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皮膚感染 skin Infections

2017/10/09

() 皮下軟組織發炎感染

皮下軟組織發炎通常是因為皮膚破損,細菌入侵皮下組織。 蚊蟲螫咬導致痕癢,患有濕疹、或因皮膚破損而沒有妥善護理,都會增加細菌侵襲的機會。 大部份沒有貫濃的皮膚感染都是來自 A 組鏈球菌。 皮膚變得紅腫、灼熱和痛楚,而且逐漸擴散。 金黃葡萄球菌較常導致膿瘡。 如果沒有貫濃,90% 的皮膚感染都可以用抗生素治癒。 膿瘡則需要切破將膿液引出。 超過 5 公分或較深層的膿瘡,需要加上抗生素治療和跟進。 長者或幼兒,患有長期痛症和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皮膚感染可能導致細菌入侵血液,危及生命。

以往大部份皮膚感染,都可以使用盤尼西林類抗生素治療,對盤尼西林有過敏反應的病人,可以改用克林黴素 Clindamycin 或新一代的紅黴素 Macrolides 抗生素治療。 近年經常發現多種抗藥性的金黃葡萄球菌,和能夠對抗紅黴素的鏈球菌。 開始抗生素治療前先要細菌培植檢查,如果使用一般抗生素治療無效,可以根據細菌檢查結果選擇適當的抗生素治療。經常復發的皮下軟組織感染,可能是基於局部的靜脈或淋巴系統阻塞,或因為有附帶的皮膚癬感染,容許細菌入侵。

() 猩紅熱和食肉菌感染

猩紅熱是鏈球菌感染引發的症狀,通常是咽喉或傷口受到鏈球菌感染,細菌釋出毒素引發。  在感染次天除卻咽喉痛和發燒以外,身體出現粗糙的小粒狀紅疹、夾縫位置出現深紅線紋、舌頭呈現近草莓狀的凹凸紅點。 鏈球菌感染可以導致咽喉膿腫、阻塞呼吸道、引發中耳炎、肺炎、關節炎、損害肝臟、腎臟和心臟。 自從抗生素廣泛使用以後,嚴重的感染已經不常見。 鏈球菌可以經飛沫、或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傳播。 如果出現病徵,要儘快就醫,開始抗生素療程,退燒和補充水份。 盤尼西林類的抗生素通常有效。

食肉菌感染或壞死性筋膜炎,是因為細菌入侵皮下組織,沿筋膜迅速漫延,嚴重破壞皮下深層組織,導致肢體壞死。 最常感染的部位是四肢,尤其是下肢和會陰。 70% 受感染的人士都患有長期病症,例如免疫功能受到藥物或病毒壓抑、患有糖尿病、酗酒、吸毒、抽煙、癌病、和其他導致抵抗力下降的病症。 A 組鏈球菌和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是最常導致感染的細菌。 電腦斷層素描有助於及早診斷。 治療必須結合適當的抗生素組合,和手術將發炎部位清理,切除壞死組 ,甚至截肢,止細菌向體內漫延。 即使開始治理,死亡率仍然高達約 30%

() 盤尼西林過敏反應

盤尼西林自 1942 年開始使用,對抗細菌感染,救活無數生命。 近年有 10% 的人報稱對盤尼西林敏感,但 90% 並不是真正敏感,只有 0.03% 的人服用後會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 藥物的過敏反應包括皮膚痕癢、腫脹和出現紅斑、風疹、眼睛痕癢、流眼水、鼻水和輕微發燒。 嚴重的過敏反應包括咽喉和氣管收窄束緊、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腹部絞痛和腹瀉、眩暈、昏迷和痙攣、血壓驟然下降、心跳加速、脈搏變得微弱。 美國一個針對兒童敏感症狀的研究,發現如果服用盤尼西林後只有輕微皮膚出疹、痕癢、和腸胃不適症狀,而心肺沒有受到影響的兒童,測試發現大部份並沒有真正的敏感反應。 標準的盤尼西林敏測試要分 3 個步驟,先做皮下注射測試,如果沒有反應,再嘗試注射少量藥物進入皮膚層內。 若果皮膚測試沒有紅腫痕癢的反應,就可以服用少量藥物,觀察是否有即時出現,或延後的過敏反應。 

盤尼西林破壞細菌的外壁,阻礙細菌分化繁殖。 但細菌亦能經過基因蛻變,分泌可以分解抗生素的酶素,或改變抗生素依附攻擊的細菌蛋白質成份,和強化細胞膜阻礙抗生素滲透進入。 盤尼西林仍然是對抗 A 組鏈球菌感染的最佳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