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夏季健康須知 Summer Health Concerns


2017/07/03

() 中暑的徵象

天氣炎熱,在酷熱環境之下工作或運動,必需定期到陰涼的地方休息降溫和補充水份。 行動不良的長者若果獨自留在缺乏空氣調節的居所,亦可能中暑。 即使泊車在樹蔭,亦不能夠將孩子或寵物留在車內,因為太陽照射的角度會隨著時間移動。

中暑的初步徵象是出汗和腿部肌肉痙攣,顯示身體失去過多水份和鹽份。 如果不立即降溫和補充水份,就會更加大量出汗,感覺眩暈、噁心和非常睏倦。 身體溫度繼續提升,情況惡化,就會失去出汗的保護功能,再不能夠散熱。 嚴重中暑,皮膚會變得乾灼熱、心跳加速、頭痛、眩暈和神智昏亂。 嚴重脫水加上高溫,血液變濃和不流暢,可能引發中風症狀。

治療嚴重中暑必需儘快降溫和補充水份,在外間可以先將冰袋放置在較多血液循環的部位,例如腋窩、腹股溝、和圍繞頸部,在身體上噴灑冷水、全身浸泡冷水、或用降溫被包裹。補充水份要加上少量鹽份,例如採用一些運動飲品或在煮沸冷卻的一公斤水內加進 6 茶匙糖、半茶匙鹽,按需要定時補充。

() 曬傷的處理方法

夏季陽光照射較為猛烈,外出活動時要注意紫外線指數,適當預防,以免曬傷。 輕度曬傷,皮膚會變得紅腫灼痛;較嚴重的曬傷可能會出現水泡和脫皮,兼且感覺疲倦不適和眩暈。 預防勝於治療,早上 10 時至下午 4 時陽光較為猛烈,避免曝曬。 紫外光可以穿透雲層,和經水、沙和地面折射。 除卻穿著適當的衣物遮蓋身體,戴闊邊帽和太陽鏡,還要採用防曬藥物,保護暴露的皮膚和嘴唇。 選擇防曬指數 SPF 高於 15 的產品,與及含有能夠阻隔 UVA 的成份,例如 Mexoryl。 如果在陽光下活動或游泳,在活動前半小時用約 30 克的防曬乳霜或油膏搽遍全身,每兩小時,出汗或游泳後重覆一遍。

處理曬傷第一步是停止曝曬,離開陽光照射的範圍。 大部份曬傷導致的皮膚轉變都會逐漸痊癒。 局部冷敷可以減少發炎反應,輕量的類固醇製劑可以舒緩痛楚,但不會縮減皮膚癒合的時間。 許多人都愛採用蘆薈來治療火傷或曬傷,但必需經過消毒處理,因為曬傷的皮膚容易被細菌感染。 許多常用的口服抗生素、鎮靜劑和避孕藥,都會有感光作用,增加皮膚被紫外光灼傷的機會。 但多食用含有胡蘿蔔素、維他命 C E 的食物,則有保護皮膚的功效。

() 夏天修葺導致的創傷

夏天急症室特別忙碌,需要處理許多不謹慎做成的創傷。 許多人在天氣好的日子自行沖洗屋頂或下水澗,爬得高摔得重。 墮下的高度、體重、地面的物料硬度都會影響受傷的程度。 大部份致命的個案都是因為頭部先著地,導致腦內嚴重出血。 若果一側著地,則可能導致內臟碰撞破裂出血。 大部份從爬梯墮下受傷的個案並不因為爬梯的高度,而是沒有將梯穩定才爬上,以致爬梯移動而摔下; 在梯上失去平衡,或踏在梯級上時失足滑倒。 使用爬梯必須遵從安全守則,配備安全索預防墮下。 

修葺花園和剪草亦經常導致創傷。 手動的機器或剪刀比較安全,使用時不幸受傷亦不會太過嚴重。 機動鏟草機,經常因為企圖清理卡著車葉的石塊或樹枝,導致嚴重的手腳創傷。 剪草機做成的肢體創傷除卻切斷肢體和骨骼外,傷口藏有草或泥土,難以清理和修復。 必須注意使用鏟草機的安全守則。 穿著能夠保護腳趾的鞋、配戴眼罩、手套和穿著長褲,避免被彈起的樹枝或石塊刮傷。 鏟草時不要讓兒童在週遭玩耍。 使用其他電剪或電鋸,亦必需站穩和小心控制機器。 清理時將能源切斷,用長的螺絲批或其他不會折斷的器具清理黏著異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