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血癌 Blood Dyscrasia (繁體)

2019/11/25

() 血癌的區分

血癌有許多種類,血細胞、骨髓、淋巴結和淋巴系統都可能出現病變。 主要類型包括白血病、影響淋巴系統的霍奇金 (Hodgkin) 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癌、和較少見到的骨髓代謝異常和骨髓過度增生症狀。

骨髓內的幹細胞,能夠發育蛻變成為有專責功能的血液細胞,例如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 大部份的血癌,是因為生產血液或淋巴細胞的幹細胞 DNA 出現突變,細胞生長過於迅速和失控、積聚和侵蝕骨髓、血液和淋巴組織,影響細胞的正常運作功能。 紅血球運送氫氣到全身的細胞組織,再將排出的廢氣運送到肺部呼出,兼且運送養份和清除廢物。 生產不足,就會貧血症狀。若果紅血球過度增生,可以做成堵塞。 白血球和淋巴組織專責對抗感染,預防外來的侵襲和監察細胞組織,維持常態運作。 白血球病變會嚴重影響身體的免疫功能。 血小板幫助血液凝,止血和封閉傷口。 若果數量不足,少許的內外創傷都會導致嚴重出血。

大部份的血癌都是基於後天的病變,DNA 變得異常,只有少部份有遺傳的家族傾向。 年歲、免疫功能變得薄弱、病毒感染、輻射、化學物質污染例如經常吸入苯 ( Benzene )、接受過化療,都會增加患上血癌的機會。

() 淋巴腫的種類和治療

淋巴瘤是淋巴免疫系統內細胞出病變。 淋巴系統包括淋巴結、淋巴管道、脾臟、胸腺和骨髓。 B T 淋巴細胞組織成身體的免疫記憶系統,當身體受到相近的抗原和微生物再次侵襲,就可以迅速作出預防和對抗反應。

隨著年歲增長,患上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機會亦隨著上升。 非霍奇金淋巴瘤在北美洲佔常見腫瘤第 6 位。 平均發現年歲是 66 歲,但任何年齡都可能患上。 霍奇金淋巴腫瘤平均發現年歲是 39 歲,個案數目較少。 霍奇金淋巴瘤的特色是血液內會出現異常的里斯氏 B 細胞 Reed-Sternbery Cells,細胞異常大而且有多個細胞核。 兩種淋巴瘤的病徵都是無痛腫脹的淋巴結。非霍奇金淋巴瘤可以從淋巴結開始,經淋巴組織或血液擴散至全身和內在器官。霍奇金淋巴瘤經常在身體上半部橫隔膜以上出現,例如頸部、腋下和胸部,再沿着淋巴系統轉移。 患上淋巴瘤的病人體重會迅速下降,發燒、和有晚間盜汗等症狀。

治療淋巴瘤取決於癌細胞的種類、位置和侵犯程度、年歲和整體健康狀況。 開始通常會選擇綜合治療,包括化療、輻射、免疫療法,少數會手術去除頸部過大的腫瘤。 霍奇金淋巴瘤治療後 5 年生存率近 90%,非霍奇金淋巴瘤約為 66%

() 白血病的治療方案

血癌在致命癌症中排第 6 位,以淋巴腫瘤和白血病佔大多數。 白血病有急性和慢性兩種,骨髓中的白血球細胞有髓細胞和淋巴細胞兩大類。 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多數在 5 歲前或 50 歲以後發病,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則以年長人士居多。 急性髓細胞白血病並不常見,患病多是成年男性。 慢性髓細胞白血病佔白血病的 15%,亦多數在成年後發病。 

白血病最常見的症狀是容易受到感染,經常發燒。 白血球生產過速,紅血球生產不足,導致貧血症狀,例如感覺虛弱、眩暈、疲累、呼吸緊促。 血小板數量不足,凝血功能下降、容易淤傷、皮下或明顯出血。 其他症狀包括無法解釋的食慾和體重驟降、夜間盜汗、肋骨下疼痛。 確診的方法是根據臨床檢查的發現,配合驗血和抽取骨髓樣本化驗。 白血病的療效決定於白血球增生的速度,年歲和病人的整體健康狀況;主要借助化療藥物控制病情。 等待穩定之後,可以考慮引入其他治療方案,包括標靶治療、免疫療法、放射治療。 若果配對成功,可以安排幹細胞移植。 因為科技和醫療的進展,白血病的 5 年存活率已上升至近 70%。 即使治療成功,仍然要定期監察和檢測,以防復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