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

感冒症狀 2017 Influenza Update

2017/10/16

() 預防感冒疫苗

中秋過後天氣漸趨寒冷,傷風和感冒症狀又有增加的趨勢。 近數週大部份感冒個案都是 H3N2 病毒引發。 南半球尚未脫離寒冷的天氣,所以感冒仍然肆虐。  H3N2 病毒結構稍為有變動,但尚未有明顯突變。 研究指出在動物測試當中,用細胞培植的病毒疫苗,比用蛋胚胎培植的病毒疫苗較為有效。

流感疫苗刺激身體產生對抗感冒病毒的抗體,但最少需要兩週才能夠達到保護程度,而且免疫功能隨著時間退減,所以每年都要注射新的疫苗。 新的流感疫苗即使未能夠完全配合現時流行的流感病毒,但仍然相當有效。 疫苗可以對抗 3 4 種病毒,即使其中一種病毒出現變動,其他部份仍然有效。

流感疫苗注射後可能有局部腫痛、輕微發燒、頭痛、肌肉痛和噁心感覺,但很快就會消退。 疫苗不會引發感冒,因為疫苗中的病毒不會分化成長導致感染。 部份人注射疫苗後仍然會染上感冒,因為許多其他病毒都會引發近似感冒症狀。 年長或患有長期病症,以致免疫系統衰退的人士,流感疫苗可能未能引發足夠的免疫反應,但注射流感疫苗仍然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 感冒的傳染模式

感冒傳染力強,在症狀出現前一天和患病期間,都會經過咳嗽、打噴嚏和說話釋出的飛沫傳播病毒。 在距離 6 呎內很容易受到感染。 噴出的病毒黏附在週遭的環境,可以經手接觸後帶進口鼻導致感染。感冒病毒侵入體內,通常經過一至四天蘊釀才會出現症狀,而部份人可能沒有症狀,但仍然可以排放病毒感染其他人。 要減少傳染機會,避免接觸患有感冒症狀的病人。 若果染上感冒,留在家裡休息,不要到人多擠迫的公眾地點或到醫院探病。 在感冒季節要多洗手。 可以選擇肥皂和水,或含有酒精的清潔液,用 20 秒鐘的時間清潔雙手。 病人用過的杯碟碗筷要清洗乾淨。 週遭可能受污染的桌面,牆壁或器皿,可以用 1 500 稀釋的漂白水清潔消毒。 東南亞的居民,比較多配戴口罩,可以減少飛沫噴灑。

長期護理院內居住的人士,工作員工和訪客都應該儘早接受預防感冒疫苗注射。 若果出現感染症狀,需要適當隔離,進行護理時要戴上口罩、手套和穿上罩袍。 症狀近似感冒和確診患上感冒的病人,儘快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例如特敏福。 院內其他尚未發病的客,亦要開始預防感冒的療程。

() 感冒的併發症狀

感冒症狀因人而異,年長、患有長期病症、癌症和其他免疫功能不足的病人,症狀可能非常嚴重,甚至致命。 感冒症狀通常是突然發生,開始有發燒發冷、頭痛、混身乏力、肌肉痛、鼻塞、流鼻水、咽喉不適和咳嗽等症狀。 部份人尤其是兒童,可能有屙嘔肚瀉的症狀。 感冒病毒須然感染力強,但大部份人都能夠在數天至兩週內逐漸痊癒。 高危人士,例如 65 歲以上的長者、患有哮喘、心臟病、糖尿病、和肝腎等長期病症的人士、幼年兒童和懷孕的婦女,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狀:例如肺炎、氣管炎、鼻竇炎和中耳炎。 感冒可以觸發一些長期病症,例如引發哮喘、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驟然惡化、心臟衰竭、肝腎衰竭等嚴重症狀。 感冒導致的疲倦、胃口欠佳、和混身不適,會令到一些患有長期病症身體虛弱的人士,變得更加消極頹唐、抑鬱、甚至興起輕生的意念。 

年幼兒童若果有高燒咳嗽、呼吸急促和不暢順、昏睡或難以安撫和缺水現象;而成年人同樣有發燒發冷、嚴重咳嗽、氣促、胸口和腹部不適、嘔吐、眩暈和神智昏亂,都要儘快到醫院接受診治。 若果獨居的長者染上感冒,必須安排定期探望和跟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