免過度勞動,但要保持輕量活動,增加呼吸深度和血液循環。 多喝水增加身體水份,但要避免喝酒和吸服痲醉性藥物,不要抽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