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9日星期五

回返校園 Back to School (繁體)

2022/09/05 

() 上學的重要性 

因為新冠病毒的威脅,過去兩年多,許多孩子都沒有到學校上課。 孩子接受教育,是要學習基本的技能和學問。 從學前班開始,孩子就可以學懂怎樣和其他人交往,認識朋友,聽從老師的指導,開始訓練一些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技能,和嘗試解決問題。 部份孩子可以開始學習字母、數字和一些簡單的算數。 除卻從玩耍中發展技能,更可以加進繪畫,用膠泥團雕塑,發展認知能力。 較有天份的孩子,可以進一步參與藝術訓練,體育,和其他興趣活動。 隨著孩子的年歲成長,學校會引進不同學科,讓孩子可以吸收前人累積的智識。  

書本和學術上的智識,可以上網學習,但若果有老師從旁指導,糾正和鼓勵,為學習困難的學生提供輔導,孩子就不會因為學習出現困難而導致惶恐和焦慮。 學校亦是孩子學習與人交往的場所,發展社交和互動技能,聽從老師指導解決問題,吸收智識和建立自信。 學校是學生和家長隸屬的一個重要社區和社群,可以互相幫助。 即使畢業後離開學校,仍然可以保持聯係。 須然間中欺凌的事故發生,但若果有老師、家長和輔導員的支持和協助,孩子可以學懂怎樣應付和面對逆境。  

() 新冠狀病毒感染的風險 

許多家長和校方都希望孩子能夠回到學校參與和享受正常的學校生活,亦可以為家長騰出空間,不用長時間在家照顧孩子。 但持續的新冠狀病毒疫情,新變種病毒出現,和預期在秋冬季節流行的感冒和呼吸道病毒感染,許多家長對新學年代上學情況都表示擔憂和疑慮。 部份學校會繼續提供在家上網學習,或結合在家學習和部份時間上課,減少每一班學生人數。 

接受疫苗注射是最佳的保障,數據顯示疫苗的保護功能對兒童同樣有效,而且副作用,例如心肌炎等症狀非常罕見,亦不會做成嚴重的永久損害。 接種疫苗大幅減少嚴重的感染和死亡案例。 未接種過疫苗的人,感染和重複感染的機會都比較高和症狀比較嚴重。 6 個月以上的幼年兒童都可以接受疫苗注射,在相隔 8 週以上的時間注射兩次。 

學校的感染率反映近的社區 兒童感染新冠狀病毒的症狀通常不會太過嚴重,嚴重的多系統炎症並不常見。 多人注射疫苗和感染過新冠狀病毒之後,傳播病毒的機會亦會減少。 家長和校方要考慮缺乏學校生活對孩子心智和情緒的影響,和缺乏適應社會的技能。 配戴口罩是個人的選擇,但亦要考慮參與活動的環境和人數,孩子的體質和意願。 感染的模式是雙向,亦需要顧及其他人的安全。

() 學習障礙 

加拿大 5  14 歲的孩子,有 3% 在學習方面發現有障礙。 學習障礙通常出現在一個特定的學習領域,例如寫作、閱讀、或數學 輕微程度的障礙難以覺察,但亦可能做成嚴重影響。 孩子的智能可能處於平均或高於平均的水平,但大腦存儲、管理、和提取資料和訊息的功能並不健全。 導致障礙的原因可能基於遺傳,但懷孕期間酒精、藥物或患病的影響或成長期間受到感染、創傷或有毒物質的損害,都可以損害大腦。 學習障礙通常會在小學一至四年級出現,不能夠掌控基本的閱讀或計技能,或在進入中學時因為學習的難度增加而呈現。 

在孩子的成長期間,父母要多參考和注意孩子能否達到合乎年歲的里程碑,例如學行、講說話、自己一個人玩耍、聲音會造成干擾、跟父母和其他人的溝通和互動能力。 若果發現比其他同年歲的孩子落後,就要請醫生幫助評估。 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可能會感覺自卑和上學時感覺徬徨,出現子不適,難以入睡,或變得暴躁和行為出現問題,難以和同學相處甚至被欺負。 若果父母或校方發現孩子有學習障礙,就要提供輔導和協助學習,與及安排心理教育評估,衡量孩子的智能、情緒和社交能力。 

() 學校的性教育課程 

許多家長都認為學校太早推行性教育,會對孩子做成不良影響。 性教育的宗旨是幫助孩子對性和性別有正確的認識,提供智識,培養尊重、平等的態度和行為。 侵犯孩子的壞人並不會因為孩子年歲少卻步,孩子要懂得防範和保護自己。  

本省性教育課程是按照孩子年歲設定,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灌輸基本智識。課程包括人體成長和發育過程,認識自己身體和器官例如在幼稚園幫助孩子認識身體各個器官部位,感覺和需要,嬰兒形成過程,和怎樣接受和適應嬰兒弟妹來臨。 接近和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除卻認識青春期身體出現變化和應方法,亦提供性和避孕基本智識,兼且涵蓋發展健康關係,身體形象,性取向和性別的認同,與及預防性暴力。 指導年青人負責任和安全的性行為,並不是鼓勵他們變得性活躍,是要他們懂得怎樣預防性病和意外懷孕。 有同性或跨性別傾向孩子,包括男兒身女兒心或女兒身男子心的孩子,若果強迫他們改變,只會導致壓力和焦慮,或做成反叛性格和行為。 父母亦需要接受教育和輔導,適應和瞭解孩子性取向。  

() 教育孩子模式 

“虎媽”的嚴厲教育孩子方式曾經引發極大爭議,有人贊同認可,亦有人認為太過苛刻。 孩子出生後,父母就要肩負教養責任。 部份父母非常關心和嚴謹,亦有部份置之不管和放任。 不論採用任何方式,都需要有愛護孩子的心。 

虎媽教育方法,對孩子的學習進程寄予非常高的標準和期望。 為了達到目標,會採用嚴厲苛刻的方法來推動孩子。 虎媽和虎爸相信嚴苛的手段才可以令到孩子變得進取、堅強、自信,為他們鋪上成功之路。  

西方社會較多接受稍為溫和權威育兒法。 對孩子學習進程和成就都寄予厚望,會經常關注和表示愛護。 通過討論協商和譂釋,指導孩子和設定規則和限制。 讓孩子明白教育意義和目標。 灌輸正確的道德和價值觀。父母不會強迫孩子接受紀律,但希望他們能夠學懂自我約束。

任何教育模式都要顧及其他因素,孩子的性格和脾氣會直接影響他們行為和接受程度。 入學後朋輩的的影響會逐漸超越家庭,週邊社群的動向亦會讓孩子耳濡目染,所以有孟母三遷的故事,選擇適當的環境,避免孩子受到不良的影響。 移民到外國,父母和孩子都要一起學習,適應語言和文化的差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