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星期五

风湿关节炎 Rheumatism & Arthritis (简体)

2022/4/11 

(一) 风湿痛症 

传统中医学认为风、寒 、湿、热等外邪侵袭人体,阻塞经脉就会导致风湿,亦有时发时止和肿胀的意思。 西方医学则泛指导致关节、筋肌和其他软组织的慢性疼痛疾病,涵盖多种类型症状,而且许多与免疫系统异常,或身体免疫错误反应有关。 风湿学科是内科医生的一个专修课程。 估计 1/4 加拿大女性, 1/6 加拿大男性患有不同程度的风湿症状,发病率随着年岁增加。 

风湿症状是导致痛楚、残障、和需要使用医疗体系的一个主要病因。 风湿痛影响行动,而行动不良会导致许多并发问题。 治疗风湿的非甾体消炎药有许多副作用,包括影响肝肾功能、提升血压,亦可能导致严重的胃肠出血。 修补和关节更换手术,亦有存在的风险,例如手术后出血、感染、凝血块阻塞静脉和肺部血管、和义关节松脱;但近年麻醉和手术过程已经有良好的改进,采用的置物料亦比较安全和耐用。 

家庭医生大多数都有参与治疗风湿症状的进修和培训,但仍然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例如医疗保险资助病人接受物理治疗,运动和活动方面的培训,改善家居和工作环境,提供安全助行器材,认识和应付风湿症状的资讯和辅导。 

(二) 劳损性骨关节炎 

常见的风湿关节炎症状是局部肿胀、疼痛、关节僵硬和活动幅度减少。 症状可能时发时止,但亦会变得持续。 痛楚的程度亦会随着时间改变。 严重的风湿症状,影响工作和日常生活,走路和上落楼梯都会出现困难,手的动作亦可能受到影响。 关节炎可能导致关节的永久损害,软骨磨蚀,关节周边骨质增生,关节的形态出现变化和弯曲。 除却骨骼和筋肌,其他器官,例如心脏、肺部、肾脏、皮肤和眼睛都可能出现病变。 

劳损性骨关节炎是最常见的风湿症状。 骨关节的活动,是依赖骨骼末端的光滑软骨作为缓冲和减压,加上关节的润滑液才可以灵活屈伸和转动。 随着时间和劳损,软骨磨蚀和萎缩,骨骼开始互相碰撞磨擦,就会导致疼痛、肿胀和僵硬。 遗传倾向、体重过高、创伤和年岁都会加速关节的退化,尤其是承力部位,例如膝关节或经常使用的一双手。 

经常做伸展和关节运动,保持适当体重,使用辅助器材减少劳损,物理治疗和局部按摩敷治,服用抒解痛楚的药物,都有助于控制症状。 若果痛楚变得难以忍受,行动、活动和生活都受到限制,就可能需要动手术更换关节。 

(三) 类风湿骨关节炎 

正常的免疫系统帮助身体对抗感染和防止疾病。 若果免疫系统出现故障,错误攻击和排斥骨关节组织,发炎反应变得过度和失控,就会做成严重的损害,而且更会影响其他器官。 

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生率约 1/100,女性比男性多 2 至 3 倍。 免疫系统同时影响多个关节,通常是两边同时出现对称的症状,由小关节开始,例如两手和脚,逐渐漫延到手腕、手肘、肩膊、膝盖、和髋较。除却骨关节以外,40% 的类风湿病人会出现其他的器官病变,例如皮肤、眼睛、心、肺、肾脏等器官、神经组织和骨髓。 症状严重程度各有不同,时发时止,但会逐渐导致关节变形和易位。 

诊断类风湿通常要结合病历、体检、验血和 X 光检查。 若果能够及早发现,在发病 6 个月内开始治疗和控制免疫反应,可以抒解症状和减少对关节和其他身体组织的损害。 家庭医生通常可以诊断病人患有风湿关节炎,再转介给风湿病专科医生确诊和开始进一步治疗。 近年有许多新的疗程可以改善类风湿的症状,但病人亦需要配合治疗,参与学习和认识病症和治疗的目标、保持运动和活动关节、控制体重、保护关节不要受伤、按照指示服药和定期复检。 

(四) 痛风症 

痛风症是一种代谢性疾病。 人体分解嘌呤 Purines 就会产生尿酸。 嘌呤是人体细胞和许多食物包含的物质。 80% 的嘌呤来自分解体内的胺基酸和核酸, 20% 来自食物。 嘌呤经肝脏分解形成尿酸,再经肾脏随着尿液排泄。 若果血液内有太多尿酸,就可能形成结晶体凝聚在关节、体液、和其他组织。 患有高血压,需要服用利尿药的病人,血液中的尿酸含量亦会增加,但并不一定会引发痛风症。 若果没有症状,并不需要治疗。 

急性痛风症经常在晚间或早晨发病,关节局部变得非常疼痛和红肿发热,症状可能持续数天至数周,消退后沉寂一段时间,直至下一次复发。 痛风症通常只影响一个关节,最常见是大脚趾和跖骨关节,其次是其他脚趾、足腂和膝盖。 痛风症的病变相当明显,若果出现在膝盖,可以抽取关节液检验确定。 

治疗急性痛风症,要尽快消炎止痛,通常会使用较高剂量的非甾体抗体炎药、秋水仙硷、或类固醇药物,但必需要跟进疗效和副作用,和采用短暂的疗程。 若果血液内尿酸过高导致痛风症经常复发,或肾结石,就要减少食用高嘌呤食物,停止服用提高尿酸的药物,例如利尿药。 部分病人可能需要服用降尿酸的药物,例如 Allopurinol 别漂醇,防止复发。 

(五) 关节感染 

细菌、病毒和真菌都可以侵袭关节引发感染,细菌感染可能做成严重的破坏。 感染的途径可以经过血液传播,从邻近关节的伤口漫延,或因关节手术、创伤或注射后出现感染。 

最常导致关节感染的细菌是金黄葡萄球菌。 年长人士、注射毒品或免疫功能不足的病人,可能被其他细菌乘机入侵,例如假单胞菌。 淋病亦可以经血液传播到多个关节,引发肌腱内层发炎和关节炎。 年轻女性和男同性恋者较为容易受到淋病感染。 丙型肝炎病毒亦可以导致多个关节发炎。 丙型肝炎亦是经过接触,血液和体液传播。 

细菌感染导致的化脓性关节炎通常从单一个关节开始,关节红肿发热,疼痛和变得僵硬,活动幅度受到限制。 大部分人会有发烧和感到不适。 超过半数的感染影响膝关节,其次是手腕、足腂和髋较。 猫咬的感染则较多影响手部。 

确定和排除关节感染需要抽取关节液分析和养菌检验。 若果有发烧则需要加上验血测试和养菌。 X 光检查可以作为治疗的跟进和比较,观察关节的受损程度。 治疗是要尽快开始抗生素疗程,根据养菌的结果选择最适当的抗生素。 关节贯脓可能需要疏导脓液和清理关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