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贫血 Anemia (简体)

2015/05/14

() 导致贫血的病因

血液内的红血球数量下降,就会出现贫血现象。 贫血是最常见的血液病症,全球的学前儿童,近半数有不同程度的贫血症状。 红血球的主要功用是将从肺部吸纳的氧气运送到身体各个细胞组织,再将经新陈代谢程序产生的废气输送回到肺部排出。  当红血球数量下降,面色和嘴唇就会变得苍白、感觉疲倦、气促、心跳加速、眩晕和视力模糊。

贫血是病征,导致贫血有多种病因。 () 身体内或外血液流失,例如创伤、胃肠出血、妇女经血过多。 () 缺乏做血需要的营养,例如胃肠吸收功能出现障碍、偏食或厌食、或因为其他病症以致食欲欠佳。 没有足够的维他命 B12、叶酸、维他命 C、铁质和蛋白质供应。 () 红血球被摧毁或变得脆弱,不能够在血液内存活 120 天,例如严重的感染症状、药物影响、身体免疫性疾病、毒素、肾和肝功能衰退。 () 做血量不足。 基因带有地中海贫血、镰刀状细胞贫血,以致红血球的寿命缩减,数量减少。 骨髓被癌细胞或毒素侵袭,老化衰竭、干细胞数量下降。 在开始治疗前先找出导致贫血的原因,适当改善。 若果是因为营养不良,先要改善饮食习惯,摄取足够的养分、维他命和矿物质。

() 诊治贫血症状

严重失血,若果达到整体血量的 1/3,就会有心跳和呼吸加速、出汗和虚弱感觉。 慢性失血,身体能够逐渐适应,症状可能并不明显;必须找出失血的根源,妥善治理,补充铁质和营养,帮助身体造血。

诊治贫血,通常都要详细询问病历,包括家族遗传的症状、族裔、过往的病症、饮食习惯、喝酒的数量、和服用的各种配方和非配方类药物。 查询贫血引发的症状和对身体的影响;再配合临床体检的发现。 探肛检查可以知道是否有直肠的变化、痔疮、大便是否有明显或隐藏的血。 妇女经血过多,则需要加上详细的妇科和超声波素描检测。

验血测试,可以量度血红蛋白,红血球的数量和形态。 铁、维他命 B12 和叶酸含量,是否足够支持造血。 红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的数量,反影骨髓的造血功能;若果严重下降,就需要抽取骨髓检查。 其他较为少见的贫血病因,例如血液内有对抗红血球的抗体、凝血功能出现障碍、遗传性的异常血红蛋白。 长期病症亦可以导致贫血,例如肾脏衰竭、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不足,骨髓生产红血球的功能下降。 能够找出病因,才可以妥善控制贫血症状。

() 预防儿童贫血

婴儿和步入青春期的儿童,因为身体快速发育成长,若果造血功能不能够同步支持,就会出现贫血现象。 除却因为带氧功能受影响出现的症状以外,贫血的儿童可能有怪异的嗜食行为,想吃冰块、泥土、粘土、和黏稠的糊状食物。 贫血情况改善以后,自然回复正常。

确保孩子饮食均衡,就可以预防因缺乏铁质或其他营养而导致的贫血。 一岁以下的婴儿,要选用添加铁质的配方奶。 一岁以后如果改用普通牛奶,也不要喝太多,以免因为饱滞,减少进食其他营养食品。 喂饲母乳的婴孩,到 4 个月大时,可以添加含有铁质的婴儿食品。 以往担心过早开始进食含有花生、坚果、鸡蛋和其他奶类产品会导致食物过敏,但近年发现提早开始进食反而可以减少敏感反应。 婴儿食品必须妥善处理避免哽塞。 肉类有丰富的蛋白质、铁质、锌、钙和维他命,例如鸡、火鸡、猪和牛肉;可以逐渐引进。 添加了铁质的婴儿谷物,例如米粉或麦片,亦可以适时尝试喂饲;但最好选用纯一种没有添加其他成分的产品,可以测试和减少出现过敏反应的机会。开始固体食物时,只需要喂饲数茶匙,通常在傍晚时候婴儿会比较饥饿,等待婴儿适应后再递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