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旅遊平安資訊

2010/06/28
暑假是旅遊的旺季﹐在出發前請醫生作一次例行體檢﹐查詢目的地是否有疫症和特別的防疫需求﹐與及其他涉及健康和人身安全的風險﹐檢查身體健康狀況和預先作好準備﹐才可以確保旅遊平安。 加拿大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網頁有相當詳盡的資料可供參考。
即使到同一個國家旅遊﹐不同的區域有不同的氣候環境和衛生狀況。 一個僅局限在城市和旅遊熱點遊覽的遊客﹐與背著行囊到偏遠地區遊歷的人士相比﹐風險自然有很大的差異。 夏天亞熱帶和熱帶地區的溫度可能高於人體的正常體溫﹐必須預防中暑。 冬天到寒冷的地區﹐則需要有足夠的禦寒衣物。 旅遊的行程﹐在目的地逗留的時間﹐工作和休閒活動﹐乘坐的交通工具﹐與及居住的環境﹐身體都需要能夠充份適應。 其他影響健康的因素﹐例如年歲﹑性別﹑過去的病歷﹑服食的藥物﹑防疫注射紀錄﹑懷孕和哺乳﹐在旅遊前都需要作一個檢討。
一些移民家庭﹐在本國居住日久﹐以往的免疫功能隨著時間消退。 如果要帶同子女回原居地旅遊﹐必需考慮接受適當的防疫注射。 懷孕和哺乳的婦女﹐如果染上流行的疫症﹐可能會影響嬰兒﹔兼且不要到高海拔和太過酷熱的環境旅遊。 年紀老邁的人士﹐和年幼的嬰兒﹐在旅遊期間更加要特別小心﹐以免在陌生的環境之下發生意外。
要決定是否需要在旅行前接種疫苗﹐先要複查過往的防疫注射紀錄﹐如果欠缺了一些防疫注射或已經過期﹐就要補加注射。 普通的傳染病﹐例如痲疹和感冒﹐在人煙稠密的地區可能更加猖獗。 到東南亞或熱帶旅遊﹐如果當地水質欠佳和可能受到污染﹐我們通常會建議注射甲肝疫苗和口服預防霍亂和大腸桿菌的 Dukoral 疫苗。 到非洲和南美洲一些多蚊的地區﹐要預防感染黃熱症。 黃熱症是經毒蚊噬咬傳播的病毒感染﹐可以導致高燒﹑黃疸﹐和腸臟出血﹐如果出現嚴重的肝腎衰竭和休克症狀﹐死亡率達到 5 - 15%。 預防的方法是穿著緊身長袖的衣服和長褲﹐在暴露的身體部位噴灑防蚊液﹐使用蚊帳或空氣調節﹐與及在出發前兩週注射一劑預防黃熱症的疫苗。 瘧疾亦是經毒蚊傳播﹐是一種寄生蟲傳染病﹐感染後會出現週期性的高燒和發冷﹐與及嚴重的血液感染和貧血症狀﹐如果侵襲到腦部血管﹐更會導致昏迷和休克﹐死亡率超過 20% 。 除卻防蚊的措施之外﹐在出發前和旅遊期間要持續服用抗瘧疾的藥物﹐例如 Malarone ﹐直至回歸之後的一週。
傷寒和副傷寒 ( 腸熱病 ) 是因為受到不同品種的沙門氏菌感染﹐病因是食水和食物被糞便污染﹐導致高燒﹑肝脹﹑迴腸發炎﹑出血和穿破。 到南亞區旅遊之前﹐可以服用或注射預防傷寒症的疫苗﹐並且要注意飲食的衛生。
除卻健康檢查和防疫注射之外﹐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在旅遊前要請醫生預備一份病歷撮要﹕清楚列明需要服食的藥物與及需要定期跟進的症狀﹐最好能夠用電腦印版﹐比較手寫容易閱讀。 配備足夠在旅遊期間服食的藥物﹔另外請醫生配備一些退燒止痛﹑安撫腸胃﹑防止眩暈﹑敏感症狀﹑與及治療突發痾痢的抗生素。 帶備防曬和防蚊用的噴劑或藥液。 購買適當的旅遊和醫療保險﹔ 認識旅遊區的醫療制度﹐急症設施與及收費﹕例如香港公立醫院非本地居民的急症收費是港幣 $570﹔普通病房每天 $3,300﹐深切治療每天 $18,100。 旅客亦可以參加一些國際旅遊保健計劃﹐如有需要可以找參與計劃的執業醫生診治。
旅遊期間必須小心飲食﹐注意食水是否可以安全飲用﹐否則就要煮沸。 如果需要駕駛﹐不要喝酒﹐以免發生意外和觸犯刑法。 從事戶外工作或消閑活動﹐尤其是水上的活動﹐必須參考詳盡的天氣報告。 熱帶的天氣和風暴﹐可以瞬息變化。在旅遊期間發生的不幸事故﹐最常見是心臟血管疾病和意外創傷﹐包括車禍﹑遇溺﹑自殺和被殺。 患有長期病症和精神病患者﹐要聽取醫生建議是否能夠承受旅遊的舟車勞頓﹑時差和精神壓力。 旅遊期間﹐故然要維護自己的尊嚴﹐但亦不要冒犯和挑釁別人﹐以免發生衝突。

沒有留言: