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星期四

毒從口入 Oral Poisoning (繁體)

2019/11/04

() 大麻的不良效應

自從去年 10 月大麻合法化以後,吸或服食大麻的人數顯著增加。 今年 10 開始,口服的大麻產品亦可以合法銷售。 估計將會推出不同種類的大麻飲品、糖果、烘焙食品。 外用產品包括經皮膚吸收的皮膚露、乳液、油膏和肥皂

吸大麻煙容許 THC (四氫大麻酚) 迅速到達腦部,幾分鐘後就會生效,效果在 20 30 分鐘內達到巔峰,維持 2 3 小時後逐漸減退。 食用大麻之後就需要 30 90 分鐘才開始發揮作用,2 4 小時後達到頂峰,因應攝取份量、體重、性別和體質,效果可以持續數小時。因為食用後不會立即感覺效用,可能會食用過度,引發不良反應,例如引發妄想症狀和行動失控。

藥用大麻曾經應用於控制化療後的噁心嘔吐。 但長期吸服高量大麻,
可能導致重覆發作的噁心和難以抒解的嚴重嘔吐。 病人感覺上腹部抽搐絞痛,近似胃酸逆流的胸部灼痛感覺,或伴隨有腹瀉症狀。 嘔吐症狀可能持續一至兩天,導致嚴重缺水和電解質紊亂。 部份病人發現浸泡熱水或用熱水洗澡可以減輕症狀。 熱敷或用辣椒膏按摩腹部亦有抒解作用。 停止吸服大麻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嘔吐期間需要補充水、鹽份和養份,可能要採用抗精神病的藥物控制症狀。

() 有毒磨菇

每年步入秋季,進食野生磨菇中毒的案例又再增加。 即使專業人士亦很難辨別野生磨菇是否有毒,因為同一種磨菇會因為環境和氣候的差異而產生毒性。

大部份磨菇中毒的初期症狀都近似腸胃炎,噁心、嘔吐、腹部絞痛和腹瀉。 症狀通常在進食後 20 分鐘到 4 小時內出現, 如果能夠將刺激腸胃的毒素完全排出,症狀就會逐漸消退。 如果症狀超過 4 小時後才出現,毒素可能已經吸收進入血液,侵襲其他器官,例如肝臟和腎臟,做成損害。 懷疑進食過有毒磨菇,就要儘快幫助將磨菇排出。

部份野生磨菇帶有影響中央神經系統的毒素。 一些年青人冒險進食就因為毒素會導致神智昏亂和迷幻感覺。 症狀通常在進食後 30 分鐘至 2 小時內開始,出現幻覺、視覺扭曲、感覺充滿能量、妄想、和痙攣。 部份人陷入昏睡狀態,昏睡可能持續超過 24 小時。

磨菇中毒性最強是毒鵝膏菌,導致 95% 的磨菇中毒死亡個案。 食用後 6 24 小時後才開始有嚴重嘔吐、腹痛、腹瀉和血便等症狀,再 24 小時後症狀會自動減輕,但毒素繼續破壞肝和腎臟,一兩週後呈現肝衰竭,或嚴重出血以致死亡。 治療磨菇中毒並沒有特效藥物,主要是維持生命和支持身體器官運作。

() 酒精中毒

標準的一份酒含有約 14 克純酒精,血液內的酒精濃度會隨著攝取的酒精量遞增。 酒精對身體的影響會因為年歲、對酒精的耐受性、性別、喝酒的速度、服用的其他藥物、喝酒前的進食量而差別。 若果在兩小時內男性喝酒多過 3 杯,女性多過 2 杯,血液的酒精濃度已經超過本省的安全駕駛上限 0.05%。 青少年和年輕人經常在聚會期間暴飲,驟然攝取大量的酒精可能超越人體分解和清除酒精的能力,嚴重影響大腦和其他運作功能。

即使少量的酒精,已經會導致不適,影響動作協調和判斷能力,增加摔倒、車禍、暴力行為、和高風險性行為的機會。 醉酒後失去知覺,腸胃中酒精仍然繼續吸納進入血液。 血液酒精含量過高會壓抑大腦的自我保護功能;若果出現嘔吐,可能會嗆倒以致窒息和缺氧。

酒精中毒的症狀包括頭腦昏亂、失去知覺、嘔吐、呼吸緩慢和不規則、心跳律下降、體溫低、皮膚濕滑、蒼白或淤藍、可能引發癲癇症狀,和失去咽喉防止嗆倒的反射功能。 處理嚴重的酒精中毒需要進行維生急救,供應氧氣、插喉保護氣管和肺部以免嗆倒、輸液維持血壓。 當血液中酒精濃度下降,部份病人可能出現脫癮症狀變得煩躁不安, 令到癲癇發作

3 則留言:

Astrid 說...

施醫生你好,在下叫Astrid,是「健康新聞網」的聽眾。今天聽完閣下講述食道癌的一集後,想指出骨骼音「骨格」,並非「骨洛」,煩請注意,十分感謝。

Dr. Sze, Ming Kin 說...

謝謝指導, 往後定會矯正

Astrid 說...

施醫生你好,今日收聽「健康新聞網」講述維生素D的一集時,聽到閣下更正了骨骼的讀音,十分感動。謝謝閣下接納意見。Astrid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