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星期一

妊娠和流产 Pregnancy & Miscarriage (简体)

2022/05/16 

(一) 计划生育 

计划生育是每一对伴侣的权利,女性最容易受孕的时间是排卵前 5 天至排卵后一至两天。 若果经期准确,每次相隔 28 天,通常在第 14 天排卵。在经期开始后第 9 至 16 天较为容易受孕。 排卵前的一至两天,促黄体激素分泌增加,体温会稍为下降,排卵后体温会稍为上升;加上测试尿液,可以预测排卵的时间,作为增加成孕机会的指引,亦可以用作一种自然的避孕方法。 

美国妊娠协会有一些建议可以增加受精成孕的机会。 须然没有确切的科学证据证实,但早上行房,男性睡足后精子质量会比较充足。射精后女性若果能够保持将臀部抬高 3 至 4 英寸,例如垫上一个枕头,可以减少精液漏出,和借地心吸力帮助精子向子宫颈口和子宫腔渗入。 男性在行房前不要泡热水澡,因为高温度可能会影响精子。 女性在行房前后不要冲洗阴道,以免改变酸硷度和正常的保护性黏液。 避免使用对精子有害的润滑剂。 

妇女怀孕的机会随着年岁减退,而成孕的机会因人而异。 若果没有避孕和维持正常的性行为,19 至 26 岁的女性,92% 会在 1 年之内成孕。 35 岁至 39 岁的女性约 82%。 若果经过两年没有成孕,或接近 40 岁,就要请医生提供资讯和协助。 

(二) 准备怀孕 

一对伴侣若果准备生育孩子,先要为孩子建立一个未来的家庭和健康成长的环境,为日后的工作和照顾孩子作出准备。 父母亲都需要注意和改善身体健康。 停止吸烟和酗酒,女性可以开始每天服用 400 微克叶酸。 调节饮食和体重,多做带氧和伸展运动,检查身体排除性传染病、高血压、高血糖等病症,在怀孕前做好牙齿护理。 避免接触重金属和有害的化学物质,减少服用可能损害胚胎的药物,包括一些常用的抗炎止痛药物 (Ibuprofen, Naprosyn),若果有情绪或压力等心理故障,请家庭医生转介接受辅导和治疗。 

疾控中心的资讯认为怀孕不会增加染上 Covid-19 的风险,但若果受到感染,症状可能较为严重。 感染其他呼吸道病毒亦有同样的倾向。 严重的感冒可能对胚胎做成损害,增加早产,和流产的机会。 接受预防感冒和预防 Covid-19 的疫苗注射,可以减少感染的严重程度。 和其他人一样,在人多挤迫的环境要配戴口罩,避免触摸周遭物件,和多洗手。 保持安全距离。 怀孕期间亦鼓励女性补加接种抗白喉、破伤风、百日咳的疫苗。 

妊娠期从最后一次经期第一天开始计算,通常维持 280 天才分娩。 准妈妈不要焦急,分娩是人体的自然过程,过度干与反而会出现问题。 

(三) 避孕措施 

避孕最有效的方法是绝对禁欲,其他的自然方法是利用安全期避孕。 28 天相隔的经期为例,避免在经期开始后的第二至三周行房。 因为排卵的时间受到许多因素影响,使用安全期避孕方法,每年仍然有 1/4 女性成孕。 体外射精的失败率约 1/5,因为未必能够做到,而且精液可以提早渗出。 避孕套因为可能破裂或脱落,每年的成孕机会约 18/100。 

较为可靠的避孕方法是女性结扎输卵管和男性结扎输精管。 男性的结扎手术比较简单。 两种手术都属于永久节育,手术要接驳回复原状非常困难。 手术后成孕机会低于 1/100。 近年又再盛行置入子宫内的节育器,最常用有包上铜线的 T 形器,置入后立即有效,所以经常用于事后避孕。 能够释出激素的宫内节育器价钱比较昂贵,但可以减少经血和经痛。 

避孕药可以定期注射或按周期口服。 Depoprovera 可以在经期初注射,功效可以维持 13 周,经血量会减少和经期时间不准确。 口服避孕药是结合不同比例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制成的配方,若果能够按照指示服用,可以抑制排卵和子宫颈的黏液会变得浓稠,防止精子渗入子宫。 不同比例的配方可以适合不同体质的女性。 若果经常忘记服用就不能够确保效能。 

(四) 自然流产 

自然流产是怀孕 20 周前胚胎自然殒落。 约一半受精的卵子不能够成功黏附在子宫内壁继续成长,流失后女性不会感觉身体有异样。 在察觉自己怀孕和验孕确定已怀孕的女性当中,10 至 25% 的初期怀孕会自然流产。 流产的机会在 30 岁后随着年岁增加,若果曾经流产多次,风险更高。 大多数流产发生在怀孕开始的 12 周,许多流产都不能够预防。 

大部分流产是因为胚胎的问题,例如染色体异常以致胚胎难以成长,或其他遗传疾病和先天缺陷。 少数是基于母亲的身体状况,例如抗磷脂抗体综合症导致凝血,或其他风险因素,例如高龄孕妇,缺乏产前护理。 生育器官结构异常,例如有大的子宫肌瘤或疤痕组织,子宫颈松弛。 病毒或细菌感染,严重创伤,或其他长期疾病,例如甲状腺功能不足、糖尿病失控、高血压、肾病和红斑狼疮等系统性疾病。 酗酒滥药亦会增加自然流产的机会。 

自然流产的症状包括怀孕后阴道异常出血或排出细胞组织,子宫收缩出现绞痛。  如果按下一边小腹感觉疼痛,就要排除宫外孕的可能性。 医生会根据症状,体检和盘腔超声波来作出决定。 若果胚胎和胎盘已经排出,只需要休息等待自然康复。 若果有部分残留组织不能排出,可能需要刮宫清理。 

(五) 堕胎药物和手术 

治疗性堕胎手术通常是因为继续怀孕会危及母亲的生命和健康,或发现胚胎有严重的先天性生理缺陷,经母亲和妇科医生相讨后,决定终止怀孕进行的治疗或手术。 加拿大容许个人选择堕胎来终止怀孕。 医生要根据怀孕的周期,母亲和胚胎的状况来作出决定。 任何手术都有过度麻醉、出血、发炎感染、过敏反应和手术不成功的风险。 须然极少会发生,但手术仍然可能破坏子宫颈和子宫,甚至穿破子宫壁与及导致子宫内壁结痂反应。 堕胎手术通常不会影响日后再次怀孕。 如果未能够完全清除胚胎和胎盘组织,怀孕的变化可能会持续,需要再次重覆手术。 

堕胎有两种常用的程序,使用药物堕胎通常要在怀孕 9 周之前进行,包括服用两种药物,米非司酮  (Mifepristone) 阻断黄体酮的功能, 胚胎不能够在子宫内稳定成长, 米索前列醇 (Misoprostol) 导致子宫抽搐和出血,将胚胎和胎盘排出。 若果不成功,就要进行手术堕胎。 15 周前可以用真空管吸出子宫内的胚胎,15 周至 18 周通常需要将子宫颈扩阔再吸出或刮宫。 除却药物反应和手术的风险,许多女性在堕胎后都可能感觉懊悔或有内疚的感觉,伴侣必需了解和相互支持,或寻求心理辅导。 在决定堕胎前必需慎重考虑才作决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