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星期六

预防新冠状病毒疫苗 COVID Vaccines (简体)

2021/04/12 

(一) 变种冠状病毒 

近期疫情有增加的趋势,因为出现多种变种冠状病毒。 研究人员对其中 3 种特别关注,因为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出现变化,令到病毒可以更容易侵入细胞。 新病毒包括英联邦的 B.1.1.7、南非的 B.1.35、和巴西的 P.1 变种。 病毒变化后更容易传播,而且有抗拒免疫抗体的倾向。 英联邦的变种病毒可以侵袭任何年岁的人,而且病情更加严重,死亡率更高。 年长人士即使感染过新冠状病毒,6 个月后免疫能力已经下降至低于一半,必须注射疫苗加强保护。 

随着时间,病毒在分化和成长期间可能出现基因变化。 免疫能力不足的人士,病毒逗留在体内的时间较久,若果同时被两种冠状病毒或近似的病毒感染,病毒可能在体内经重组过程交换和混合基因,产生新的品种。 

病毒须然开始抗拒以往产生的抗体,但研究亦发现感染过新冠状病毒的人士,免疫系统的 T 细胞,仍然能够保持记忆,析别新品种病毒,病人即使受到新品种病毒感染,病情亦不会过于严重。避免不必要的旅游和人多聚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和接种预防新冠状病毒疫苗,都可以减少受到感染的机会。 

(二) COVID 疫苗的防疫功效 

COVID 疫苗注射计划第三阶段将会开始,为 60 岁以上民众,和患有长期病症容易受到感染的人士接种疫苗。 预计在 5 月至 6 月期间将会按年岁逐渐为 18 至 59 岁的民众接种。 本省提供 3 种疫苗,注射站按供应量使用 Pfizer BioNTech 和 Moderna 疫苗。 药房将会为 55 岁以上的民众注射 Astra Zenica 疫苗。 

近来感染数目骤升,变种病毒感染的个案比例增加;但近期的观察,现存的 3 种疫苗保护功效可能稍为下降,但仍然能够防止严重的症状出现。 作最坏的打算,即使疫苗失效,按照已成立的疫苗生产机制,药厂可以在数个月内生产对抗变种病毒的疫苗,跟预防感冒疫苗一样,都可以按照肆虐的病毒种类设计和制造。 新冠状病毒在北美洲历时超过一年,疫情仍然没有退减低迹象,希望当疫苗接种率达到全民的 70% 以上可以发挥群体免疫的作用,能够控制疫情。 香港采用的 COVID 疫苗包括中国生产的 Sinovac 疫苗,其他两种疫苗是 BioNTech 和 Astra Zenica,和本省采用的同类。 经常报道有人注射后感觉不适需要送院治理,但大部分病人在短暂治理后都可以出院回家。 香港温度已上升至摄氏 27 至 29 度,轮候非常懊热,而且注射站可能没有足够医护人员提供诊治和护理。 

(三) COVID 疫苗的副作用 

许多人都担心自己的体质不能够承受 COVID 疫苗,但讯息多来自一些反疫苗组织的讹传和错误资讯,再加上多人散播。 除却在注射第一剂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不建议注射第二剂,或对疫苗中的 PEG 成分曾经有严重过敏反应,否则所有 18 以上的人士都可以接种疫苗,包括免疫功能不足的的病人,孕妇和哺乳期间的母亲。 MRNA 疫苗内的成分不会分化成长,并不会对人体构成威胁。 部分人注射疫苗后会出现局部肿痛、发烧、头痛、恶心和疲倦等症状,但通常 24 小时后就会消退。 这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预期反应,显示免疫系统已经被激发。 其他人注射后可能完全没有反应或异常感觉,但并不表示疫苗无效,跟进显示疫苗的保护成效仍然达到 90% 。 

卫生局将 Astra Zenica 疫苗发放给药剂师代为接种,但必需是 55 岁以上的人士,因为在欧洲曾经有少数人注射后出现血液栓塞和缺少血小板的症状,受影响大部分是 55 岁以下的成年人,将会有进一步的探讨研究。接种疫苗的保护效能和益处仍然超越罕见副作用出现的风险。 其他人对注射疫苗的恐惧、和附会的症状,与疫苗无关。 加拿大已有近 6 百万剂不同的疫苗接种,出现较严重反应的比率低于万份至一。真正严重过敏反应只有约 60 多宗。  

(四) 放射治和疫苗注射 

一位听众将要接受碘 131 放射治,问可否接种 COVID 疫苗。 60 岁以上患有甲亢症状,或发现有恶性甲状腺结节肿瘤的病人,通常会采用服食碘 131 的放射治方法。 甲状腺细胞吸收碘来制造甲状腺激素,当甲状腺吸收放射性碘 131 后,碘 131 发放的伽马射线就会破坏甲状腺细胞,减少生产甲状腺激素。 甲状腺内成长较快的肿瘤细胞亦会被摧毁。 碘 131 治疗相当有效,80% 病人只需要服用一次,甲状腺分泌就可以回复正常。 过量辐射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不足,需要长期服用甲状腺激素补充剂。 其他不良反应包括短暂口干口苦、颈项和咽喉疼痛、轻度的恶心呕吐、肠胃不适和感觉疲倦。 因为部分症状和 COVID 引发的症状相仿,所以建议在放射治疗完结后,确定身体感觉一切如常才接种 COVID 疫苗。 

任何 18 岁以上的成年人,除却对 PEG 成分敏感,都可以接种现存的两种 MRNA 疫苗,Pfizer 疫苗已经开始做儿童的试验,而美国已经批准 12 岁以上的儿童接种。 即使曾经感染 COVID ,但痊愈 6 个月后免疫功能会开始退减,尤其是年长人士,接种疫苗可以给与更可靠和持久的保护。 接种 COVID 疫苗后要等待两周才可以接受其他疫苗,以免因不同疫苗导致的反应出现混淆。 但若果要提供必需的保护,可以提早接种破伤风和预防疯狗症疫苗。 

(五) 关于疫苗的谣传和虚假资讯 

网上和坊间有许多谣传,以致部分人犹豫是否要接种疫苗。 一些反对注射疫苗的团体刻意散布虚假讯息,引发对疫苗的恐慌。 谣言和夸张的错误讯息散播的速度和影响的程度无法压抑,即使能够提供正确的资讯难以完全矫正错误的观念。 加拿大提供的 COVID 疫苗都经过专家评估,认为安全有效才发放到各个社区为民众接种。 矫正一些经常流传的虚假讯息: (一) 谣传患有长期病症例如糖尿病、高血压、肾脏衰竭的人不适宜接种疫苗。 现行的疫苗分发程序是根据年岁、染病的风险和严重程度厘定。 年长人士和患有长期病症,例如接受过器官或骨髓移植、辐射治疗和化疗、免疫失调、肝脏衰竭、需要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人,都可以优先接种,以免一旦受到感染会一病不起。 (二) 即使对口服药物、食物、环境中的抗原,例如有花粉症和过敏反应的人士,都可以安全接种疫苗,因为疫苗中并没有这些抗原成分。 唯一例外是曾经对 PEG 有敏感反应,PEG 是重泻剂的一种成分。 MRNA 疫苗中有少量的 PEG 的成分。  (三) MRNA 短暂指令细胞制造刺突蛋白,但很快就会被分化,而且不会进入细胞核,不会对细胞核内的 DNA 造成影响;并没有后遗的副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