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

口腔症狀 Oral Medicine

2017/10/02

() 導致蛀牙的原因

當食物中的糖被牙齒表面的細菌分化,就會產生酸質。 酸侵蝕牙齒搪瓷層內的鈣和磷酸鹽,而且會逐漸蔓延到搪瓷層下較弱的部位,形成凹陷。 蛀牙通常由牙齒的凹槽或牙縫之間開始。 年長人士牙肉萎縮,牙齒的根部亦會蛀壞。 口水有稀釋和中和酸性的作用,而且含有礦物質,可以填補流失的搪瓷成份。 口水分泌不足的人士特別容易有蛀牙。 蛀牙著重於預防,當搪瓷質被局部蛀空後,唯一的補救方法是將侵蝕蛀空的部位用牙鑽清理,再用樹脂、汞合金或搪瓷粉填補。

預防蛀牙可以經常用含有氟的牙膏刷牙,用牙線清理藏在牙縫間的餘屑,將凹陷的虛位和縫隙填補封閉,與及減少甜食和飲品。

甜的果汁和飲品,除卻高糖份以外,汽水內的碳酸和磷酸,會直接侵蝕牙齒;而且喝後口腔內酸度最少維持 20 分鐘。 含有蜜糖或糖漿的藥物或食物,黏附在牙齒上,如果不能夠徹底嗽口清理,滯留在牙縫或凹槽部位的糖,會繼續做成損害。 一些標榜健康食物的營養穀麥棒,含有高量蜜糖和其他糖份,46 克包裝能量高達 230 K路里。 應節月餅內的蓮蓉,亦含有黏附力強的糖份。

() 顎骨壞死的症狀和治療程序

在過去 10 多年,經常使用防止骨質疏鬆的藥物來控制影響或擴散至骨骼的癌症,減少癌細胞對骨骼的侵襲和破壞。 但同時亦發現,治療可能增加顎骨壞死的風險。 用於癌症治療的劑量比預防骨質疏鬆的劑量通常會高一倍或以上。

下顎骨比上顎較多受到影響,通常發生在脫牙或暴露牙骨的口腔手術之後。 防止骨質流失的藥物,壓抑骨骼的癒合功能。 當骨骼受到創傷,例如口腔手術,傷口不能癒合,就會出現發炎反應,紅腫疼痛,若果受到細菌侵襲,更可能出現潰爛和貫膿的現象。 其他導致顎骨壞死的因素包括輻射治療、服用類固醇類藥物,或增加血液凝結的毒素,影響顎骨的血液供應。 初期的治療,著重於清潔口腔,經常用消毒藥水嗽口和舒緩痛楚。 如果有感染的跡象,就要開始抗生素療程,或加進抗真菌的藥物。 嚴重的顎骨壞死,可能要將壞死或受到細菌感染的骨骼削除和清理週邊組織。 病人要停止注射或服用防止骨質流失的藥物。

預防停經後骨質疏鬆的藥物劑量須然較低,但部份牙醫會避免做口腔手術。 若果能夠減少牙肉的創傷,補牙或牙齒的根管治療仍然可以進行。

() 顳顎關節疼痛

顳顎關節功能障礙,包括連結上下顎的關節,與及輔助嘴嚼的三組肌肉出現故障。 常見的症狀是臉頰兩側耳前的關節感覺痛楚,肌肉緊縮,以致口不能張大,嘴嚼或說話時關節發出聲音。 顳顎關節問題可能伴隨有其他痛症,例如頭痛、耳痛耳鳴、肩膊和面部的痛楚或異常感覺。 20% 30% 的人會間歇出現症狀,受影響多屬於較年輕的成年人。 導致顳顎關節出現障礙,可能是基於創傷,下巴受到撞擊。 長期的異常動作或姿態,例如經常因為緊張而緊咬牙關、磨牙、吃太硬或需要張大嘴巴咬和嘴嚼的食物。 生理結構問題,例如顳顎關節張角度不對稱或兩邊不平衡,牙齒咬合位置偏移。 關節的風濕症狀。 心理和情緒壓力、家庭或工作不協調,與及惶恐症狀, 都會引發痛楚 

治療可以借助消腫止痛,鬆弛肌肉和安撫情緒的藥物。 運動治療,練習局部收緊和放鬆關節肌肉,與及張口伸展顎關節的運動。 認知治療與及催眠,都有助於減輕症狀。 晚間可以配戴幫助放鬆關節的牙托。按摩和物理治療,都有助於減輕不適和痛楚。 避免張嘴太大和嘴嚼硬的食物,例如花生、肉乾和多層的漢堡包。 減少熬夜,與及導致肌肉和精神緊張的運動和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