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迎接夏天 Prepare for Summer (繁體)

2021/04/19 

() 防曬用品 

夏天即將來臨,陽光照射的時間增加。要減少紫外光對皮膚和眼睛的損害,在陽光最猛烈的中午時份要避免外出,穿著適當的保護衣物,戴帽和太陽眼鏡。 6 個月以上所有人不論種族膚色都建議在外出前搽上防曬霜保護皮膚。 

防曬用品可以劃分為吸收紫外光,轉化成為熱能的化學製劑,與及反射紫外光的鈦和鋅氧化微粒。 因為皮膚能夠吸收部份化學製劑,所以年幼兒童最好選擇反射光線類的防曬霜。 其他人士建議用 SPF30 以上的綜合防曬製劑。 皮膚特別容易受到損害的人士可以採用 SPF50 的製劑。 市面上有多種防曬品牌,價錢並不代表質素,最重要是適當使用。 研究觀察顯示大部份人搽上的防曬霜份量都並不足夠,若果要整體保護,頭頸要搽一茶匙,身體二茶匙,每邊手臂一茶匙,每邊腿部二茶匙。 防曬霜的保護功效大部份可以維持 8 小時,但若果大量出汗,濕水或被抹去,就要再次搽上。 少部份人可能有皮膚過敏反應,可以請醫生推介其他品種的防曬霜。  若果適當使用,防曬用品可以減少皺紋、微絲血管浮現、和色斑等皮膚老化轉變。 即使在寒冷季節,暴露的部位亦需要適當保護。 防曬用品可以污染水源不要胡亂棄置。 

() 預防蚊蟲螫咬 

隨著天氣變得溫暖,蚊蟲開始大量滋生。 雌蚊吸取人血幫助提供營養哺育產卵,雌蚊的平均壽命是 100 天。 從愛滋病的研究顯示,蚊蟲螫咬不會傳播侵襲人類的病毒,因為病毒不會在蚊的體內繁殖,反而會被分化。 愛滋病主要經性接觸和體液傳染。 COVID 病毒是經呼吸道和肺部侵襲人體。 蚊可以傳播登革熱、西尼羅病毒和寨卡病毒,因為這些病毒能夠在蚊的體內繁殖,再進入唾液腺。  

要減少蚊蟲螫咬,避免在早上和黃昏時間到蚊蟲集的地區,例如有污水或垃圾積聚、水邊、樹叢和草叢、與及有食物香氣的室外地點。 在家要關上門窗或裝置防蚊網格。 穿著長袖衣物、長褲和鞋、暴露的部位可以噴灑防蚊液。 防蚊液會減低防曬霜的功效,若果兩者都需要,先搽上防曬霜,容許 5  10 分鐘時間乾爽後再噴上防蚊液。  

防蚊液主要的有效成份是 DEET  ICARIDIN,但 6 個月以下的嬰孩不適宜使用。 成年人可以穿著浸泡過綠菊 ( Picaridin ) 的防蚊衣物。 12 歲以上的青少年和成年人可以用 30  50%  DEET 製劑,2  12 歲的兒童用 10% DEET,每日噴灑 3 次。 兒童不適宜長期使用。 一些含有檸檬、桉樹、松針、天竺葵和樟腦的精油,亦有辟蚊的效用。 

() 戶外活動的安全提示 

天氣變得溫暖和晴朗,戶外活動增加,意外受傷的機會亦比較多。 近日年輕人踏滑板摔倒或碰撞受傷的意外經常發生,許多導致骨折。 在享受活動樂趣的時候,如果能夠稍作預防準備,可以減少意外。 在路上使用滑板或踏板車應該戴上頭盔、護膝和護腕。 單車或踏板車若果加上電力推動,速度增加,就要使用電單車用的頭盔和防風眼罩。 雨天避免使用,因為雨水會令到視野不清。 

太陽照射,車內溫度迅速上升,即使短時間亦不能夠將孩子或寵物留在車內。 將孩子或幼兒置放進車座椅前先用手感覺溫度,以免燙傷幼嫩的皮膚。 車行時必須配戴安全帶和不能夠超載。 

草地開始長得荗盛,剪草時要穿著工業用的鋼頭鞋。 不要讓孩子在旁玩耍,因為在噪音影響下,可能未能察覺到孩子就在近處。 留意草地上的碎石塊和小塊物件,剪草機可能將小塊物件和石頭濺飛碰擊週邊的窗戶、人或動物,做成損傷。  

使用燒烤爐必須有防火和滅火的準備和設施,穿著較緊身和不容易燃燒的衣物,不要戴上膠手套燒烤。 準備一桶水和滅火筒,燃燒的食物例如棉花糖可以用水滅火,燒烤爐著火可以用滅火筒灌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