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貧血 Anemia (繁体)

2015/05/14

() 導致貧血的病因

血液內的紅血球數量下降,就會出現貧血現象。 貧血是最常見的血液病症,全球的學前兒童,近半數有不同程度的貧血症狀。 紅血球的主要功用是將從肺部吸納的氧氣運送到身體各個細胞組織,再將經新陳代謝程序產生的廢氣輸送回到肺部排出。  當紅血球數量下降,面色和嘴唇就會變得蒼白、感覺疲倦、氣促、心跳加速、眩暈和視力模糊。

貧血是病徵,導致貧血有多種病因。 () 身體內或外血液流失,例如創傷、胃腸出血、婦女經血過多。 () 缺乏做血需要的營養,例如胃腸吸收功能出現障礙、偏食或厭食、或因為其他病症以致食慾欠佳。 沒有足夠的維他命 B12、葉酸、維他命 C、鐵質和蛋白質供應。 () 紅血球被摧毀或變得脆弱,不能夠在血液內存活 120 天,例如嚴重的感染症狀、藥物影響、身體免疫性疾病、毒素、腎和肝功能衰退。 () 做血量不足。 基因帶有地中海貧血、鐮刀狀細胞貧血,以致紅血球的壽命縮減數量減少。 骨髓被癌細胞或毒素侵襲,老化衰竭、幹細胞數量下降。 在開始治療前先找出導致貧血的原因,適當改善。 若果是因為營養不良,先要改善飲食習慣,攝取足夠的養份、維他命和礦物質。

() 診治貧血症狀

嚴重失血,若果達到整體血量的 1/3,就會有心跳和呼吸加速、出汗和虛弱感覺。 慢性失血,身體能夠逐漸適應,症狀可能並不明顯;必須找出失血的根源,妥善治理,補充鐵質和營養,幫助身體造血。

診治貧血,通常都要詳細詢問病歷,包括家族遺傳的症狀、族裔、過往的病症、飲食習慣、喝酒的數量、和服用的各種配方和非配方藥物。 查詢貧血引發的症狀和對身體的影響;再配合臨床體檢的發現。 探肛檢查可以知道是否直腸的變化、痔瘡、大便是否有明顯或隱藏的血。 婦女經血過多,則需要加上詳細的婦科和超聲波素描檢測。

驗血測試,可以量度血紅蛋白,紅血球的數量和形態。 鐵、維他命 B12 和葉酸含量,是否足夠支持造血。 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的數量,反影骨髓的造血功能;若果嚴重下降,就需要抽取骨髓檢查。 其他較為少見的貧血病因,例如血液內有對抗紅血球的抗體、凝血功能出現障礙、遺傳性的異常血紅蛋白。 長期病症亦可以導致貧血,例如腎臟衰竭、分泌促紅細胞生成素不足,骨髓生產紅血球的功能下降。 能夠找出病因,才可以妥善控制貧血症狀。

() 預防兒童貧血

嬰兒和步入青春期的兒童,因為身體快速發育成長,若果造血功能不能同步支持,就會出現貧血現象。 除卻因為帶氧功能受影響出現的症狀以外,貧血的兒童可能有怪異的嗜食行為,想吃冰塊、泥土、粘土、和黏稠的糊狀食物。 貧血情況改善以後,自然回復正常。 

確保孩子飲食均衡,就可以預防因缺乏鐵質或其他營養而導致貧血。 一歲以下的嬰兒,要選用添加鐵質的配方奶。 一歲以後如果改用普通牛奶,也不要太多,以免因為飽滯,減少進食其他營養食品。 餵飼母乳的嬰孩,到 4 個月大時,可以添加含有鐵質的嬰兒食品。 以往擔心過早開始進食含有花生、堅果、雞蛋和其他奶類產品會導致食物過敏,但近年發現提早開始進食反而可以減少敏感反應。 嬰兒食品必須妥善處理避免哽塞。 肉類有豐富的蛋白質、鐵質、鋅、鈣和維他命,例如雞、火雞、豬和牛肉;可以逐漸引進。 添加了鐵質的嬰兒穀物,例如米粉或麥片,亦可以適時嘗試餵飼;但最好選用純一種沒有添加其他成份的產品,可以測試和減少出現過敏反應的機會。 開始固體食物時,只需要餵飼數茶匙,通常在傍晚時候嬰兒會比較飢餓,等待嬰兒適應後再遞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