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

自體免疫疾病

2009/11/23

pH1N1 流感病毒﹐可以侵襲肺部﹐導致嚴重的肺炎。 少數的病人﹐更出現連串發炎反應現象﹐病況變得更加凶險。 近期急症室更有病人在患上感冒之後﹐自體免疫疾病乘時併發﹐導致溶血性的貧血﹐出現缺氧的現象。 免疫系統如果調節不當﹐身體失去保護﹐就會出現許多病狀。
自體免疫疾病﹐成因是體內的免疫系統出現異常的轉變﹐攻擊自己身體内正常的細胞組織。 正常的免疫系統﹐包括分泌免疫球蛋白抗體的 B 淋巴細胞和 T 細胞﹐通常都會協調一致﹐對抗和消滅外來的細菌﹑病毒和其他抗原。 監控和清除體內不正常的細胞組織﹐例如受到損毀和出現癌症病變的細胞組織﹐維持身體健康。 異常的免疫轉變﹐產生對抗體內正常細胞的抗體和 T 細胞﹐導致連串的發炎反應﹐對身體不同的器官造成嚴重的損害。 自體的抗體可以攻擊細胞核﹑染色體﹑DNA﹑RNA﹑和構成細胞內外的其他元素。 同一種的異常抗體﹐可以導致多種病變﹔而單一種病症﹐例如紅斑狼瘡症﹐可能是基於多種異常的抗體。 因為自體免疫疾病之中﹐許多都涉及軟組織和關節﹐出現發炎和腫痛﹐所以有結締組織和類風濕病症等不同名稱﹐更涉及 80 多種病症﹐亦成為內科醫學中的一個專門學科。 自體免疫病症亦是導致 65 歲以下婦女死亡的十大致命原因之一。
最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包括一型糖尿病﹑紅斑狼瘡症﹑類風濕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乳糜瀉﹑和一些導致貧血和血小板缺乏的症狀。 形成自體免疫疾病的原因有許多不同的揣測﹕正常的免疫系統應該能夠析別自己身體細胞組織的特性﹐視之為友﹐不加干擾。 外來的抗原﹑細菌﹑病毒﹐則應要視之為敵﹐攻擊和排斥。 如果免疫系統出現混淆﹐敵友不分﹐就可能出現病變。 許多微生物都有模仿人體細胞抗原的適應功能﹐能夠干擾和躲避免疫系統的排斥。 人體的免疫系統亦需要包容一些異常的變動﹐例如懷孕期間﹐胎兒的遺傳基因和母體的基因有顯著的分別。 免疫系統會自動下調﹐不會排斥胎兒。 亦因為免疫系統受到抑制﹐懷孕期間一旦受到病毒或細菌感染﹐抵抗力不足﹐病況便會變得嚴重。 異常的遺傳基因亦會增加患上自體免疫疾病的機會﹐但可能涉及多個基因﹐再加上其他的引發因素才會發病。 75% 患上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都是女性﹐例如紅斑狼瘡症﹐女性彌患的機會比男性多 8 倍﹔但男性的症狀卻較女性嚴重。 一型糖尿病﹑牛皮癬﹑強直性脊椎炎的彌患率﹐則屬男女均等。 環境的影響卻顯示一個強烈的對比﹕疫症較多﹐特別是經常出現寄生蟲感染的地區﹐自體免疫疾病反而較少出現。 做成分別的原因﹐可能是熱帶溫暖的天氣﹐與及寄生蟲感染﹐都有助於增進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
自體免疫病症大致可以劃分為影響全身多個系統和單一器官兩大類。 影響全身的類別包括紅斑狼瘡症﹑類風濕﹑乾燥症候群等症狀。 單一器官受影響的類別則包括一型糖尿病﹐胰臟分泌胰島素的Beta 細胞受到侵襲﹑橋本氏甲狀腺炎﹑自體溶血性貧血﹑和血小板缺乏等病狀。 須然是單一個官或細胞組織受到抗體排斥﹐但導致的病變卻會影響整個身體。 自體免疫疾病尚未有完全根治的方法﹐治療的方針是壓抑症狀﹑抒緩身體的不適﹐和減少對身體造成的損害。
診治必需憑藉聽取病情的演變和觀察身體呈現的病徵﹐加上適當的實驗室檢驗來確定。 治療包括服用抑制免疫功能的藥物﹐例如高劑量的類固醇﹐與及壓抑淋巴細胞生長的藥物﹐包括一些在器官移植後使用的抗排斥藥物。 非類固醇的消炎藥物﹐有消腫止痛和減輕關節炎症狀的功用。 這幾種藥物都有許多副作用﹐而且因為免疫功能受到壓抑﹐病人缺乏抵抗力﹐特別容易受到感染。
血液置換技術﹐可以去除血液中的異常抗體和一些導致連串發炎反應的化學物質﹐再輸進正常人的血漿﹔適用於治療嚴重的紅斑狼瘡症。 一些學者認為寄生蟲感染有保護免疫系統的功能﹐所以製造一些線蟲和鉤蟲的製劑﹐模擬感染。 患有紅斑狼瘡症的懷孕婦女則需要特別的監護﹐因為懷孕期間﹐症狀可能會加重﹐而且容易受到感染。 血液凝結功能上升﹐血管和靜脈栓塞的機會亦會比較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