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2009 甲型流感

2009/11/16
H1N1 的疫苗供應出現阻滯﹐但政府保證有足夠數量的疫苗為全民注射防疫﹐屬於高危容易受到感染和容易患重病的人士﹐則可以優先接受注射。 以往的統計顯示﹐每年只有 30% 民眾接受流感防疫注射﹐而醫護人員亦只有半數願意接受注射。 面對 H1N1 豬流感的威脅﹐注射防疫針的態度應該有所改變。對抗 H1N1 的疫苗有兩種﹐加上增效劑和不含增效劑的疫苗﹐兩種疫苗都有足夠的安全測試數據﹐而兒童注射含有增效劑的疫苗會更加有效。
在注射疫苗之前如果染上感冒﹐應該留在家中休息﹔但 70% 患上輕微感冒症狀的醫護人員仍然選擇繼續工作。 如果沒有戴上口罩和經常洗手﹐很可能會將病毒散播﹐傳染給其他工作人員和病人。 95% 的感染都是因為吸入感冒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時散播在空氣中的水滴微粒﹐而咳嗽和打噴嚏可以將病毒散播到兩米的範圍。 病毒可以留存在光滑的金屬和塑膠器皿上達到 24 小時﹐在衣物和紙巾上可以存活 8 至 12 小時。 時常清潔和洗手可以減少傳播感冒﹑其他病毒和細菌的機會。
醫護人員拒絕注射疫苗的藉口是認為自己身體健康﹐習慣接觸不同的病毒和細菌﹐有足夠的免疫能力﹐而不承認自己屬於高危的一族﹐兼且會特別注意到疫苗的不良效應和懷疑疫苗的成效。 為了提高醫護人員的接種率﹐院方已經在當眼處張貼海報和經電郵傳遞訊息﹐強調防疫的重要性﹐使用賞罰的方法來推行﹐和鼓勵醫護人員互相提醒大家接收注射。
H1N1 的出現是因為醫學界忽視了感冒病毒可以在不同動物之間互傳的危險性。 人類流感病毒主要有 A, B, C 三大類。 C 型流感的症狀輕微﹔兒童可能受到感染﹐但不會做成疫潮。 B 型流感可以導致嚴重的感冒症狀﹐但病毒只限於感染人類﹐而且病毒相當穩定﹐預期不會出現重大的轉變。 A 型流感有許多不同的品種﹐病毒中 H 部份有 16 種﹐N 部份有 9 種。 H 主宰病毒侵襲的動物種類﹐N 則幫助病毒成長﹑脫離細胞和擴散感染。 A 型流感屬於 RNA 類的病毒﹐病毒有 8 個分段﹐每個分段都可以和同類的病毒交換和轉移基因﹐而且可以感染人類﹑雞﹑豬﹑鯨魚多種不同的動物。 病毒每年都呈現輕微的轉變﹐所以每年要生產新的疫苗。 但 pH1N1 卻出現了重大的轉變﹐揉合了北美豬流感﹑北美雞﹑北美人類與及歐亞豬流感等病毒的因子﹐成為一種嶄新的病毒。 在 1940 至1950 年期間出生的人士﹐可能接觸過近似 pH1N1 的流感病毒﹐所以受到感染的機會較低﹔但較年輕的病人﹐則缺乏抵抗 pH1N1 的免疫能力。 A 型流感病毒可以在動物之間互傳﹐亦可以直接由動物傳染給人類﹐或由人類傳給動物。 更大的憂慮是人和雞的流感病毒都傳染給豬﹐在豬隻內不同的病毒可以重組和交換基因﹐產生一種新的流感病毒。 患有感冒症狀的病人﹐不但要避免和其他人近距離接觸﹐亦要避免接觸豬﹑雞﹑和其他動物。 患有流感的豬和雞亦要分別隔離﹐或屠宰消毀。
自從一個身體健康的 13 歲男孩子因感染 pH1N1 而死亡﹐許多父母都感覺到恐慌。 季節性流感主要侵襲老少多病的人士﹐例如 65 歲以上的長者﹐與及 5 歲以下的兒童﹐尤其是兩歲以下﹐患有哮喘﹑腦部神經受損導致癱瘓或經常痙攣﹐長期患有腎病﹑肺病和心臟病的病人。 本省每年都有 400 至 800 宗因染上季節性流感而死亡的案例﹐大部份是老年人。 致命的原因是感冒誘發長期的病症﹐例如阻塞性呼吸道疾病﹑心臟衰竭﹑和細菌乘時入侵導致肺炎。 pH1N1 病毒有截然不同的特性﹐死亡的個案當中﹐88% 在 65 歲以下﹐而 1/4 更是 25 歲以下的年輕人。 高危人士包括孕婦﹑65 歲以下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臟病與及其他長期病症的人士﹑幼年兒童﹑醫護人員﹑與及居住在偏遠地區和貧困環境的人士。
80% 的死亡原因是病毒感染導致的肺炎。 季節性流感病毒通常只會侵襲上呼吸道﹐但 pH1N1 卻可以直達肺部的深層組織﹐導致肺炎。 更有學者認為 pH1N1 會導致少數病人產生異常和過度的連串免疫反應﹑細胞激素過於活躍﹐損害肺部内的組織和擴大受影響的面積﹐最後因肺積水﹑缺氧而死亡。 病毒導致的肺炎並沒有特效的藥物可以治療。
患上感冒後如果出現持續高燒和發冷﹐影響神智﹑胸口痛楚﹑呼吸緊促﹐和呼吸感覺困難﹑劇烈的嘔吐﹐都需要儘快找醫生診治。 輕微的發燒感冒症狀﹐只需要在家休息﹐多喝水﹐服食一點退燒止痛的藥物。 大部份都會在 3 至 4 天後自動好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