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手機的安全性

2009/04/06
2005 年的統計﹐全世界超過 24 億人擁有流動電話或手機﹐而且數目繼續標升。 本市的統計﹐80% 的青少年擁有手機﹐即使尚未擁有﹐餘下的 20% 亦會經常使用手機。 新的手機不但有視訊的功能﹐更兼具上網﹑傳遞短訊和電郵﹑收看電視﹑聽音樂﹑照相﹑錄影和錄音的功能。 除卻追上潮流之外﹐新的手機對於喜愛高科技用品的人士確實有莫大的誘感。
最近一些科學家報導﹐認為如果在 20 歲前開始使用手機﹐日後患上惡性腦癌的機會會增加 5.2 倍﹐勸喻家長要節制子女使用手機。 年輕人患癌症的數目﹐近年有上升的趨勢﹐特別是 20 至 24 歲的年青人。 癌症的種類包括淋巴癌﹑皮膚黑色素癌﹑生殖細胞蛻變成的癌種﹑與及腦癌。 原因是遺傳基因加上外來的影響。 在成長期間﹐快速分化的細胞﹐特別容易受到環境中致癌因素的影響。 手機是最時尚的隨身用品﹐兼且要貼近頭部使用﹐自然被列入為導致腦癌的因素﹐但仍然要考慮其他電子媒體發放的輻射﹐與及年青人酗酒和濫藥的問題。
2007 年歐洲發表的研究結果﹐並未能夠肯定正常使用手機的習慣是否會導致腦癌﹐但為了確保安全﹐所以建議使用藍牙耳筒接聽﹐不要貼身攜帶手機﹐與及避免在沒有接收天線的密封空間之內使用手機。
手機使用微波的波段來傳達訊息。 北美洲訂有規限﹐頭部細胞組織吸收來自手機的輻射量平均每公斤不能超越 1.6 watt﹐舊式的 Analog 手機輻射量較高﹐達到 3.6 watt﹐已經被取締。 輻射輸出量通常會在手機說明書上註明。 青少年使用手機﹐加上其他的功能﹐可以動輒數小時。 曾經有病人因為傾談過久以致頸部肌肉抽搐而不能伸直。
北美洲有 8% 的駕駛者會在駕駛時候繼續使用手機通話。 模擬駕駛的實驗顯示﹐使用手機會分散注意力。 駕駛人士與及車輛因為碰撞受損的機會增加 4 倍﹔風險幾近於醉酒駕駛。 醉酒駕駛的人士會比較魯莽和衝動﹐與前車太過貼近﹐而且會用力煞車。 使用手機傾談的人士反應較慢﹐可能來不及緊急煞車。 即使使用耳筒接聽仍然會因為要思索和理解對方談話而不能夠集中精神駕駛和觀察路面的情況。 與車內其他乘客談話時﹐乘客會注意到路面交通狀況的變化而有所節制﹐但切忌發生爭執或衝突。
當使用手機談話的時候﹐視野會向中間收窄﹐兩側的事物可能不能兼顧﹐例如橫過馬路的兒童﹐可能會被忽略而發生意外。 如果要按鍵輸入數碼﹐發放或觀看短訊﹐則更加危險。
安大略省已經頒佈法例﹐禁止在駕駛時使用手機﹑電子遊戲機和觀看 DVD ﹐但仍然准許用耳筒接聽和交談﹐與及致電 911 求助。
今年的一月底﹐廣州一位青年人因為手機電池爆炸﹐碎片割破頸部大動脈而致死亡。 鈾電池比較環保﹐但因為鈾元素比較容易發生變化﹐經常在充電時會出現燃燒和爆裂的現象。 鎳鎘電池設計比較安全﹐頂端通常有減壓的排氣孔。 所以要選擇合乎安全標準的電池﹐和充電時間不要過久
長期使用手機﹐可能會導致精神上的幻覺。 長期感受到手機的震蕩和鈴聲﹐腦部會產生慣性反應﹔ 逐漸手機被誤認為身體的一部份﹐因為腦部已經存有手機震動和聲響的烙印。 即使沒有攜帶手機﹐亦會感覺到手機的震蕩和聲音。
人類很容易會養生慣性行為﹐當習慣了接收電話和觀看短訊後﹐漸漸會形成一種自動的反應。 少許震動或近似的鈴聲﹐都以為是手機的訊息而需要立即接收。 當忘記攜帶時就會像缺少了身體的一部份而感覺到非常不適。 要去除手機導致的幻覺﹐就要停止使用手機和改用其他方法通訊。
在急症室內有許多病人和訪客會繼續使用手機﹐而且更高聲談話旁若無人。 手機的開關訊號和發放的訊息﹐在近距離內可能會干擾一些靈敏度高的儀器﹐例如心跳起搏器和輔助呼吸的機器。 談話的聲浪和鈴聲﹐亦會對醫護人員和病人構成干擾。 顧及他人的福利﹐請不要在病房或急症室內使用手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