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腰背痛 Back Pain (繁體)

2019/12/16

() 急性腰背疼痛

大部份人都曾經嘗試過腰背疼痛,幸而大多都會在兩三個月內逐漸好轉,但亦有少部份症狀持續。 背部組織包括脊髓和分支神經,被脊椎骨包藏保護。 脊椎週邊的肌肉和韌帶,維繫脊椎穩定和協調活動。 許多急性背痛都在 20  40 歲期間出現,引發原因可能是車禍、工作時不慎扭傷、或摔倒。 治療急性背痛,醫生通常要排除潛在的少數嚴重病因,例如從高處摔下或嚴重碰撞,患有骨質疏鬆症狀的長者摔倒、可能有擴散至骨骼的癌症、濫藥的人士懷疑脊椎受到細菌感染。 若果發現有漸進的肢體痲痺或肌肉活動障礙、下腹股痲痺、大小便失禁或不能排出,都要儘速診斷和治療。 若果沒有這些危險警號,則不需要做影或實驗室檢驗。

若果背痛嚴重,可以短暫臥床休息,但不要超過一至兩天。 最重要的治療程序是保持活動,由緩步走路開始。 注意坐和立的姿勢。 逐漸嘗試恢復日常活動但要避免抬重物、彎曲和扭動腰部的大幅度動作、長時間的固定坐或站立姿勢。 如有需要,可以服用止痛藥物,或用熱敷和按摩來舒緩肌肉緊張。 當疼痛減輕後就要開始運動和拉伸的訓練,或請物理治療師指導。 

() 長期腰背疼痛

長期的腰背痛通常持續超過 3 個月,或一年內多過一半時間感覺不適。 腰背痛大致可以劃分為腰背的局部疼痛,與及傳遞到下肢的神經痛。 痛楚可能是陣發或持續,屈伸腰部會減輕或增加痛楚。 大部份的長期背痛都是因為勞動過度、不良姿勢和隨著年歲、脊椎的骨骼、關節的軟骨和椎間盤逐漸退化、磨損或移動易位。 和處理急性背痛一樣,醫生首先要排除潛在的危險病因。 

長期的背痛,許多經過詳細檢查,都沒有明顯引發痛楚的病因。 導致症狀持續,可能因為環境和職業的關係,或缺乏適當的治療;但亦可能心理因素。 慢性的疼痛,經痛感神經傳遞腦部,產生痛楚的記憶,日後即使能夠去除導致痛楚的病變,但疼痛感覺仍然持續,影響情緒和日常生活,導致惶恐和抑鬱症狀。 

保守的治療方法仍然相當有效,但需要結合藥物、物理治療、心理和改善行為的輔導和治療。 根據症狀,設計不同的伸展和復康運動。 藥物治療除卻消炎止痛劑以外,可能要加上鎮靜和抗抑鬱藥物。 水療運動不需要負重,但可以增加肌肉和關節的活動。 近年亦有研究,採用藥物注射和無線電波燒灼的方法,阻斷傳遞痛感的神經。

() 腰背痛的潛在病變

長期的腰背痛大部份都是勞損或年歲侵蝕所導致的症狀,但有少數是基於潛在的嚴重病變。 須要關注的症狀包括胸椎部位疼痛、反覆發燒和體重驟降、患有癌症或其他長期病症,身體變得虛弱。 逐漸遞增的肢體痲痺或失去活動功能,坐和立都受到影響。 腹股部失去感覺、大小便失禁或不能排出。  20 歲前或 55 歲後才開始的長期腰背痛,需要詳細檢查和診治。

若果有心理、影響工作和生活的因素存在、亦可能導致症狀持續和難以治癒。 例如病人態度負面和消極,認為背痛會做成嚴重損害和導致殘障。 不願意接受治療和參與活動,恐懼痛楚而選擇長時間休息不動。 有抑鬱、情緒低落、和自我封閉的傾向。 經濟和工作出現問題、而在患病期間能夠取得援助。 

若果有潛在的病變,就需要做進一步檢查和轉介給專科醫生診治。 椎間盤突出、脊椎內的空間狹窄做成擠壓、退化性腰椎滑脫,若果經保守的治療之後疼痛仍然加劇,醫生可能會建議手術治療。 研究顯示成功的手術可以在短期內減輕症狀;但長期跟進其他沒有動手術的個案,發現許多在數年後症狀亦會自動減退。 治療腰背痛最重要是改善坐立姿勢和多做拉伸運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