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泌尿道發炎

2010/06/07
兒童和 50 歲以下的男性﹐很少會出現泌尿道發炎﹐除非有泌尿道阻塞和尿液逆流的結構問題。 性生活比較活躍和處於懷孕期間的女性﹑前列腺肥大的男性﹑與及患有糖尿病和免疫功能失調的人士﹑泌尿道受到感染的機會都會比較大。 女性尿道的長度只有 4 至 6 公分﹐細菌可以逆流而上造成感染﹐特別是大腸桿菌。 年長的人士﹐例如男性前列腺脹大造成阻塞﹑膀胱收縮失去彈力引致遺尿﹐加上曾經插入尿管喉幫助排放小便﹐都會增加感染的風險。 患上急性膀胱炎﹐病人會覺得尿急﹑尿頻﹑多夜尿﹑排尿困難和灼痛﹑尿液混濁和帶有膿血﹐甚至失禁。 有些病人受到感染之後﹐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以致未能及時獲得治療﹐反而更加危險。
如果能夠在症狀開始時立即治療﹐通常服食抗生素 3 至 5 天便可以清除感染﹐但必需繼續跟進﹐防止復發。 如果出現重覆的膀胱炎症狀﹐則需要做進一步檢查﹐排除尿道阻塞﹑結石和泌尿道結構上的問題。 性病感染﹑例如衣原體和淋病﹐都會導致和尿道發炎相約的症狀﹔可以經過尿液化驗來確定。
預防膀胱炎發生﹐必需改善排尿的習慣﹐不要強制忍尿。 保持下陰部清潔﹐但沖洗和楷抹時必需由前至後。 男女雙方在進行性行為之前﹐都要注意清潔衛生﹐女方在性行為前後排尿可以減少細菌滋生。 多喝水和穿著寬鬆的衣物﹐保持空氣流通。
上泌尿道感染﹐包括腎臟和腎盂急性發炎﹐通常是單側﹐但亦可能兩側同時發炎。 如果不能夠及早治療膀胱炎的症狀﹐或用藥不當﹐細菌就會逆流而上達到腎臟﹔而且亦以大腸桿菌居多。 血液傳播的細菌亦可以造成腎炎﹐例如不潔的毒品注射﹐或肺結核菌感染。 症狀除卻排尿不適之外﹐病人會覺得發燒﹑發冷﹑噁心嘔吐﹑後腰部疼痛﹑尿液出現眾多的膿細胞和細菌。 如果患有糖尿病﹐免疫功能失調和其他長期病症﹐症狀會更加嚴重。
治療的目標是儘快撲滅細菌﹐減輕發炎症狀。 通常都需要經靜脈輸液補充水份和注射有效的抗生素﹐待症狀穩定之後才改用口服藥物替代。 抗生素療程需要維持 14 天﹐如果男性有併發的前列腺炎﹐則需要繼續服用較長的療程。
如果未能及早治療尿道感染﹐或細菌較為猛惡﹐選用的抗生素不能克制﹐都可能出現併發症狀。 細菌導致貫膿和產生氣體﹐擴散到腎臟的週邊﹔進一步入侵血液和散播到身體其他部位﹐出現敗血症或敗血性休克。 即使及時開始深切治療﹐死亡率仍然相當高。 控制泌尿道感染﹐必需及早開始治療。 如果有膀胱尿液逆流﹑腎結石﹑前列腺肥大或其他阻塞泌尿道的病變﹐都需要兼顧治理﹐才可以妥善控制和防止復發。 多喝水﹑與及紅莓汁﹐都有保護泌尿道和減少細菌入侵的功能﹐綠茶的茶酸亦有近似的功效。
膀胱炎通常是因為膀胱和尿道受到細菌感染﹐出現發炎的症狀。 但一些以女性為主的病人﹐在細菌完全清除之後﹐仍然反覆出現尿頻﹑尿急﹑小便灼痛﹑與及在膀胱部位和盤腔內出現痛楚的感覺。 在膀胱漲尿時痛楚增加﹐排尿後減退。 有時候一些特別的食物或飲品都會引發症狀。 重覆的尿液檢查亦只發現有少數的紅血球﹐而沒有白血球和細菌存在。
患上間質性膀胱炎症狀的人士﹐90% 以上都是女性。 診斷通常是根據病人描述的症狀﹐而尿液檢驗確定並沒有細菌或其他微生物感染﹐而且即使重覆服用不同種類的抗生素﹐亦未能夠改善症狀。 為了排除其他的可能性﹐通常都要做膀胱窺鏡檢查﹐輸入 KCL 氯化鉀測試膀胱壁是否有破損﹐和經窺鏡管道將生理鹽水注入膀胱﹐直至漲滿後察看膀胱壁是否有破裂出血的現象。 將膀胱和尿道擴闊﹐有短暫消除症狀的功效﹐因為擴闊後排尿會比較暢順。
真正導致間質性膀胱炎的原因尚未確定﹐可能是膀胱發炎之後的後遺症﹐膀胱壁不能愈合而出現過敏或免疫反應。 亦有學者認為是基於心理因素﹐特別是患有焦慮症狀和強迫性行為的病人。
口服的藥物成效不大﹐通常都會採用直接將藥物灌注入膀胱的治療方法﹐例如使用 DMSO﹐一種滲透性強的止痛藥物﹐或一種結合肝素或 Pentosan﹑透明質酸﹑麻醉劑﹑與及含有提高尿液鹼性的梳打粉藥液﹐都有甚佳的療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