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防癌指引

2009/12/07

癌症和心臟血管疾病是北美洲兩個最大的健康問題﹐而且隨著第二次世界後嬰兒潮時代誕生的人士逐漸老化﹐因患上癌症而死亡的人數越來越多﹐有凌駕於因心臟血管疾病而死亡的趨勢。 幸而預防癌症和心臟血管疾病有許多共通點﹕主要是改善生活習慣﹐而且要從年輕時候開始。
2007 年世界癌病研究基金會發表了一份專家報告﹐列舉了十項防癌的建議﹐重點是針對改善飲食習慣﹐增加整體的活動量和戒除煙酒。 60% 因癌症而死亡的案例都發生在 70 歲以後﹐細胞老化﹑免疫功能衰退﹑營養欠佳﹑荷爾蒙分泌不協調﹑環境和空氣污染﹑病毒和細菌感染﹑都會增加癌病發生和惡化的機會。
防癌的第一步是從年輕時候開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保持活動量﹑戒除煙酒的陋習。 第二步是及早察覺和開始治療。 留意身體的變化和一些癌病的徵狀﹕例如異常的出血﹑包括咳血﹑大便有血﹑停經之後陰道再度見血﹑血尿﹑無故多次流鼻血﹑單邊耳鳴和聽覺減弱﹑淋巴腺和乳房出現腫瘤﹑吞咽困難﹑大便習慣驟然改變﹑經久不癒的黏膜或皮膚潰瘍﹑皮膚疣和痣出現明顯的變化。 患有長期肝炎﹑子宮頸細胞呈現不正常蛻變﹐近親患有癌病的人士﹐都需要找醫生檢查﹑診治和跟進。 按時做合乎年歲的篩檢﹐例如 50 歲之後開的始檢查大腸﹐都有助於預防癌症。
世界癌病研究基金會建議的十大防癌要訣包括﹕(1) 維持正常的體重﹐但要偏向於較為輕盈的一端﹐身體重量指數要保持在 21 至 23 之間﹐以一個身高 175cm 的人計算﹐理想的體重應該是 65 至 77 公斤之間。 從小就要開始注意體重﹐21 歲達到理想的體重之後﹐就要儘量避免體重和腰圍繼續增加。 (2) 將運動納入為生活的一部份﹐每天要保持活躍﹐和做適量的運動﹐例如速行 30 分鐘﹐逐漸遞增至一小時。 (3) 減少食用高能量和高糖份的食物和飲品﹐尤其是快餐食品。 (4) 選擇非澱粉質類的蔬果作為主要食糧﹐每天最少 600 克 ( 21 oz)﹐加上最少 25 克未經製鍊過的殼麥和荳類來增加食物中的纖維。 (5) 每週不要進食超過 500 克 (18 oz) 的紅肉。 摒除醃製﹑煙燻﹑燒烤過的肉類食品。 (6) 減少喝酒﹑男士每天以兩杯為限﹐一杯相等於 10 至 15 克純酒精﹐女士只能喝一杯﹐孕婦則要奉行零酒精的規限。 (7) 食鹽每天以 6 克為限﹐避免進食用鹽醃製過的食品﹐因為會損害胃壁﹔與及避免進食發酵過的殼麥和荳類﹐發酵產生的黃曲霉毒素會增加肝癌出現的機會。 (8) 從均衡的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不需要倚靠維他命和其他添加劑。 (9) 首六個月用純母乳哺育嬰兒﹐六個月後才引進其他食物。 (10) 曾經患過癌症的人士﹐更加要遵守以上的建議﹐如果有疑問可以請教營養師。 這些建議亦曾引起一些爭議﹐例如維他命補充劑和肉類製成品方面的限制﹐但亦不失為合理的守則。
除卻改善飲食和活動的習慣之外﹐戒除吸煙亦可以防癌。 每吸一枝煙就會縮減 5 分鐘的壽命﹐二手煙亦同樣有害。 90% 的肺癌都是吸煙所導致﹐而越年輕開始吸煙和吸煙的時間越長﹐肺癌出現的機會越大。 吸煙人士死於肺癌的機會比非吸煙人士高 15 至 20 倍﹐吸煙亦是導致咽喉癌﹑食道癌﹑口腔癌和膀胱癌的重要成因。 戒煙可以減少癌症出現的機會﹐戒煙 5 年後患肺癌的風險減少一倍。 戒煙十年後則可以回復跟正常人一樣的風險。 吸食大麻亦有同等致癌的危險。
皮膚受到紫外光照射﹐可以製造維他命 D﹐有保護骨骼的作用。 但是過度的暴曬﹐皮膚被灼傷﹐細胞 DNA 受損﹐都會增加彌患皮膚癌的機會。 照太陽燈亦有同樣的風險。 為求準確診斷﹐我們經常會選擇電腦斷層素描作為檢測的工具。 大腸的CT 造影﹐ X 光輻射量比舊有的鋇灌腸造影高出 50 倍﹐但影象較為清晰﹐而且是 3D 立體化﹐兼且可以顯示其他的內臟的狀況。 MRI 沒有輻射的危險﹐但每次檢查需時超過 30 分鐘﹐所以不適用於急症﹐而且每天只能夠做有限數目的檢查。
雖然沒有確切的數據證明精神壓力可以致癌﹐但長期承受壓力﹐身體的適應能力﹐免疫功能和正常運作都會被擾亂﹔癌症生長和擴散的速度亦相應增加。 醫生可以幫助病人認識所患的癌症﹐明白治療的過程和副作用﹐與及給與支持和輔導﹐減少病人的恐懼和心理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