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成年人酗酒濫藥問題

2010/06/21

一位駕駛波音 747 客機逾 9 年的副機長﹐最近發現藏有並且濫用可加因﹐須然任職期間未曾發生意外﹐但卻引起多方面的關注。 任何航空及公共交通機構﹐都不會容忍服務和駕駛人員濫藥﹐因為涉及乘客的安全﹐服務人員亦不能夠在出發前 12 小時內或工作期間喝酒。
以往涉及濫藥的問題通常都會針對年青的人士﹐但近來卻關注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嬰兒潮時代出生的中年人士﹐因為許多都經歷過作為花之兒子的潮流﹐年青時可能嘗試過吸服大麻。 北美洲 55 至 59 歲的人士﹐尤其是男性﹐吸食大麻的數目更加由 2002 年的 1.9% 提升至 2008 年的 2.9%﹐而濫用其他藥物的數目亦增加一倍﹐而最常濫用的除卻配方藥物之外﹐就是可加因。 年紀在 50 至 60 之間的人士﹐許多都身居要職。
可加因在短暫時間內可以導致亢奮的感覺﹑增加體力﹑忘卻疲勞﹑思考迅速﹐但藥物的效能只能維持達到 30 分鐘。 藥力過後會覺得非常疲乏﹑煩燥不安和情緒低落﹐以致掀起再度吸服藥物的需求。 長期吸服可加因會損害腦部細胞﹐引發妄想和侵略性的偏執行為。 驟然停止吸服﹐更會出現嚴重的抑鬱症狀。 鼻腔的黏膜亦會因為可加因的侵蝕﹐經常流鼻血﹔黏膜呈現潰瘍和穿破﹔這亦是吸服可加因其中一個較明顯的病變。 可加因唯一的藥用價值是在動鼻腔手術時﹐用來麻醉和止血。
加拿大的法例﹐如果因為酒精或藥物影響到駕駛能力而繼續駕駛﹐即屬違法。 任何駕駛人士﹐血液內的酒精含量都不能夠超越 0.08%。 新牌的司機﹐和駕駛公共交通車輛的人員﹐血液內不能有酒精存在﹔但卻尚未有強制檢驗其他藥物的法例。 19 歲的年青人﹐最常見的死亡原因是交通意外﹐而 40% 和酒精有關連。 年青人間歇性的酗酒﹐會增加發生意外和導致創傷的機會﹐但長期的酗酒﹐後果更加嚴重。 肝臟細胞受損﹐肝臟出現發炎﹐增生和硬化的變化﹐以致肝臟衰竭或產生癌症病變。 食道﹑胃﹑腸的黏膜受損﹐會導致潰瘍和出血。 心臟﹑腎臟﹑腦部﹑和生殖機能﹐亦會逐漸受到酒精的侵蝕。 酒醉後很容易會跌倒或發生其他意外﹔導致骨折和創傷。
除卻身體受損﹐酗酒更會引發家庭暴力和婚姻破裂。 許多專業人士﹐因為不能夠承受工作的壓力﹐企圖借助酒精的麻醉功能來減壓﹐可惜不能自制﹐形成酗酒的習慣﹐判斷力和工作能力都受到影響﹐甚至失去專業資格。
戒除酗酒的陋習﹐必須面對和承認有酗酒的病態﹐向醫生和專業的治療機構求助。 初期可以借助藥物抒緩停止喝酒後的斷癮症狀﹐與及減輕對酒精的渴求。 接受心理輔導和參加支持戒酒的團體﹐從新建立家庭和其他人際的關係。
酗酒和濫藥導致許多生理和心理的問題﹐但仍然次於吸煙對健康的損害。 須然反吸煙的宣傳不遺餘力﹐香煙稅亦不斷上升﹐但在 1946 至 1964 年期間出生的人士﹐許多仍然繼續吸煙﹐尤其是在東南亞地區。 吸煙可以致癌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實﹐近 90% 的肺癌都是吸煙所引致。 吸煙更會導致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和膀胱癌。 如果每天吸一包煙﹐患上肺癌和其他嚴重病症的機會會增加 20 倍。 吸食大麻亦有同等的風險。 如果能夠戒除吸煙 5 年﹐肺癌的風險會下降一倍﹐戒煙 10 年後更可以回復正常。
近來美國一個研究報導﹐發現一個 51 歲﹐平均每天吸煙 25 支﹐超過 15 年﹐而患上的肺癌病人﹐腫瘤以外的細胞組織亦出現超過 5 萬個基因變化﹐估計平均每吸 3 支煙就會導致一個基因特變。 身體有保護自我的功能﹐可以修補部份損毀的 DNA﹐但長期受到吸煙和其他致癌物質的影響﹐終於亦會出現癌症的病變。 愈早開始吸煙﹐吸煙的數目和時間愈長﹐患上肺癌的機會愈大。
吸煙人士的家屬亦會受到二手煙的影響。 女性長期吸入二手煙﹐可能會激活一個致癌的基因 GRPR﹐比男性更容易患上肺癌。 二手煙更會影響孕婦腹內成長中的胎兒﹐增加兒童患上呼吸道疾病﹐與及嬰兒猝死的個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