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

鼻敏感症状 Allergic Rhinitis (简体)

 2021/04/19 

(一) 鼻敏感的诱发原因 

北美洲约 10 至 30% 的儿童和成年人患有鼻敏感症状。 居住在大城市的民众,鼻敏感的比例较高。 常见的症状包括经常打喷嚏、鼻塞、流鼻水、眼鼻和咽喉痕痒。 长期的影响会导致疲劳、烦燥、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下降。 患有鼻敏感症状的儿童较多会有其他过敏症状,例如眼睛过敏发炎、鼻窦炎、哮喘和湿疹。 季节性的过敏症状通常是因为受到树、草和杂草排放的花粉刺激,暮春和初夏时间特别显著。 持续周年的鼻敏感,则因为室内外的霉菌和孢子,室内的尘螨、动物皮屑、蟑螂的排放,和空气污染。 

随着时间,鼻黏膜的发炎反应会变得更加严重,即使少许刺激亦会引发症状,而且会普及到其他抗原。 鼻敏感症状通常需要吸入或接触引发的抗原数年后才会出现症状,两岁以下的儿童和婴儿很少会有鼻敏感症状。 若果幼儿有持续的鼻炎,就要检查确定是否因为扁桃腺和鼻咽喉淋巴肿胀、鼻窦炎、先天性鼻通道闭塞、鼻息肉或鼻腔内有异物;而且不会是季节性。 伤风感冒导致的鼻塞和流鼻水,通常会在一至两周内自动消退。 儿童很少染上 COVID,即使染上 COVID 亦多数属于轻微症状;但随着变种病毒出现,情况可能会有改变。 

(二) 诊治鼻敏感 

季节性的鼻敏感症状通常可以凭借病历和体检诊断。 维持经年的症状则比较难以确定诱发的病因。 医生通常会提出 4 个问题: (一) 以往有没有鼻敏感或相近的症状,(二) 父母和兄弟姐妹有没有鼻敏感症状,(三) 鼻敏感症状会否因为环境变迁而改变,例如到其他不同气候的地方旅游渡假时症状有没有改善, (四) 有没有发现某种情况下鼻敏感症状会特别明显,例如刚剪草之后,或经过树木荗密的公园和郊野。 较严重的鼻敏感症状,医生可能会安排做皮肤抗原测试,因为确定抗原后可以考虑使用脱敏治疗的方法减轻症状。 

治疗鼻敏感症状,首先尝试减少接触引发症状的抗原和环境。 室内可以采用经常清洁、去除地毡等方法减少尘螨和皮屑积聚。 阻隔吸入抗原可以配戴 N95 口罩和加上眼罩。 

控制鼻敏感症状通常需要采用清洗鼻腔、服用抗敏感药物,和使用喷鼻制剂来压抑鼻黏膜的反应。 两岁以上的儿童可以服用轻量低镇静作用的抗组织胺药物,例如 Claritin、 Rupall、 Aerius,但要避免高镇静作用的制剂例如 Benadryl,因为会影响醒觉和调节呼吸的功能。 喷鼻可以先尝试使用 Cromolyn 喷鼻剂,严重症状可能需要使用含有低量类固醇的喷鼻药,例如 Flonase、 Nasonex 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