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濫用藥物和成癮

2009/04/13
BC 醫藥協會最近發表一份建議書﹐列舉 BC 省多種成癮的問題﹐並且向省政府提供多項應付的方案。 在眾多成癮的病態之中﹐酗酒居於首位﹐賭博居次﹐隨著是吸服違禁藥物。 估計 1/10 的 BC 省民染有不同程度的成癮陋習﹐而且已經摒除吸煙的問題。 中央醫院 2008 年的統計﹐急症室診治的個案之中﹐1/10 和濫藥或吸毒有關。 但與市中心的醫院相比﹐可能低估了問題的嚴重性。 菲沙衛生部門估計到了 2010 年﹐將會有 20 多萬吸毒濫藥的病人﹐需要接受診治。 所以希望政府能夠在短期內提供撥款﹐發展和興建更多的治療中心﹐推廣治療計劃﹐與及培訓更多對治療酗酒濫藥問題有興趣的醫護人員。 BCMA 更建議將成癮的病態納入為長期病症之一。 因為本省有多達 40 萬人受到影響﹐前線的醫護人員必須分擔治理的責任。
吸毒和濫藥的習慣近年已經有所改變﹐由違禁藥物例如海洛英﹑可加因﹑延伸到處方的藥物。 因為處方藥物質量純正﹐所以吸收的份量比違禁藥物更高,更容易服用過量。 其實最容易導致成癮的化學物質是咖啡因﹑煙草中的尼古丁與及酒精﹐受影響的人數更多。 加拿大最近禁止電子煙的進口和銷售﹐是因為電子煙含有相當高成份的尼古丁﹐經肺部可以迅速吸收進入血液﹐長期吸服比香煙更加容易成癮。 尼古丁刺激中央神經系統﹐而且導致血管收縮和血壓升高﹐增加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最常被濫用的藥物可以區分為三大類﹕興奮劑﹑安眠鎮靜劑﹑和鴉片類。 興奮劑包括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 ( 冰毒 )﹑可加因和尼古丁。 安眠鎮靜劑包括巴比妥類﹑酒精和常用的安眠藥。 鴉片類止痛劑包括嗎啡﹑海洛英﹑可待因和多種配方止痛藥。
藥物會否導致成癮除卻藥物本身的特性之外﹐其他因素包括使用的次數和劑量﹑吸服的途徑﹑藥物能夠產生的興奮﹑愉悅﹑鬆弛和滿足感覺﹑個人的遺傳基因﹑精神狀況與及面對壓力的應變能力。 吸服海洛英和可加因比較容易成癮﹐如果持續吸服 3 至 6 週﹐就會構成生理方面的倚賴。 酒精和可待因則需要較久時間的濫用才會成癮。 LSD 和菇菌類迷幻劑﹐因為會產生驚恐的幻覺﹐所以已經被其他藥物取代。
慣常濫用藥物會導致對藥物的渴求﹐初期或可短暫成功地戒除﹐但大部份人都會再次吸服﹐愈陷愈深。 成癮後逐漸對其他事物不感興趣﹐除卻吸服毒品之外﹐再不能夠感覺到愉悅和滿足﹐吸毒成為每天生活的最大目標﹐一旦停止就會出現脫癮的症狀。
心理倚賴是基於藥物產生的快感﹐刺激腦部的多巴胺分泌系統﹐影響個人的情緒﹑情慾﹑內心感受﹑興奮和愉悅等等的感覺訊息﹐一旦停止吸服﹐ 就會出現極度渴求﹑煩燥不安﹑抑鬱﹑失眠和惶恐的症狀。
治療濫藥成癮必需有多方面的配合﹐醫藥﹑心理輔導﹑社會福利﹑職業培訓和居住的安排﹐嚴重的個案可能要長時間入院治療﹔而目前最欠缺是專為戒毒而設的治療中心。 不同的國家對戒毒有不同的理念。 美國訂下的目標是要達到完全戒除吸服毒品和濫藥的習慣﹐但成功率偏低。 歐洲國家大部份採取較溫和的策略﹐試圖將吸毒和濫藥的程度和害處減輕﹐希望能夠不妨礙到日常生活和工作﹐與及減少對家庭的影響。 例如用口服的藥物代替注射毒品﹐減少吸毒人士因爲需要賺錢購買毒品所犯的罪案﹐與及兼顧其他的病症﹐控制愛滋病和肝炎的傳播﹐和治療精神病症。 目標是減輕而並不是完全戒絕毒癮。 一些傳統人士認為這種治療模式會變相鼓勵和允許繼續吸毒﹐最終可能導致更大的損害。
加拿大比較偏向於歐洲的治療模式﹐美沙胴是最常用以代替鴉片類毒品的藥物。 美沙胴可以減輕停止吸服海洛英和嗎啡的斷癮症狀﹐藥物的效能可以維持較長的時間﹐而且不會產生注射毒品後驟然興奮和迷醉的感覺。 美沙胴必需由持有特許牌照的醫生處方﹐而且要經由政府認可的藥房配藥分發。 每次派發足夠一天的份量。 病人要定期接受檢驗﹐測試小便內的藥物含量。 治療濫用興奮劑則比較困難﹐因為尚未有適當和安全的藥物可以取代濫用的興奮劑類藥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