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肥胖問題 Tackling Obesity (繁體)

2022/05/09 

() 超重和肥胖 

儘管世界上仍然有許多地區糧食供應不足,但過去 50 年,體重過高和肥胖的人數上升了近 3 倍。 中國的成年人,超重的一群佔總人口 27.8%,過於肥胖比數是 5.5% 北美人口超重的比例更高,肥胖已經被列為最多人患上的慢性疾病。 

超重和肥胖的定義是身體凝聚太多脂肪,可能損害健康。 一位高度較矮,肌肉發達的運動員,即使體重比例較高,但並不屬於超重。 用腰圍和臀圍的比例作為脂肪分佈的指標,較能夠反映健康狀況。 腰腹部脂肪堆積多,體內器官例如肝臟亦相應累積脂肪,血管亦會因為脂肪沉積和損傷,出現粥狀硬化的變化。 腰臀比值是先量度腰圍和臀圍的尺碼,再用腰圍除以臀圍。 標準的比數女性應低於 0.7,男性低於 0.8 中央腹部肥胖是指男性腰圍超過 102cm (40),女性 >89cm (35),穿著高腰褲腰圍就可以作為參考。 

與正常體重相比,超重和肥胖會增加冠心病和中風的機會。 動脈粥狀硬化,會導致血量供應不足和增加心臟的負荷。 肥胖與癌病亦有關連,進食逆式脂肪和加工肉食過量,會增加腸道息肉出現的機會,可能演變成為結腸癌。 肥胖人士肺部的擴張亦受到影響,出現睡眠窒息症的機會亦較正常人高。 因為體重的影響,骨較磨損的程度亦會增加。 

() 營養和運動調節 

從宏觀方面看,一些收入較低的國家,正面臨嚴重營養不調問題。 一方面要處理營養和食物供應不足,傳染病失控的問題;而在市區和鄰近區域,孩子可能會進食較為廉價、營養價值低、高糖、高脂肪、高鹽份和高熱能食品加上缺乏健康飲食的智識和沒有適當推行運動,兒童變得肥胖。 即使北美洲,亦有少數社群出現同樣的問題。 要減少超重和肥胖的傾向,就要推行選擇更健康的食品,和定期運動和鍛練身體。 從父母計劃生育時間開始,就需要提供懷孕期、產前產後,和育嬰的資訊。 

從個人的角度,需要限制從脂肪和糖份攝取的能量,糖份包括澱粉質食品。 增加進蔬菜、水果、荳類、穀、和堅果類食物。 推行有規律的運動和鍛練,孩子每天 60 分鐘,成年人每週 150 分鐘。 食物生產商對促進健康飲食可以有很大的影響和貢獻,例如減少加工食品中糖、脂肪和鹽的含量。 不要向兒童和青少年宣傳和推銷缺乏營養價值的高能量食品和零食。 確保有足夠的健康食品供應,和將價格維持可負擔程度。 

肥胖是長期的健康問題,並沒有快速見效的減肥方法。 操之過急可能會對身體造成損害。 

()重的瞭解和包容 

衡量超重和肥胖,通常是以腰圍,或體重和身高的比例作為指數。 體重指數 BMI,是以體重 (公斤) 除以身高 (公尺) 的平方。 <18.5 是低於正常體重, >25 屬於超重,30 以上則列入肥胖。  

近年有組織推行各種身段都可以保持健康的原則。 (1) 不論體重多少都可以包容和接受尊重不同體態和體積,否定將體重理想化不要將體重高視為病態。 (2) 增進健康:支持平等待遇政策、改善和提供資訊服務。 推廣整體的福利、關注個人身體、靈性、情緒 、社交、經濟等需求。 (3) 保持健康的飲食:飲食不需要因為體重而規畫節制,提倡個人化飲食需求,應饑餓、肚飽、營養需求,和喜好來作出選擇。 (4) 提倡尊重和關愛: 去除對體重的偏見和歧視。 瞭解各種社會階層、性別和性取向、年歲和種族的差異,改善不平等的待遇和環境,提供適當的服務。 (5) 容許不同體形、體態、和不同喜好的人士,選擇參與和享受運動和活動。 

在實踐方面,治療師要因應病人的需求來決定是否需要改善體重,排除飲食失調的症狀,鼓勵病人享受健康飲食、增進運動和活動、尊重自己的體態、改善睡眠、減輕心理壓力、和鼓勵多些參與社交活動和投入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