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8日星期五

儿童呼吸道症状 (Children Respiratory Illness) (简体)

2022/04/04 

() 呼吸道感染 

到日托中心和上学的儿童,接触人数较多,出现呼吸道感染的机会亦随着增加。 新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尚未过去,受到 Omicron 变种病毒感染的人数众多,许多没有申报。 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足够疫苗的儿童和成年人,应要尽快安排接受注射,减少受到感染和传播病毒的机会。 

除却新冠状病毒感染,伤风和感冒症状亦经常出现。 配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和勤洗手等防疫措施,可以有效减少所有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儿童受到病毒感染,可能出现鼻炎、鼻窦炎、支气管炎、细支气管炎;或漫延到肺部引发肺炎。 常见的病毒包括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副流感病毒和腺病毒。 幸而大部分的感染症状都不会太过严重。 两岁以上的儿童应要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和跟随疫苗时间表接种其他的预防疫苗。 

儿童经常会受到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 感染,大部分都属于轻微的伤风感冒症状,在一至两周内会逐渐康复。 一岁以下的儿童可能引发毛细支气管炎,症状包括轻烧、咳嗽、呼吸急速和呼吸时可能有尖细的喘息声音。 疲累、食量减少、症状可能持续 7 10 天。 若果发现孩子呼吸不畅顺、高烧和进食量低于正常的一半,就要尽快找医生检查,排除缺氧、缺水和肺炎等并发问题。 

() 哮喘症状 

加拿大约 10% 人患有哮喘症状,其中 1/4 14 岁以下的儿童。 哮喘是一种长期病症,气管和支气管的内膜发炎肿胀、产生黏液、周边肌肉紧促,通气道变得狭窄,以致呼吸困难。 哮喘症状可能会突发,或在数小时至数天内逐渐加剧。 初期症状包括日间经常咳嗽和呼吸时有高频率的喘声、呼吸变得急促、胸口不适和有压力感。 运动时症状加剧,晚间可能因为咳嗽或呼吸不畅顺而觉醒。 严重的哮喘症状包括呼吸困难、持续咳嗽和喘气、说话断续、咽喉和肋骨之间的皮肤和肌肉在吸气时内陷。 若果使用雾化喷剂仍然未能改善,要立即致电 911 求助送院治理。 哮喘的成因包括遗传、环境因素和荷尔蒙变动。 诱发症状的原因包括吸入环境中的致敏抗原,例如草木花粉、尘_和动物皮屑。 空气污染或强烈气味、温度和湿度突变、病毒感染、紧张或情绪变动,都会引发哮喘。 

患有哮喘症状的孩子必须配备缓解症状的 Ventolin 喷雾器和连接的储雾容器和面罩。 抱着孩子或让孩子坐下,将面罩覆盖口鼻,再按喷雾器释放出药雾。 鼓励孩子深呼吸将药雾吸入肺部。 每分钟重覆一次,若果使用 4 6 次喷雾仍然未能够改善症状,就要致电 911 求助。 

() 异物哽噎 

经常有儿童因为哽噎异物而到急症室求助,严重气管梗塞,短暂时间内就会导致缺氧昏迷,若果不能够及时急救,脑部可能被严重损害,甚至死亡。 90% 的异物哽噎都发生在 4 岁以下的小童和 70 岁以上的长者。 建议学习 CPR 急救技术,可以必要时在工作或家居应用。 若果孩子气管完全阻塞,无法说话或咳嗽,显得非常惶恐,就要立即开始急救。 幼儿先尝试拍打背部,希望异物松脱,能够咳出,不成功就要开始按压胸部。 较年长的儿童可以尝试 Heimlich 急救法挤压胸骨以下的上腹部,增加胸部压力帮助排出异物。 仍然能够说话和咳嗽的儿童,不要采取这些急救措施,以免阻塞程度恶化,要尽快送院诊治。 医生会安排造影检查,确定异物卡着的位置,再安排窥镜检视和将异物取出。 

预防胜于治疗,直径小于 3 公分的圆形物体或食物,很容易会阻塞小朋友的气管。 从教育开始,父母、家属、照顾孩子的员工、和教师,都应要接受急救培训。 告诫孩子和其他较年长的儿童,不要提供或接触有危险的异物,更不要将小物品放置进鼻孔或嘴巴。 检查玩具和物件,不要有容易松脱的部分。 喂饲婴儿固体食物时必须要留心,较年长的儿童进食时亦必须小心咀嚼和吞咽,避免边吃边玩耍。 有危险性的小物品,必须妥善清理和收藏。

() 肺炎 

新冠状病毒,尤其是 Omicron BA.2 病毒株的感染仍然继续增加。 5 11 岁的儿童,只有约 39% 接种过两剂疫苗,所以上学或到人多聚集的场所,仍然要慎防受到感染。 5 岁以下的儿童,因为没有接种过疫苗,受到感染的风险更高。 在室内进行活动,配戴口罩、勤洗手、减少近距离接触、改善通风系统等安全措施,可以减轻风险。 

儿童感染新冠状病毒,症状通常没有成年人一般严重,但仍然会有近似感冒的症状。 最常见是发烧和咳嗽、咽喉痛、部分会感觉非常困倦或肠胃不适。 须然发生率不高,但约 1% 受到感染的儿童仍然需要入院治疗,尤其是一岁以下,和患有长期病症的儿童。 体重过高的儿童病情亦会更加严重。 

若果孩子有高烧、发冷、咳嗽加剧、呼吸急速和不畅顺、喂饲和吞咽出现困难、神智不清和不能够唤醒,必需立即送院治理。 除新冠状病毒,其他病毒、细菌和霉菌,都可以引发肺炎。 细菌感染可以采用抗生素治疗。 病毒感染的治疗通常需要支持呼吸和维持血氧,预防其他感染,补充水分,和排除并发症状。 抗病毒的治疗尚未有足够的儿童研究数据确定效能,仍然在尝试治疗的阶段。 预防感染是最佳的保障,为儿童安排接种适当的疫苗。 

() 鼻窦炎 

上学和到日托中心的儿童经常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 自从去年的冬季开始,除却新冠状病毒以外,许多儿童都受到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 和副流感病毒的感染。 除却发烧咳嗽、疲倦、感觉不适和难以安抚、部分孩子可能有浓稠的黄绿色鼻涕、鼻水后淌、口有臭味、眼的周边变黑和肿胀。 大部分病毒感染都会逐渐消退,只需要抒解症状,但部分孩子可能会引发鼻窦炎。 

孩子的鼻窦通常到青少年后期才会完全成长,但仍然可能被病毒或细菌感染。 严重的鼻敏感症状亦可以引发鼻窦炎。 若果孩子的伤风感冒症状持续超过 10 天,或有持续或间歇的发烧、浓稠的鼻涕、伴随有鼻水后淌、咽喉不适、口臭、头痛、眼周边黑和肿胀等症状超过 3 天以上,而且感觉浑身不适和胃口欠佳,通常都显示有并发的感染。 

若果医生发现有鼻窦炎的症状,通常会建议用生理盐水喷洒或冲洗鼻腔,再用轻量的类固醇喷鼻剂减轻鼻通道的黏膜肿胀。 部分孩子可能有细菌感染的征象,需要服用抗生素疗程。 大部分急性鼻窦炎治疗后都会很快好转,但若果症状持续超过 12 周,或一年内复发超过 4 6 次,就要转介给耳鼻喉专科医生作进一步的检查,排除可能导致鼻窦堵塞的其他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