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

幹細胞技術 Stem Cell Technology (繁體)

2018/05/07

() 幹細胞的特性和功用

幹細胞技術近年發展迅速,結合醫科技人員、細胞生物學家、遺傳學和臨床醫生的努力,研究為多種惡性疾病和頑疾,提供有效治療。 幹細胞的特是能夠分化更新,多源化蛻變成長的全能細胞,保留了胚胎細胞的特。 幹細胞在恰當的培育環境下可以繼續存活和穩定分裂增長,是理想的研究目標。 早期的研究主要採用骨髓內的造血幹細胞,但發現其他器官亦有能夠抽取的幹細胞, 例如脂肪層和肝臟。 用幹細胞培植器官的研究卻遭遇多種困難,因為體外的培育環境,難以彷效在人體內立體架構模式、緊密的細胞聯繫、細胞與週邊組織的相互協調和影響。 若果能夠配合和調節體內器官組織的狀況,可以將幹細胞注入器官組織內,更替損毀的細胞。 BC 大學近年研究將從幹細胞培育而成的初期胰臟細胞移植進入患有一型糖尿病的病人體內,預期若果移植的細胞能夠繼續分化成長,就可以分泌胰島素,減少注射胰島素的需要,和幫助穩定血糖。 臍帶血可以急凍儲藏,亦可以培植,作為移植給自己或捐獻給他人的研究;例如用於免疫 T 細胞嚴重短缺的治療實驗。

() 幹細胞的治療研究

幹細胞科技研究近年有多方面的發展,能夠從週邊血液中收集足夠的幹細胞作為骨髓移植用途。 將正常的遺傳基因注入造血幹細胞內,改善一些遺傳或後天形成的基因缺陷。 將胚胎幹細胞培植成為特定的細胞組織或器官作移植。 用神經元幹細胞修補神經系統的退化和損毀病症,例如帕金遜症和脊椎神經創傷。

造血幹細胞可以從骨髓、週邊血液、臍帶血和胚胎的肝臟中抽取。 骨髓除卻造血細胞以外,尚有外層的細胞組織架構,相互支持和影響,提供造血細胞分化成長和蛻變的指標。 若果能夠改變培植的環境,可以將造血幹細胞發展成為最有效的抗原呈遞免疫細胞,增強預防感染和癌病的能力。

基因治療方面的研究,借助逆轉病毒傳染,將多種抗藥性基因 MDRI 注入造血幹細胞內,蛻變而成的血液細胞就不會被化療藥物摧毀,減少因為化療導致的嚴重貧血和免疫失調。 在懷孕期間,若果確定胚胎有遺傳基因缺陷,可以將帶有正常基因的臍帶血輸入,糾正胚胎的造血、免疫、和代謝功能。 研究仍然需要克服多種障礙,例如移植過程中的相互排斥與及感染風險。

() 幹細胞另類治療

幹細胞的醫學研究故然發展迅速,但借用和標榜幹細胞治療的診所亦相繼出現,包括美容、糾正視力、治療帕金遜症、多發性硬化症、自閉症、風濕等多種症狀。 大部份的療效都未經證實,亦未獲得政府批準。 診所經常病人資助研究作為理由,收取高昂的診金。

2016 美國一宗案例,一位 77 歲患有眼睛黃斑退化症狀的病人,在診所中接受幹細胞療程。 醫生從腹部抽取脂肪,經處理後取出幹細胞,注射進入眼球。注射數週後病人左眼色膜脫落,繼而喪失視力。 另一位脊椎受傷的病人,在接受幹細胞注射後,在脊椎內形成一個巨大腫瘤,造成更多損害。 其他案例包括注射後導致嚴重過敏反應,和中風的例子。 須然有許多不良反應和受到傷害的例子,但一些患有嚴重退化或末期病症人士,仍然希望嘗試另類治療。 因為用來注射的幹細胞從病人身體內抽取,並不列為藥物,所以未受到監管;但要避免注射進入高危部位,包括眼睛、腦部和脊椎。 

用於美容界幹細胞,是培植的植物細胞,並非來自人類或動物。 培植植物細胞,可以確保有持續供應,生產更加清潔和不受污染的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