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星期四

隱藏的癌症 Silent Cancer (繁體)

2019/08/26

() 肺癌的篩檢

癌症若果能夠在早期發現,大部份可以切除和根治,減少局部擴散或轉移到其他器官組織的機會。 當癌症引發症狀,例如痛楚、出血或影響器官運作,通常已經步入晚期,可能危及生命。 肺、卵巢、胰臟、大腸、子宮頸和乳癌,初期難以覺察,都屬於高危和致命的癌種。 即使推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和偵測 HPV 病毒、與及大腸癌篩檢計劃,仍然有許多在晚期才被發現。

肺癌可以預防,只需要戒除吸煙和減少空氣污染,但因為大部份在發現時已經擴散,所以成為致命率最高的癌症。 男性患上肺癌的比率高於女性,一生中有 1/11 的彌患機會。 吸煙危害健康的宣傳相當成功,但加拿大卻推行大麻合法化,增加成年人抽吸大麻的機會。 

普通的 X 光檢查未必能夠顯示初期的肺癌病變,近年的跨國研究,低輻射量胸肺電腦斷層素描,不需要注射顯影劑,能夠較早發現初期肺癌,跟進數據顯示可以減少 20% 的肺癌死亡率。 長期吸煙,例如每天一包超過 30 年的人士,可以每年接受篩檢。 若果有變化,就要跟進檢查。 但篩檢亦可能會發現一些非癌症的病變,導致額外的測試,更多的輻射性素描、窺鏡、穿刺或手術,增加患者的恐慌。  

() 卵巢癌的篩檢預防

卵巢癌是卵巢或週邊組織,例如輸卵管的細胞出現癌症病變。 若果能夠在早期發現,治療的成功率達到 90% 但因為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直到後期擴散到腹腔,或轉移到肝、肺和淋巴組織才被發現,治療為時已晚。 半數的卵巢癌都在擴散後才被診斷,5 年後的生存率只有 34% 卵巢癌多數在 50 歲以後出現,但亦有少數在年輕時候發病。 若果母親或姐妹超過一位罹患卵巢癌、乳癌、子宮內膜癌;遺傳性大腸癌;BRCA1  BRCA2 出現基因突變,都會增加發病的機會。 其他的因素包括不育,沒有生過孩子,和體態肥胖。

篩檢和診斷的方法是先做臨床檢查,但倚靠手觸摸判斷並不準確。 經陰道做超聲波素描可以及早發現卵巢的腫瘤,但大部份的卵巢腫瘤或囊腫都屬於良性變化。 血液測試 CA125 高度,可以作為卵巢癌的治療和跟進指標。 但盤腔發炎和子宮內膜遷移,都可以導致  CA125 指數驟升。 

卵巢癌的預警症狀包括腹部脹痛、盤腔和背部不適、排尿次數頻密、經常排氣、食慾下降、經期紊亂、少數女性患者會感覺呼吸困難。 預防染病的方法是要減少服用女性賀爾蒙製劑、戒除煙酒、控制體重,和避免接觸含有石棉的產品。

() 胰臟癌的風險

胰臟癌的發生率隨著年歲增加,大部份在 65 歲以後發病,而且較多出現在英美等開發國家。 85% 屬於胰臟腺癌來自胰臟製造消化酶素的細胞組織。 25% 和吸煙有關連。 吸煙越多,發病機會越大,但戒煙 20 年後風險可以回復正常。 5  10% 有家族遺傳的病歷。 肥胖的人士風險增加 1.5 倍。 酗酒導致長期胰臟炎,亦可能會增加癌症病變的機會。 其他因素包括患有糖尿病和多吃紅肉、加工或高溫烹煮的肉類。

胰臟癌初期並沒有任何跡象,亦沒有明確的篩檢和診斷方法。 症狀會隨著腫瘤的位置、生長和擴散速度呈現。 最常見的症狀是體重驟然下降,持續腹痛或背痛、消化不良、嘔吐、有茶色小便和脂肪大便。 其他症狀包括糖尿病失控、和靜脈栓塞。 確診的檢查是做電腦斷層素描或核磁共振素描,可以幫助判斷能否借助手術去除腫瘤。 少數的胰臟癌屬於神經內分泌腫瘤,因為分泌過多激素或胰島素,會引發低血糖等症狀,較早會被發現,能夠及早切除。  

胰臟腺癌大部份無法根治,一年後的生存率約 25%,五年後僅有 5% 預防的方法是戒除吸煙、維持健康的體重 減少紅肉和加工肉類多吃蔬果和全穀麥、柑橙、薑黃素可以減輕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