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9日星期五

回返校园 Back to School (简体)

2022/09/05 

(一) 上学的重要性 

因为新冠病毒的威胁,过去两年多,许多孩子都没有到学校上课。 孩子接受教育,是要学习基本的技能和学问。 从学前班开始,孩子就可以学懂怎样和其他人交往,认识朋友,听从老师的指导,开始训练一些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技能,和尝试解决问题。 部分孩子可以开始学习字母、数字和一些简单的算数。 除却从玩耍中发展技能,更可以加进绘画,用胶泥团雕塑,发展认知能力。 较有天分的孩子,可以进一步参与艺术训练,体育,和其他兴趣活动。 随着孩子的年岁成长,学校会引进不同学科,让孩子可以吸收前人累积的智识。 

书本和学术上的智识,可以上网学习,但若果有老师从旁指导,纠正和鼓励,为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辅导,孩子就不会因为学习出现困难而导致惶恐和焦虑。 学校亦是孩子学习与人交往的场所,发展社交和互动技能,听从老师指导解决问题,吸收智识和建立自信。 学校是学生和家长隶属的一个重要社区和社群,可以互相帮助。 即使毕业后离开学校,仍然可以保持联系。 须然间中欺凌的事故发生,但若果有老师、家长和辅导员的支持和协助,孩子可以学懂怎样应付和面对逆境。 

(二) 新冠状病毒感染的风险 

许多家长和校方都希望孩子能够回到学校参与和享受正常的学校生活,亦可以为家长腾出空间,不用长时间在家照顾孩子。 但持续的新冠状病毒疫情,新变种病毒出现,和预期在秋冬季节流行的感冒和呼吸道病毒感染,许多家长对新学年代上学情况都表示担忧和疑虑。 部分学校会继续提供在家上网学习,或结合在家学习和部分时间上课,减少每一班学生人数。 

接受疫苗注射是最佳的保障,数据显示疫苗的保护功能对儿童同样有效,而且副作用,例如心肌炎等症状非常罕见,亦不会做成严重的永久损害。 接种疫苗大幅减少严重的感染和死亡案例。 未接种过疫苗的人,感染和重复感染的机会都比较高和症状比较严重。 6 个月以上的幼年儿童都可以接受疫苗注射,在相隔 8 周以上的时间注射两次。 

学校的感染率反映近的社区 儿童感染新冠状病毒的症状通常不会太过严重,而严重的多系统炎症并不常见。 多人注射疫苗和感染过新冠状病毒之后,传播病毒的机会亦会减少。 家长和校方要考虑缺乏学校生活对孩子心智和情绪的影响,和缺乏适应社会的技能。 配戴口罩是个人的选择,但亦要考虑参与活动的环境和人数,孩子的体质和意愿。 感染的模式是双向,亦需要顾及其他人的安全。

(三) 学习障碍 

加拿大 5 至 14 岁的孩子,有 3% 在学习方面发现有障碍。 学习障碍通常出现在一个特定的学习领域,例如写作、阅读、或数学 轻微程度的障碍难以觉察,但亦可能做成严重影响。 孩子的智能可能处于平均或高于平均的水平,但大脑存储、管理、和提取资料和讯息的功能并不健全。 导致障碍的原因可能基于遗传,但怀孕期间酒精、药物或患病的影响或成长期间受到感染、创伤或有毒物质的损害,都可以损害大脑。 学习障碍通常会在小学一至四年级出现,不能够掌控基本的阅读或计技能,或在进入中学时因为学习的难度增加而呈现。 

在孩子的成长期间,父母要多参考和注意孩子能否达到合乎年岁的里程碑,例如学行、讲说话、自己一个人玩耍、声音会造成干扰、跟父母和其他人的沟通和互动能力。 若果发现比其他同年岁的孩子落后,就要请医生帮助评估。 有学习障碍的孩子可能会感觉自卑和上学时感觉彷徨,出现子不适,难以入睡,或变得暴躁和行为出现问题,难以和同学相处甚至被欺负。 若果父母或校方发现孩子有学习障碍,就要提供辅导和协助学习,与及安排心理教育评估,衡量孩子的智能、情绪和社交能力。 

(四) 学校的性教育课程 

许多家长都认为学校太早推行性教育,会对孩子做成不良影响。 性教育的宗旨是帮助孩子对性和性别有正确的认识,提供智识,培养尊重、平等的态度和行为。 侵犯孩子的坏人并不会因为孩子年岁少却步,孩子要懂得防范和保护自己。 

本省性教育课程是按照孩子年岁设定,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灌输基本智识。课程包括人体成长和发育过程,认识自己身体和器官例如在幼稚园帮助孩子认识身体各个器官部位,感觉和需要,婴儿形成过程,和怎样接受和适应婴儿弟妹来临。 接近和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除却认识青春期身体出现变化和适应方法,亦提供性和避孕基本智识,兼且涵盖发展健康关系,身体形象,性取向和性别的认同,与及预防性暴力。 指导年青人负责任和安全的性行为,并不是鼓励他们变得性活跃,是要他们懂得怎样预防性病和意外怀孕。 有同性或跨性别倾向孩子,包括男儿身女儿心或女儿身男子心的孩子,若果强迫他们改变,只会导致压力和焦虑,或做成反叛性格和行为。 父母亦需要接受教育和辅导,适应和了解孩子性取向。 

(五) 教育孩子模式 

“虎媽”的嚴厲教育孩子方式曾經引發極大爭議,有人贊同認可,亦有人認為太過苛刻。 孩子出生后,父母就要肩负教养责任。 部分父母非常关心和严谨,亦有部分置之不管和放任。 不论采用任何方式,都需要有爱护孩子的心。 

虎妈教育方法,对孩子的学习进程寄予非常高的标准和期望。 为了达到目标,会采用严厉苛刻的方法来推动孩子。 虎妈和虎爸相信严苛的手段才可以令到孩子变得进取、坚强、自信,为他们铺上成功之路。 

西方社会较多接受稍为温和权威育儿法。 对孩子学习进程和成就都寄予厚望,会经常关注和表示爱护。 通过讨论协商和譂释,指导孩子和设定规则和限制。 让孩子明白教育意义和目标。 灌输正确的道德和价值观。父母不会强迫孩子接受纪律,但希望他们能够学懂自我约束。 

任何教育模式都要顾及其他因素,孩子的性格和脾气会直接影响他们行为和接受程度。 入学后朋辈的的影响会逐渐超越家庭,周边社群的动向亦会让孩子耳濡目染,所以有孟母三迁的故事,选择适当的环境,避免孩子受到不良的影响。 移民到外国,父母和孩子都要一起学习,适应语言和文化的差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