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星期五

防疫注射 Vaccination (繁體)

2022/09/19 

() SARS-COV-2 雙價疫苗 

自從 2019 年底新冠狀病毒疫情開始,迅速傳播到世界各地。 幸而本省自 2020 年底開始對抗 SARS-COV-2 的疫苗接種計劃,才能夠將疫情控制。 研究顯示必須接種最少兩劑疫苗才能夠達到保護功,減少嚴重的感染症狀和死亡而且要定期接種加強劑,才能夠維持足夠的保護抗體。 隨著變種病毒出現,現在普遍使用的疫苗並未能夠阻止變種病毒的傳播,但仍然可以減輕症狀。 疫苗當初須然提早推出,但因為接種的人數眾多,足夠的跟進數據,可以確定疫苗的效能和安全度。 

加拿大衛生部在 9 月初批准使用對抗新冠狀病毒的雙價疫苗,針對原來的 2019 病毒株和 OMICRON BA1 疫苗包括兩種病毒的部份 mRNA,注射後產生近似病毒表層的刺突蛋白,刺激人體生產對抗病毒刺突蛋白的抗體。 當病毒入侵時就可以迅速阻止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繼續繁殖。 疫苗適用於 18 歲以上的成年人,可以在接種上一劑原有疫苗或加強劑兩個月之後接種。 美國推出的雙價疫苗是較新品種能夠對抗 OMICRON BA4  BA5 變種病毒的製劑。 

許多人在接種過 3  4 劑對抗新冠狀病毒的疫苗之後,都開始有厭倦的心理。 新冠狀病毒造成前所未有的疫情,而且持續肆虐和蛻變,為己為人,我們仍然需要繼續預防和對抗病毒感染。  

() 流感疫苗 

過去兩個冬天,因為民眾都採取了預防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措施和改變生活習慣,除卻減少受到新冠狀病毒感染,感冒病毒的感染個案亦大幅減少。 自從放寬限制以後,許多人停止配戴口罩和回復社交聚集,感冒症狀又變得活躍,尤其在氣溫較低南半球。 

本省推行接種流感疫苗計劃將會在 10 月份開始,大部份診所和藥房都可以提供疫苗注射。 今年疫苗含有 4 種病毒抗原成份,所有 6 個月大以上兒童和成年人都適合接種,包括對蛋白過度敏感的人士,疫苗全部免費。 較需要疫苗保護的人包括 () 感冒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狀群體,例如 5 歲以下兒童、年長人士、孕婦、和患有長期病症的人。 () 有可能將病毒傳染給高危和體弱的病人,例如照顧病人的親屬、醫護人員、和經常到訪醫院或護理院的人士。 () 提供各種社會服務,經常和多人接觸的工作人員。 () 所有願意接受流感疫苗減輕感染風險的民眾。 流感疫苗可以和預防新冠狀病毒、肺炎球菌疫苗,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感染流感或 COVID,都會嚴重影響和削弱身體的免疫系統,增加感染其他病毒和細菌的機會。 兩者都可以導致肺炎、肺積水、血液感染。 心臟、腦部、和肌肉組織都可能被損害。  

() 兒童的常規疫苗 

本省的兒童,在出生後 246 個月,都會接種 3  6  1 疫苗,包括白喉、破傷風、百日咳、乙肝、小兒痲痺、和乙型流感嗜血桿菌。  18 個月和上學前注射加強劑。 另外加上口服的預防輪狀病毒疫苗,注射的肺炎球菌疫苗、丙型腦膜炎球菌疫苗。 一歲之後接種綜合痲疹和水痘疫苗。 因為疫苗的生產程序歷經改良,雜質減少,副作用和過敏反應亦相應下降。 

白喉是一種嚴重的細菌傳染病,可以引發心肺疾病,肺炎、呼吸困難、神經損傷、甚至死亡。 幼兒和年長人士較多出現嚴重併發症狀。 破傷風亦是由於細菌感染,導致嚴重肌肉痙攣,嘴巴不能夠張開和癲癇症狀。 脊椎肌肉猛力收縮可能導致脊椎骨骼碎裂。 

百日咳一種呼吸道的細菌感染,導致嚴重頻密的咳嗽,咳嗽哮鳴高音吸氣聲。 百日咳可能引發肺炎、長期支氣管炎、影響呼吸甚至缺氧、引發癲癇症狀、腦部損傷和死亡。 若果能夠及早開始抗生素治療,可以縮減病情。 

脊髓灰質炎是因為受到病毒感染,部份人只會出現近似感冒的症狀。 若果入侵神經系統,可以引發腦炎、腦膜炎、或侵襲和損毀運動神經,導致肌肉痲痺癱瘓。 除卻下肢癱瘓,更可能影響調節呼吸的肌肉。 

() 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感染導致許多嚴重的症狀,包括肺炎、腦膜炎、血液感染。 可以經過直接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吸入帶有細菌的飛沫而受到傳染。 幼兒、老年人、免疫力低、或患有長期病症的人較容易受到感染和出現嚴重症狀。 人多擠迫的居住環境,例如育嬰和幼兒院、長期護理院最容易爆發疫症。 冬季和初春,亦是感冒和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峰期。 

肺炎鏈球菌 90 多種血清 只有 30 種會造成人類感染,其中 10 多種血清型侵襲性較強。 著重衛生、戴口罩和保持安全距離可以減少受到感染,但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仍然接種疫苗。 Prevnar 13 價結合型疫苗含有 13 種肺炎球菌血清型的莢膜抗原,適合 12 歲以下的兒童接種。 在出生後 2 個月、4 個月和一歲後注射 3 劑。 保護效能約 86%  97% Pneumovac 23 價多醣體疫苗,含有 23 種莢膜抗原,建議所有 65 歲以上的人士接種一劑,可以和流感疫苗同時接種,保護效能約 50%  80% 高危人士,例如長期吸煙、酗酒、濫藥、街頭露宿者亦都建議接種。 體弱和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例如缺乏或割除脾臟、患有血癌或血液疾病、其他癌腫瘤、愛滋病、接受過器官或骨髓移植、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或化療藥物的病人,首先注射 Prevnar 疫苗, 12 個月後注射 Pneumovac 疫苗。 接受骨髓移植的人士更需要接種加強劑。 

() 接種疫苗的疑慮 

在疫情期間,許多人對接種疫苗猶豫不決,或拒絕注射。 幸而許多猶豫不決的人後來都改變主意接受注射,只有極少數人堅決反對而且發放一些沒有實證根據的言論。 導致疑慮的原因包括對疫苗的功效和安全性缺乏信心,而且不信任生產疫苗的藥廠、推行疫苗的政府和衛生機構。 部份人過於自信,認為自己身體健康,受感染和患病的風險不高,不需要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要預約和有時間和地區的限制,部份人不願意請假或安排時間接種疫苗。 接收資訊過多,未能夠平衡利弊,反而會無所適從。 文化和語言背景,宗教信仰,亦影響接種疫苗的決定。 缺乏群體免疫和群體責任的人,不願意接注射來保護自己和其他人。  

一些國家會採取強制的政策來推行疫苗注射,尤其是上學的兒童。 加拿大崇尚自由民主,但在疫情高峰期亦頒許多隔離政策和宣傳注射疫苗的重要性。 許多民眾都選擇在網上或各種媒體搜索接種疫苗的資料,經常受到一些負面資訊的影響。 幸而大部份民眾仍然相信家庭醫生提供的資訊和建議。 醫護人員要聆聽病人的憂慮和疑問,提供正確的疫苗保護效能證據、解釋存在的副作用、列舉實例和表達意見,讓病人作出抉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