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保護腎臟

2009/03/30
三月是關注腎臟的月份﹐希望能夠推廣對腎病的認識。 本省有高達 145,000 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腎病﹐與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數目相近﹐但只有少部份人的腎病得到確切的診斷。 患有長期腎病的人士﹐心臟病發率和死亡率比常人高 10 倍。 接受洗腎的病人﹐5 年後的生存機會只略勝於肺癌﹐但卻低於所有其他的癌症。 許多患有腎病的人士﹐都要在腎臟出現衰竭的變化時才被發現。 如果能夠及早診斷﹐可以儘早改變生活和飲食的習慣﹐與及開始適當的護理﹐抒減腎臟的病變。 並且可以為病人提供資訊﹐及早預備和安排洗腎和換腎。
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有家族遺傳﹑與及屬於原住民﹑亞洲和非洲族裔的人士﹐患上腎病的機會較高。 初期腎病並沒有明顯的病徵﹐但小便可能有泡沫﹐帶血或漏出蛋白﹑夜尿頻密﹑頭痛﹑眼皮和腳跟水腫。 當病症加深時﹐就會覺得疲倦﹑食慾退減﹑噁心﹑手腳抽搐﹑渾身痕癢和多尿。 測試的程序很簡單﹐包括驗尿察看是否有發炎﹑漏糖和漏蛋白的變化﹔與及驗血確定腎臟功能。
中國人認為腎為先天之本﹐精氣之所在。 西醫理論則認為腎臟的功能是將血液過濾﹑排出雜質﹑維持身體酸鹼度的平衡﹑與及血液內的水份﹑ 控制體液的鹽份和維持血壓﹑分泌紅血球生成素刺激骨髓生血﹑與及提升維他命 D 的功能﹑幫助身體吸收鈣質和減少鈣的流失。
尿液中有血﹐可能是來自腎臟﹐泌尿系統和前列腺。 首先要確定色素形成是否基於紅血球﹑血紅素﹑還是因為來自植物或藥物的色素 (例如進食紅肉火龍果)。 最常導致血尿的原因是細菌感染﹑腎結石﹑腎臟﹐膀胱和前列腺的腫瘤﹑前列腺過度增生﹑泌尿系統受到創傷﹑鏈球菌感染咽喉之後出現的絲球腎炎﹐和其他抗體與抗原對峙導致的腎臟病症﹐與及凝血功能受到壓抑。
診斷通常要檢驗尿液﹐新的試紙可以測試紅血球﹑白血球﹑糖﹑酸鹼度﹑和蛋白。 顯微鏡下可以顯示血球的數目﹑腎石的結晶體﹑與及凝結的蛋白沉積。 超聲波檢驗可以用來觀察腎臟和膀胱的變化﹐泌尿道是否有阻塞和腎臟內的腫瘤。 螺旋式電腦斷層素描﹐可以更加準確地顯示腎臟和泌尿道的病變。 泌尿道的窺鏡檢查﹐可以觀察到泌尿道和腎臟內部的情況﹐是否有結石和黏膜內壁的癌症病變﹐同時可以抽取細胞樣本做切片檢查。
CT Scan 電腦斷層素描是診斷腎臟病變的重要工具。 但需要先注射顯影劑才能清楚顯示。 對碘質敏感的人士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 嚴重的過敏反應可以導致急性腎臟衰竭。 如果病人有糖尿病和長期服用 Metformin ﹐注射顯影劑會增加乳酸中毒的危險。 因為輻射量頗高﹐懷孕的婦女要避免接受例行的 X 光檢查。
許多人都會關注到小便起泡﹐而起泡的原因大多數是因為尿液中的蛋白質增加。 一般人每天都會排出小量的蛋白質﹐尤其是在劇烈運動之後﹐但通常每天不會超越 150 毫克。 糖尿病﹑高血壓﹑一些遺傳性的腎病﹑與及服用過傷害腎臟的藥物﹐都會損害到腎小球的過濾功能﹐再不能夠阻隔蛋白流失。 患有腎病綜合症的病人﹐排出的蛋白量特別高﹐蛋白流失過多會導致身體出現水腫。
尿液衝擊水面過急亦會因激蕩而出現泡沫。 一些細菌感染﹐可以將尿素分解﹐產生氣體。 膀胱內尿液出現泡沫的案例並不多﹐通常是因為病變出現在膀胱和大腸的隔層﹐例如嚴重的感染﹐手術創傷﹑大腸﹑膀胱和陰道的腫瘤﹐穿破隔層產生屢管 ( Fistula )﹐以致空氣能夠從大腸或陰道進入膀胱。
預防腎臟受損﹐血壓要降至 130/80 以下﹐調節血壓兼且可以減少心臟病發和心臟衰竭的機會。 避免服用可能損害腎臟的藥物﹐例如非類固醇的消炎劑﹑大環內酯類的抗生素。 避免注射含碘質的顯影劑。 如果腎臟功能下降﹐而服用的藥物需要經腎臟排泄﹐就要將劑量調低。 患有長期腎病的人士要避免缺水﹐如果出現痾嘔肚瀉的現象﹐就要儘快補充水份。 身體健康的人士﹐每天需要 2 公升的水份來補充。 患有腎病的人士﹐需要小心保護腎臟﹐和定期檢查腎臟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