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醫療雙軌制

2009/11/30

加拿大推行普及全國的醫療制度﹐反對用者自付的模式。 但除卻加拿大以外﹐只有古巴和北韓奉行相約的醫療制度。 其他的國家﹐都有並行的公立和私營兩種制度﹕政府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確保民眾生病時能夠得到護理﹐但亦容許比較富裕的民眾﹐支付一些較為快速和適合他們的醫療服務。
醫療保健計劃的費用非常昂貴﹐而且醫院的營運和藥物的價格更加與日俱增。 須然本年度的經濟遲滯不前﹐但加拿大 2009 年的醫療開支卻可能增加達到 1831 億﹐佔國內生產總值的 11.9%﹐每年為每一個國民支出的平均費用是 $5452。 即使個人暫時並沒有接受醫療服務的需要﹐但醫療體系仍要繼續運作﹐在有需要時可以提供服務。 因為要削減開支﹐許多手術和檢查程序的輪候時間都變得更加漫長。 2005 年高等法院判決﹐如果輪候時間太長﹐民眾可以獲得轉介到私人開設的醫療中心接受診斷和治療。
醫療保險並不容許醫生向病人額外收費﹐但醫生可以選擇脫離醫療保險的管轄﹐向病人收取全部的費用。 在醫療保險的制度之下﹐一個剛開始行醫的醫生﹐與及一個資深和技術精湛的醫生﹐所獲得的回饋並無分別﹔所以每 9 個在加拿大畢業的醫生當中﹐就有一個選擇離開﹐包括一些特別優秀的人材。 反而在香港﹐許多專科醫生都會選擇留在大學醫院內任職十數年﹐到有所建樹之後才開設自己的診所。
美國許多民眾都需要購買私人的醫療保險﹐而許多治療程序亦要經過審批才可以進行﹐ 一些預防性的檢測更會受到保險公司的支配。
最近美國一個專責研究預防性醫療服務的組織作出建議﹐認為女性乳癌的篩檢不需要自 40 歲開始﹐可以延遲到 50 歲﹐直至 74 歲停止﹐而且只需要每兩年做一次。 報告的理據是女性乳癌的高峰期是 55 至 59 歲﹐如果在 50 至 79 歲期間每一年做一次乳房的篩檢﹐可以減少因乳癌導致的死亡率 37%﹐每兩年做一次則可以減少 30%。 由 40 歲開始篩檢﹐死亡率只能再減低 5%﹐所以認為得益不大﹐但花費卻過多。 加拿大仍然支持婦女由 40 歲開始做乳房 X 光檢查。 停經前年紀較輕的婦女﹐雌激素的分泌仍然旺盛﹐一旦出現乳癌的病變﹐癌細胞生長和擴散的時間都比年長的婦女迅速。 如果近親曾經患有乳癌﹐更要提早檢查。 即使 X 光檢查的報告顯示完全正常﹐如果乳房突然出現腫塊﹑異常的分泌或皮膚的變化﹐亦應要儘快複檢。
男性前列腺癌的高峰期是 70 至 74 歲﹔因為前列腺癌生長緩慢﹐如果沒有症狀﹐我們並不建議太早開始篩檢。 前列腺的篩檢程序是探肛觸診﹐如果發現有病變才做 PSA 的驗血測試。 如果過早開始檢查﹐而發現一些初期或局部的病變﹐反而要決定是否要立即進行輻射或手術治療﹐並且要承受治療後可能出現的後遺症﹐包括男性不舉和小便失禁。
本省的醫療保險計劃﹐對許多病症都設下指引和限制﹐減少不必要的檢測程序。 篩檢要針對有患病風險的人士﹐而篩檢的結果應該可以幫助決定治療的取向。 許多病人每年都要求做例行的身體檢查﹔特別是實驗室的測試。 如果病人並沒有患病的徵狀﹐大部份檢驗結果都會屬於正常。 即使發現膽固醇持續偏高﹔增加心臟血管栓塞和中風的機會﹐許多人仍然抗拒服藥治療﹐而只是要求複檢。 檢查的花費相當昂貴﹐以香港一家著名的私立醫院為例﹐香港醫院的體格檢查計劃﹐包括查詢病歷﹑體檢﹑驗血和小便﹐心電圖﹑肺 X 光檢查﹑腹部和盆腔超聲波檢驗﹐與及營養師的專業指導﹐收費是港幣 $4680﹐約 $700 加幣。所以我們希望病人能夠聽取醫生的建議﹐有需要才做適當的實驗室測試。
雖然我們並不贊同不必要的實驗室測試﹐但卻鼓勵病人定期找醫生檢討病歷﹐複核服用的藥物和做身體檢查。 量度血壓﹑身高﹑體重和腰圍﹐與及尿液和血糖的測試﹐可以衡量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為老人家量度身高﹐更可以反映脊骨彎曲的狀況和骨質疏鬆的風險。 女性的病人﹐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在做乳房 X 光檢查的間格期間﹐請醫生做觸診的檢驗。 男士則要做探肛指驗﹐察看前列腺和直腸的狀況﹐與及檢查睾丸。 50 歲以上的病人﹐檢查大便是否有匿藏的血﹐作為大腸癌篩檢的第一步。 檢查須然簡單﹐但已包括最常見的病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