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星期三

常見耳鼻喉症狀 Common ENT Symptoms (繁體)

2019/08/19

() 流鼻血處理方法

鼻孔和鼻通道的功能除卻嗅覺以外,是將吸入的空氣加濕和暖和。鼻孔內的黏膜表層有許多微細血管,很容易破損出血。 乾燥的環境和空氣,傷風鼻塞或過敏以致經常打噴嚏和通鼻,扣挖鼻孔,破撞受傷,都會導致黏膜破損。 患有高血壓,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曾經動過鼻腔手術的人士,都較多會流鼻血。

因為大部份鼻孔出血都是來自鼻孔前端,止血的方法是用食指和拇指按壓和夾著鼻翼的柔軟部位,持續 5 分鐘不要放鬆,若果還沒有完全停止,再按 5 分鐘。 盡量放鬆和用口呼吸,身體坐著稍向前傾,不要躺下,以免鼻血後淌刺激咽喉和食道,引發嘔吐。 較嚴重和難以控制的鼻孔出血,需要儘快送院治理。

急症室處理流鼻血的方法是先決定出血的部位,局部噴灑收縮血管和痲醉藥物,將凝血塊和異物清除。 微小的出血點可以用硝酸銀或電烙封閉血管。 若果持續出血,就會嘗試消毒布條或條狀氣球置入鼻腔內緊壓出血點,容許血液凝結。 鼻通道後端出血,除卻局部壓力以外,可能需要用窺鏡視察,局部燒灼或將出血的血管堵塞。 年長的病人可能需要補充血液和調較藥物,減少再次出血的機會。

() 耳垢積聚

耳垢經由耳通道的外端皮膚組織產生,有潤滑和抗菌功能,阻擋昆蟲和異物入侵。 脫落的皮膚和耳垢通常朝外移動,嘴嚼和牙關開合都有助於耳垢排出。 耳垢積聚做成堵塞;通常是因為慣性使用棉花棒或髮夾等物品試圖清潔耳朵,反將耳垢推進近耳膜的內端。 其他導致耳垢積聚的原因,包括經常使用助聽器或音響耳塞、耳通道狹窄,皮膚過度增生。

過多耳垢積聚,可能影響聽覺,感覺不適,疼痛和痕癢。 部份人會有眩暈和耳鳴的症狀。 若果被細菌侵襲導致發炎,就會有異味和分泌物流出。 預防耳垢積聚, 不要使用棉花棒或耳挖等器具,偶一不慎,可能損害耳通道和耳膜。 市面一些耳朵吸管裝置,效能不足,盲目使用更可能導致耳通道破損。 用耳燭去除耳垢的方法,不但無效,而且會導致灼傷。

若果感覺耳垢積聚,可以找醫生檢查和清理。 醫生通常會將耳朵外緣清潔,注入滴耳油浸泡耳垢,將蠟質溶解和讓耳垢潤滑鬆脫,再用注射器水灌洗耳通道將耳垢清除。 膠結或梗塞的異物,醫生會經由窺視的儀器,用吸管或特製的鑷子取出。 一些舊式的取耳技師,清除耳垢非常專業,但必需改用消毒儀器。

() 咽喉疼痛

傷風感冒經常伴隨有咽喉疼痛的症狀,而大部份咽喉痛都是因為受到病毒或細菌感染。 若果疼痛加劇,漫延到耳朵和頭部,伴隨有高燒,耳和頸部浮腫,或頸有腫瘤硬塊,聲音沙啞,皮膚出,牙關開合疼痛,吞嚥和呼吸困難,都要儘快找醫生診治。 病毒感染,例如傷風感冒,不需要抗生素治療 。 如果患有傳染性單核細胞感染症狀,服用抗生素可能引發皮膚過敏反應。傳染性單核細胞感染除卻發燒和咽喉炎症狀以外,50% 患者會出現脾臟腫脹。 劇烈運動和碰撞,可能會導致脾臟破裂出血。

典型的鏈球菌咽喉炎通常伴隨有高燒,頭痛,肌肉痛,紅疹和混身不適的感覺。 上顎黏膜有點狀紅斑,扁桃腺紅腫和有膿狀分泌物,頸兩側淋巴結腫脹。 開始治療前最好先取得樣本培植,測試細菌種類和對抗生素的反應。 若果扁桃腺發炎惡化,週邊組織灌膿,就要動手術刺破將膿排出,避免頸部腫脹阻塞呼吸。 大部份鏈球菌咽喉炎都可以採用盤尼西林類藥物治療。 過濾性病毒感染並無藥物可以幫助清除病毒,通常建議補充水份和休息,服用一些退燒止痛藥物。 含有鋅、薄荷、蜜糖等成份的喉糖,可以稍為抒減咽喉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