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礦物質補充劑 Mineral Diet Supplement (繁体)

2019/12/02

() 補充鈣質

醫生經常敦促兒童和年長人士攝取足夠的鈣和維生素 D,維持骨骼成長和健康。 停經後的婦女每天需要補充 1200mg 的鈣元素,但最好能夠從食物攝取,例如奶類製品、西蘭花、沙甸魚、罐頭鮭魚、添加鈣的飲品和食品。 攝取鈣需要加維生素 D,例如雞蛋黃、和添加了維生素 D 的食品。 每天需要補充約 600IU 維生素 D 選擇全素食、患有奶糖不耐症狀、進食大量鹽份以致鈣和鈉的排出量增加、患有影響腸吸收功能的病症、長期服類固醇類藥物、或骨質疏鬆的人士、需要補充額外的鈣和維生素 D 購買添加劑時要參看標籤上鈣元素和維生素 D 的份量,因為藥丸體積過大難以吞嚥,市面製劑每粒大約含有鈣元素 600mg 和維生素 D 400IU 醫生和營養師可以幫助計算需要添加的份量。 

近年的研究發現補充鈣和維生素 D 可以增進骨的密度,但並沒有減少骨折的風險,必需加上承力和屈伸運動才能夠保持骨骼和筋肌的健康運作。 一些防止骨質疏鬆和鈣流失的藥物更會導致顎骨過度鈣化和壞死。 曾經有過鈣石阻塞尿管的人士,只要每天能夠飲足夠的水維持排尿量兩公升以上,與及減少食鹽,仍然可以服用適量的鈣添加劑。 但要慎防喝水太多會導致血液中鹽份稀釋和流失。

() 鐵添加劑

人體生產紅血球時需要足夠的鐵元素,如果鐵元素供應不足,就會出現因為缺鐵的貧血。 鐵質最好能夠從全食物中攝取。 食物中的鐵質有兩種形,最容易吸收是血紅素鐵,瘦的紅肉有高的含量,其次是雞肉、火雞和魚。 非血紅素鐵較難吸收,但若果同時食用少量紅肉和高維生素 C 的蔬果,可以增加鐵的吸收量。 穀麥、荳類、菠菜、甘藍都含有非紅血素鐵。

單餵母乳或低鐵含量配方奶的嬰兒,可能需要補充鐵元素,可以添加進嬰兒的配方奶或每日服用水滴製劑。 其他患有胃腸疾病,吸收功能退減;出血症狀,例如經期過多、胃潰瘍、嚴重痔瘡;此外嚴重燒傷、長期洗腎;或需要增加紅血球量的人士,都需要增加鐵的攝取量。 每天正常的鐵質需要: 嬰兒 6mg 成年人約 13mg、懷孕婦女要增添一倍,直至胎兒誕生。 若果對鐵質有過敏反應,或進食的藥物會和鐵質相互抵觸,就需要請醫生矯正服用的方法和劑量。

因為鐵的製劑有多種形態,而且部份色彩繽紛,很容易會吸引兒童,當作糖果吞吃。 過量鐵質中毒症狀通常在吞服 6 小時後開始,發劇烈嘔吐、水瀉和腹部絞痛,嘔吐物和糞便都可能有血。 除卻維持生命,治療鐵中毒可以注射解藥幫助鐵排出。 

() 老火湯的弊端 

廣東盛行煲或燉老火湯,認為烹調時間長,就可以釋放出更多精華和美味。 常用的肉類包括豬、牛、雞、鴨、魚;配搭不同的藥材和蔬果。 老火湯的鮮味大部份來自分解的蛋白質和釋出的脂肪,但大部份的蛋白質和營養,仍然保留在湯渣之內,可以佐膳。 以往認為老火湯內有多種微量元素,但煲或燉湯時間越久,釋出的脂肪和嘌呤越多;鉀和草酸含量亦會增加,可能影響心臟血管,引發痛風症和腎結石。 長時間高熱,蔬果內的維生素 C 和肉類的維生素 B 都會被破壞。 煲或燉湯不要超過一小時,或採用滾湯的方法,水滾後加入材料,煮熟後湯和材料都可以食用。 為了添加味道,經常會加入味精和鹽,多喝會導致血壓提升。 患有三高症狀和腎病的人士,都不適宜經常飲老火湯。 若果加進補藥,例如人參、當歸、鹿茸、雪蛤、牛鞭等因為會刺激性腺激素,不要宜給兒童飲用。

飯前喝湯,有助於減少食量,亦可以潤澤食道和胃腸;但若果喝得過多,會導致胃液稀釋,影響消化和吸收。 飯後喝湯,可以增加溫飽的感覺,但胃長期過於充實,食量就會增加;而且會出現胃氣、胃脹、反酸和氣等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