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运动和活动障碍 Movement Disorder (简体)

2022/04/25 

(一) 行动和活动障碍 

许多人在行动和活动上都会出现障碍,例如喝咖啡、激动或惊恐,都会导致颤抖。 持续打嗝亦是不正常的肌肉活动。 若果异常的身体或肌肉活动不能够控制和歇止,就需要找出原因。 初期的症状可能只是间歇性的震颤、抽搐和肌肉痉挛。 微细的动作,例如穿线、扣钮、和书写都会出现困难,又或肌肉变得无力。 亦可能影响走动,变得不稳定,动作变得笨拙,和不能够协调,身体失去平衡。 身体的动作,从举手投足、谈话和微笑,都需要经过中枢神经系统,周边神经和肌肉的相互协调。 任何部位受到损害,都可以引发障碍。 

大脑自主运动的神经组织或与脊髓神经的连接受到损害,主导的肌肉就会变得无力或瘫痪。 脑基底部神经组织受损,可能出现不能自主的异常肌肉活动,或活动量减少。 基底神经节帮助启动自主肌肉的活动,协调动作和姿势的变化,可以流畅自然。 小脑协调身体的活动,帮助四肢平稳和动作准确,和保持身体平衡。 若果基底神经节和小脑受损,动作就会变得不协调。 

短暂的肌肉活动障碍,例如打嗝须然做成困扰,但通常会自动平息。 其他较严重病变,例如帕金逊病,是渐进的疾病,逐渐影响说话,手的活动,走路、站立和维持平衡的能力。 

(二) 身体震颤 

经常有病人因为手部震颤增加而担心。 身体震颤可以影响手、腿部、头、身驱和声带,出现有韵律性的抖动。 肌肉不能自主地反覆收缩和放松。 震颤大部分正常的生理反应,但亦可能因为疾病或药物引发。 震颤可以在静止时觉察,亦可能在动作时出现。 

导致震颤有许多不同的原因,最常见生理震颤。 所有人都有一定程度的正常震颤,在伸出手时有轻微的动,部分人可以将震颤压抑,手比较稳定。 其他的原因包括随着年岁增加的震颤,通常在承力或动作时比较明显。 帕金逊症状亦包括明显的静止时震颤。 遗传的疾病和倾向;多种代谢疾病,例如甲亢、严重肝病、和低血糖;周边神经组织受损;多种药物的影响,例如一些抗抑郁药物、兴奋剂、茶硷、咖啡因、肾上腺素、过多的甲状腺激素、酗酒滥药后脱瘾反应、寒冷、心理和情绪波动都可以引发震颤。 

需要关注的症状包括从来没有但突然出现的震颤。 50 岁以下,没有家遗传的倾向,而出现异常的震颤。 感觉心跳、颤抖、和烦燥不安。 精神状态出现变化、肌肉乏力、行动和讲说话出现困难,都需要尽快找医生检查。 

(三) 原发性颤抖 (Essential Tremor) 

原发性颤抖症状相当普遍,北美洲近 4% 的人有较为明显的颤抖症状,而且随着年岁递增。 患有原发性颤抖的人近半数有家族遗传的倾向,但大部分不会影响生活和工作能力。 遗传的模式并未确定,检查和解剖亦没有发现脑部有异常病变。 根据症状可能脑部调节颤动的部位,例如小脑、丘脑和橄榄体受到影响。 

原发性颤动是肢体肌肉不能自主地出现韵律性的颤抖,初期通常是两只手开始同时出现颤抖,但亦有 10% 从较多用到一边手开始。 颤抖较多影响中间 3 只手指,而帕金逊症则多数影响姆指和食指。 屈和伸展肌肉都会受到影响, 但颤抖的程度不会短暂突然改变。 原发性颤抖通常在试图将手伸出维持一个固定姿势时出现。 少数病人会在执行一些动作,例如端水杯、穿针线、绑绳结时出现颤抖。 颤抖通常不会在静止时出现,而且睡觉时颤抖就会消失。 

随着年岁增长,原发性颤抖会变得更加显著;压力和紧张情绪都会增加颤抖的程度。 若果突然出现恶化,就要考虑其他病变,例如血糖和电解质不平衡,帕金逊和脑部的其他病变。 酒精可以短暂压抑症状,但经常喝酒会成瘾。 严重的颤抖可以用压抑性的药物治疗。 

(四) 帕金逊症

帕金逊症是一种慢性神经退化症状,大脑深处基底神经节黑质神经组织出现病变,逐渐失去使用多巴胺传递讯息的神经细胞。 65 岁以上的长者,约 1% 可能出现病征。 多巴胺分泌变得不足,基底神经节再不能够完善控制和协调肌肉的活动。 症状通常由身体的一侧开始,逐渐演进,但发展的速度因人而异。 初期症状多数是嗅觉出现问题,2/3 病人开始有震颤。 一只手在静止时有节奏地反覆颤动,近似用姆指和食指拈弄药丸。 当手部做有目的动作时震颤程度就会减少,睡觉时震颤完全停止。 症状会逐渐影响身体另一边、手臂和腿部、下巴、口唇、舌头、颜面肌肉亦可能出现震颤。 其他症状包括肌肉变得僵硬,难以屈伸移动。 活动和运动速度变慢和幅度减少,加上关节僵硬和肌肉乏力,动作变得缓慢和困难。 维持姿势和平衡亦出现障碍,走路时身体向前倾,步伐缩减但往往不由自主加速,容易摔倒。 面部亦变得僵硬。 除却动作和走路出现困难,情绪和思觉亦可能受到影响。 

治疗主要是服用左旋多巴胺和增进多巴胺功能药物,亦有经静脉注射较高剂量左旋多巴胺的疗程。 近年亦有尝试动手术植入电极刺激深层脑部,改善症状。 但退化仍然会持续,逐渐吞咽亦都出现困难。 

(五) 多发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 

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身体免疫性疾病,免疫系统攻击自己身体组织,损害包裹脑部和脊髓神经细胞髓鞘,导致结疤硬化,影响传导神经讯息的功能。 发病年岁 20  40 ,女性发病比例约为男性两倍。 

多发性硬化症的病征因人而异,初期的病征可能是突发的视觉神经障碍,视力突然变得模糊、叠影、视野缺失、甚至失明,而且眼球疼痛。 视网膜和眼球并没有明显变化。 脊髓神经被侵袭,屈伸头部时颈背感觉刺痛和有电击感觉。 横贯性脊髓炎可能会导致肢体麻痹和肌肉无力。 症状时发时止,影响不同的神经区域,亦可能同区域再次复发,导致的损害随着时间累积。 除却影响活动功能,感觉亦受到影响,导致刺痛、灼热、或木和失去感觉。 说话变得含糊,排尿出现障碍,失去性能力和性欲。 思考、记忆、判断和情绪都可能受到影响。 经常会感觉非常疲累。 

治疗的目标抒减症状和加速病发后康复,减少复发的次数和减轻病发导致残障。 目前尚未有根治的方法,常用的药物包括类固醇,减轻发炎程度和损害;与及减少复发免疫调节治疗,例如干扰素和压抑免疫反应单株抗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