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矿物质补充剂 Mineral Diet Supplement (简体)

2019/12/02

(一) 补充钙质

医生经常敦促儿童和年长人士摄取足够的钙和维生素 D,维持骨骼成长和健康。 停经后的妇女每天需要补充 1200mg 的钙元素,但最好能够从食物摄取,例如奶类制品、西兰花、沙甸鱼、罐头鲑鱼、添加钙的饮品和食品。 摄取钙需要加维生素 D,例如鸡蛋黄、和添加了维生素 D 的食品。 每天需要补充约 600IU 维生素 D 选择全素食、患有奶糖不耐症状、进食大量盐分以致钙和钠的排出量增加、患有影响肠吸收功能的病症、长期服类固醇类药物、或骨质疏松的人士、需要补充额外的钙和维生素 D。 购买添加剂时要参看标签上钙元素和维生素 D 的份量,因为药丸体积过大难以吞咽,市面制剂每粒大约含有钙元素 600mg 和维生素 D 400IU。 医生和营养师可以帮助计算需要添加的份量。

近年的研究发现补充钙和维生素 D 可以增进骨的密度,但并没有减少骨折的风险,必需加上承力和屈伸运动才能够保持骨骼和筋肌的健康运作。 一些防止骨质疏松和钙流失的药物更会导致颚骨过度钙化和坏死。 曾经有过钙石阻塞尿管的人士,只要每天能够饮足够的水维持排尿量两公升以上,与及减少食盐,仍然可以服用适量的钙添加剂。 但要慎防喝水太多会导致血液中盐分稀释和流失。

(二) 铁添加剂

人体生产红血球时需要足够的铁元素,如果铁元素供应不足,就会出现因为缺铁的贫血。 铁质最好能够从全食物中摄取。 食物中的铁质有两种形,最容易吸收是血红素铁,瘦的红肉有高的含量,其次是鸡肉、火鸡和鱼。 非血红素铁较难吸收,但若果同时食用少量红肉和高维生素 C 的蔬果,可以增加铁的吸收量。 谷麦、豆类、菠菜、甘蓝都含有非红血素铁。

单喂母乳或低铁含量配方奶的婴儿,可能需要补充铁元素,可以添加进婴儿的配方奶或每日服用水滴制剂。 其他患有胃肠疾病,吸收功能退减;出血症状,例如经期过多、胃溃疡、严重痔疮;此外严重烧伤、长期洗肾;或需要增加红血球量的人士,都需要增加铁的摄取量。 每天正常的铁质需要: 婴儿 6mg、 成年人约 13mg、怀孕妇女要增添一倍,直至胎儿诞生。 若果对铁质有过敏反应,或进食的药物会和铁质相互抵触,就需要请医生矫正服用的方法和剂量。

因为铁的制剂有多种形态,而且部分色彩缤纷,很容易会吸引儿童,当作糖果吞吃。 过量铁质中毒症状通常在吞服 6 小时后开始,发剧烈呕吐、水泻和腹部绞痛,呕吐物和粪便都可能有血。 除却维持生命,治疗铁中毒可以注射解药帮助铁排出。

(三) 老火汤的弊端

广东盛行煲或炖老火汤,认为烹调时间长,就可以释放出更多精华和美味。 常用的肉类包括猪、牛、鸡、鸭、鱼;配搭不同的药材和蔬果。 老火汤的鲜味大部分来自分解的蛋白质和释出的脂肪,但大部分的蛋白质和营养,仍然保留在汤渣之内,可以佐膳。 以往认为老火汤内有多种微量元素,但煲或炖汤时间越久,释出的脂肪和嘌呤越多;钾和草酸含量亦会增加,可能影响心脏血管,引发痛风症和肾结石。 长时间高热,蔬果内的维生素 C 和肉类的维生素 B 都会被破坏。 煲或炖汤不要超过一小时,或采用滚汤的方法,水滚后加入材料,煮熟后汤和材料都可以食用。 为了添加味道,经常会加入味精和盐,多喝会导致血压提升。 患有三高症状和肾病的人士,都不适宜经常饮老火汤。 若果加进补药,例如人参、当归、鹿茸、雪蛤、牛鞭等因为会刺激性腺激素,不要宜给儿童饮用。

饭前喝汤,有助于减少食量,亦可以润泽食道和胃肠;但若果喝得过多,会导致胃液稀释,影响消化和吸收。 饭后喝汤,可以增加温饱的感觉,但胃长期过于充实,食量就会增加;而且会出现胃气、胃胀、反酸和气等症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